下載.jpg  下載 (1).jpg

終於拜讀PTT媽佛版紅人大師兄的書,以前雖然沒看過,但也是很常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提起。而這兩本由身為殯葬業接體員大師兄寫的書,之前也看到相當多閱讀過後的推薦,讀完以後覺得果然不負名氣響亮,有點幽默、有點點點發毛、還有更多的是引起讀者對人生的深思。   風趣感人不煽情,推薦閱讀!

 

    內容簡介    

 

   你好,我是接體員

我不敢想像天堂,因為我知道,
地獄裡早有我的一個位子。


★紅爆PTT媽佛版的系列文章「接體員大小事」原作者「過水流大師兄」隆重登場!

▌吊死的叫做盪鞦韆、跳樓是小飛俠、腐屍是綠巨人、燒炭是小黑,也沒有什麼尊重不尊重,工作就是工作,該做的事情一件都不會少做。▌

Case1
A先生的母親過世了,但他窮到沒錢給母親安靈位,所以每次到冰庫來看母親的遺體都跪十分鐘,一直跪到他母親出殯為止。

Case2
B小姐到火葬場送同性戀人的最後一程,卻被戀人的家屬驅趕,不讓她參與摯愛的身後事與撿骨儀式,但在撿骨結束之後,家屬突然跟工作人員說:「麻煩分一些骨灰給她吧。」」

Case3
C先生礙於親戚壓力,找了一家葬儀社,什麼都用最便宜的東西給他父親。火化後連骨灰桶也省了,他拿了一個乖乖桶說:「我爸等等就放裡面就好了。」

◆第一線的接體實錄!
◆台灣葬儀界白幕背後首度曝光!
◆暗黑系幽默美學,集萬千飄點、淚點和沸點於一身,帶給各位滿滿的大平台!

你好,我是殯儀館的接體員。
我們這裡冰了很多都是比較窮苦的人,或是無名屍跟有名無主的。許多人都以為在殯儀館工作會遇到很多靈異事件,老實說並不多,倒是因為常常接觸屍體,看多了死亡面前所展露的人性,讓我對「人類」這種生物,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我在殯儀館擁有一群快樂夥伴,警衛「大胖」是我有福同享,有禍他當的難兄難弟。我最大的志願是存錢買凶宅;最不想面對的殘忍事實,是胖到被女飄嫌棄的體重;最深的遺憾是二十八歲那年沒有撿起地上的紅包,沒能完成的終生大事;至於畢生的理想,則是希望下輩子,可以分得清楚「在」跟「再」……
 

------

    比句點更悲傷

這邊是殯儀館,不是卡通,不是遊戲,不是連續劇,
沒有重來,沒有存檔,不能起死回生。
有的是悲哀,有的是早知道,
有的是還沒說出口的愛、感謝,以及對不起。
  
◆◆◆

喪禮之後,那些遺憾和痛苦才真正開始……

孩子突然跳樓,只留下謎樣字條:「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給你們兩個自私的王八蛋!」爸媽一看,崩潰哭喊:「對不起!對不起!我們是為你好呀!」
臥病的老父親死了,長期看護的大哥大嫂被弟弟妹妹痛罵:「都是你們害死爸的,殺人凶手!」家裡面誰最笨?付出的最笨……

他過世八天之後,才被發現死在自己家。居無定所、在公園往生當天就有人接走,和住在千萬的華廈裡,孤獨死了一個多禮拜才被人知,到底哪一種比較好?
 
為什麼是活人的地方冷清,而死人的地方熱鬧呢?

做了多年照服員,照顧活著的老爺爺老奶奶,現在在殯儀館,送往迎來各式各樣的死亡,但這個問題,我怎麼也想不透,我只希望棺材裡面裝的不是我親愛的人,而是我。

死亡是句點,但在句點之前或之後籠罩在絕望下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悲傷──
就像到了月底,我口袋裡比悲劇還悲劇的空虛……

 

mia素材 (35).gif

 

大師兄本人也是很有故事,一個很平凡常見卻又是當事者惡夢的故事,好賭又暴力的父親,帶給家裡各種害怕痛苦,在長大之後,沒想到父親就中風了,失去行動能力的父親帶來不同的折磨,長照的悲歌......。  於是大師兄為了分擔家計、照顧父親,開始做照服員,這段期間也是遇到很多故事。 幸好(雖然不應該這樣說,但真的是幸好阿)父親過世,身為擔責任的子女,心情各種複雜交錯,實在很難說是鬆口氣或是有所不捨。

離題,看書時忍不住想,不管是醫院、長照、還是殯儀館,人生百態都差不多,最會罵人擺譜的,都是那些平常沒有在當事者身邊照顧關心的...。是因為大聲嚷嚷才能蓋過自己的心虛? 因為不曾投入不知道照顧的辛苦?  在「比句點更悲傷」一書裡,就有幾次這樣的狀況,看到老闆大罵那個指摘往生者乾女兒的親生女兒,實在讓人心情很爽快。

 

殯葬業的性質本身就跟大部分人生活距離較遠,而看大師兄敘述,感覺也很多生活模式比較不是社會主流、或是經濟屬於中下階層的人比較會去從事,因此不少令人不勝唏噓、或是難過的。 例如大師兄偶而會遇到一位先生專門幫吸毒過世的家屬處理後事,即使他自己生活不好過也會幫忙出錢,那位先生回答大師兄疑問時,說因為吸毒的人最後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朋友家人幾乎都跑了、也沒有錢,他以前也是過來人就想說要幫他們。  大哥娓娓道來自己的過去,有天父親跑到獄中跟他說大哥夫婦託夢救小孩、父親去他們住宿找、真的看到已經吸毒身亡的大兒子夫婦以及兩個不知道餓幾天的小小朋友,因此大哥出獄後,即使已經有兩個小孩、即使生活不寬裕,也立刻接下照顧大哥小孩的擔當、出獄後從事殯葬相關行業,有緣遇到就送其他吸毒者最後一程,讓人看了很感動,只是,看到最後還是個讓人感慨無言的結尾。

 

大師兄工作的地方,看起來應該是公家單位的殯儀館,所以常有窮苦的人、無名的人、或是有名但還是無主的人。   要省吃儉用買房孤獨死在水泥房子裡多日才被發現、還是要無錢無房死在公園立刻被發現呢?   雖然兩個都不想要,但這樣的故事擺在一起,也忍不住想說汲汲營營努力打拼一輩子買了房的意義在哪裡。    不過說真的,孤獨一人的老人家不是很好租房子,就算租到也都是條件不太好,房東總是害怕晦氣嘛,所以可以的話還是覺得有個自己的棲身之所會比較好,若是單獨住的老人家,真的需要有固定打招呼關心的對象才可以。   
 

有的人不是沒有血脈相連的家人,但擁有的家人比陌生人還不如,有的是當事者自己的問題、有的是其他家人的問題,不過我們從大師兄眼中看到的,也都只是片面的結果,雖然知道一些相關的故事,但誰又清楚那個人過去一生與家人之間的故事呢。   有的時候,看遺屬或是往生者身邊的沒血緣的人,為了儀式訃聞裡的名分努力;也有明明是親生子女、因為錢的關係不敢承認(例如往生者欠太多錢討債的都等在殯儀館、或是無力負擔後事費用.....)。
 

在生死面前,似乎會讓人比較分得清事情的輕重。 但是一樣面對著親人的逝世,繼續執迷不悟的人也不是沒有。 看到已經年事已高的前黑道阿公、在送也是黑道已經身亡兒子的獨子(也就是孫子)時,罵太太說哭什麼哭混黑道就是這樣,對著孫子遺照說他一定去找當年的好兄弟來幫孫子報仇,真無言阿。  

 

第一本「你好,我是接體員」大師兄的文筆比較生澀,就一般人網路寫文哈拉的模式,但第二本「比句點更悲傷」就明顯文筆流暢了不少。  個人覺得看大師兄的書最好的一點是,雖然很多令人感慨或是難過、生氣的事情,但大師兄寫得方式並不煽情,有點幽默有點淡淡地描述故事,偶而有點毛毛的情節也不誇張,風趣地描寫、留點餘韻給人想像。  整體來說,雖然是生死之間的故事,但閱讀起來是很快樂輕鬆的,甚至有些會噗嗤笑出來~。

 

離題,雖然第二本書序言中,大師兄以身為宅宅為榮,看這麼多人生百態以後,覺得成名後一直被提醒要賺錢、要維持健康,被認為繼續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只想要繼續做自己。 但跟大師兄差不多年紀的在下我,覺得維持健康跟有足夠的錢,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阿,窮到生活難過真的是百事悲哀、沒有健康也只是折磨自己、沒錢沒健康感覺哪天就要成為別人口中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類 的頭像
    人類

    關於人類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