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6928198-2026229373-g_wn.jpg

買書時我對這位作家是誰完全一點認知也沒有,只是因為在排行榜上挺久、感覺頗有好評,在書店翻翻後覺得好像滿有趣就買了。  書名叫做早知道就待在家,不過書裡面其實都是旅行的故事,直到最後兩章才回家,接著又因為疫情而讓在家的旅程持續延長(而且目前還看不到盡頭)。 

書裡充滿很多哲學或是經典古典文學的故事,旅行的故事好多誇張到有點讓人傻眼,感覺自己也看了一些旅行非常多國家旅人的故事,但這位作家應該是我知道的"精采"第一名(笑)。 但總之人好好地活下來回來了,因此才有這些精采的故事。 此外,作者大量閱讀做為基底的文筆流暢又內容豐富,整體來說不管以娛樂度還是文學度都很不錯~。

 

   內容簡介   

他用出走,重新找尋自我;
他的旅行,是為了回家。

大疫時代,看行走的百科全書謝哲青
用生命實踐旅行,用旅行改變人生!


  「旅行」(Travel)這個字,
  本身就意味著「選擇、折磨、辛勞工作與朝聖」的多重涵義,
  誰說出門才能找到自我?
  又是誰說待在家不能得到幸福?
  只要不斷地移動,
  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都算是旅行,
  都算是每個人探索自己存在意義的一部分。
  ――謝哲青

  旅行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追求幸福,然而旅行也和追求幸福的過程一樣,有著大家避而不談,充斥著幻滅、痛苦與絕望的一面。踏出家門,需要一套自圓其說的心理準備,待在家也需要許多意想不到的理由,飄泊多年,謝哲青才終於明白,或許家的熟悉與溫暖,才是我們歷劫歸來之後,所努力找尋的一切。

  生活不在他方,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尋找更好的自己,更是為了平安回家,好好生活。在疫情蔓延、充滿未知的此時此刻,也許你正待在家,也許你正好回想起好久以前的一段旅行,就讓這本書陪伴你,一起探索自己存在的意義。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6).gif

書封上的照片跟作者名字我真的沒印象,但書裡提到的感覺是在大眾媒體出現很多也出過不少書的人,看完書以後辜狗一下,覺得應該是曾經在電視節目裡看過作者,不過我上次看電視節目都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也不太確定自己的記憶。但總之,書本身有足夠精采,認不認識作者的過去好像也不是太重要。

 

對旅行我總是覺得除了是去大自然以外,都是從自己的日常逃脫進入別人的日常,因為文化或地域的差別帶來的新鮮感,讓人們從日復一日裡逃脫。  然後再因為遠遊,離開了熟悉的土地與愛的人,感到這些的重要。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其一。  離題,跟作者書末幾章提到的想法一樣,我也不喜歡那種過於歌頌遠遊出國的論調,認真努力過日常的生活雖然可能是因為出於無奈,但把出國講得高尚、把努力討生活說得一文不值,總覺得不對勁。    

 

書中我印象最深的兩段,是蘇聯解體後十年作者前往俄羅斯旅遊,經濟崩盤資源匱乏的情形讓人們與社會整體氛圍跟冬日天氣一樣陰鬱。作者聽了旅館櫃檯的建議去一個櫃檯建議的地方換錢,冷漠又詭異的前台、跟一旁高大充斥暴戾之氣的男子,沒想到作者竟然還有勇氣繼續換錢囧,然後就被坑錢了,後來又因錢漏白被暴徒們揍了一頓,又因為俄羅斯當時的社會狀況與語言隔閡也找不到藥物跟得到治療,覺得作者沒有因為這樣內出血還是什麼感染掛掉真是太幸運了= = 。  不過在悽慘狀況下得到的善意最是讓人印象深刻,因為這對善心人又認識了他們熱愛祖國曾經參與運動的長輩,這段良緣如果有繼續保持聯絡就太好了,又是一個覺得真是太幸運的點。  

 

另一個印象超深刻的是,有次旅遊(應該是東南亞? 書不在手邊沒得查詢)快樂吃完美食的作者,走在路上突然感覺不舒服,然後嘔吐物就像噴泉一樣噴射出來,腹瀉也向泉水一樣源源不絕,上吐下瀉慘烈到不醒人事,醒來以後人處在多人一室大家都或輕或重的慘況。 拉到脫水的作者眼看著自己的皮膚乾到萎縮,遇見了自己八十歲的樣子,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出院,又是一個我覺得還活著健康回來真是太好的例子之一囧,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沒有先預防性用藥阿orzzz。 書裡附圖日本繪畫古人在緣側一邊腹瀉、一邊讓家人用盆子接著嘔吐物、同時間院子裡還有小狗在大快朵頤腹瀉出來的東西,好震撼的畫面...。  但更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在吐瀉空檔虛脫交錯的時候,隔壁床的老人會安慰地用手安慰他一邊吟唱的歌謠;同病室裡的少年在比較舒服的時候也會唱節奏輕快的歌。 這畫面實在太衝突了,即使痛苦的要命也忍不住印象深刻吧。

 

個人的旅行經驗算滿少,雖然大學畢業後就都是自助旅行了,但最難度最高的也不過吳哥窟(而且因為是歐美人去很多的地方,在市區基本上簡單英文都可以通,也不算有難度)、或是義診時去泰緬寮邊境(雖然去的地方很刺激,但因為團進團出又有事先打點,也沒有什麼危險或困難),加上不是沒錢就是沒時間(雖然旅遊達人都覺得這只是有沒有心的問題,不過對以前的我真是無法克服的問題,但現在純粹是追求安逸+不辭職無法遠行而已),因此我不是真的很知道像這樣旅行經驗時間這麼多的人,遇到這麼多問題是不是很正常(光護照就掉了三次也太多了吧!)、還是因為作者比較隨性冒險所以才遇到各種狀況xd。 但就像前面所說的,幸好健康無事平安回來了,這一些奇遇在說故事的人筆下就變成了引人入勝的逸事。

 

整體閱讀起來滿愉快、增廣見聞,不知不覺間也多看了很多古代傳說或典故更是增添樂趣,感覺作者對俄羅斯文豪們的作品很熟悉,而這些作品正好是我完全都沒有閱讀過的,只聞其名跟大略知道主題而已,因此覺得特別有收穫。 接下來應該也會再去找作者其他的作品來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知道就待在家 謝哲青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