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們這一代年紀大了開始生病了,也找不到所謂的[醫生]了。

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甘苦談,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也滿慘的。
雖然還是會覺得,總是比很累錢又很少好吧。

新聞*3。 自己的心得改日發一篇。
 

悲哀的醫界新生代(洪宗賢)

 

 


最近有些抗議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過勞的報導,這要從台灣的專科醫師制度說起。台灣從施純仁署長開始推動專科醫師制度至今20餘年,醫學生已自然接受「畢業後必須接受專科訓練」,取得專科證照,才算完成醫學教育。訓練期間的身分,從實習醫師、第1年學士後醫師,到住院醫師。早年外科醫師出路好,待遇優,外科訓練又是一手帶一手的師徒制學習,年輕醫師為擠進外科,比成績、毅力,耐操度,往往是「在手術中被強迫下去休息」!這些辛苦付出雖為外人所驚訝,卻被視為菁英淬鍊的過程!
 
其實在法律層面,專科醫師醫學會只是人民團體,法律上的「醫師」,只在於有無醫師執照。健保局的醫療給付,除了少數幾項手術及藥物限制專科醫師資格執行外,大部分只要合格醫師均可執行。更不用說不受健保規範的醫療,如減肥美容,只要你是醫師,只要你敢做就可以。
於是現在醫界新生代產生一股風潮:醫學院畢業,一旦取得醫師執照,不必管什麼專科制度,要幾年住院醫師,直接到醫美診所上班。

原來醫學美容大盛後,許多生意人捧著錢爭著投入市場。於是開始向醫界找人,從原本皮膚科、整形外科的醫師,續向許多家醫科、婦產科、甚至外科醫師招手。加上傳統醫療從「第1賣冰,第2做醫生」轉變成為「第1賣冰,第2告醫生」後,投入醫學美容的醫生如過江之鯽。

醫美診所成本低,機器是廠商BOT,打電波、雷射、玻尿酸,先是前輩醫師教著做,等前輩醫師賺飽了自己出去開業後,就換資深護士教,廠商教,甚至照著機器說明書打!反正低危險度,少醫療糾紛,不滿意就奉送幾次免費的。

老闆只需要你有醫師執照,而醫師年紀輕輕就可以有豐厚收入!不需要去當住院醫師受苦被罵,值班沒睡,不需要熬過難考的專科醫師,更不需要應付永無止境的病歷寫作,評鑑要求,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醫療糾紛」。
 

專科醫生傷神傷身

 
沒錯,醫界大老及社會賢達們會批評這樣的醫界新生代是一群不敢面對工作挑戰的懦夫!
可是請問你們為所謂的英雄準備了什麼樣的未來?答案是地獄!

熬過專科醫師考試,除了要服務病患,還要面對永無止境的病歷寫作、醫院評鑑、健保局規定;服務品質若好,病患越多麻煩越多,服務品質若有疏失,面對的是病患投書、投訴、過失傷害、傷害致死等刑事訴訟賠償,上了媒體還會被罵沒醫學倫理!

所以,年輕人拋棄專科制度,直接走向美容有什麼錯?誠如一位從急診專科轉走美容減肥的同學所說:我只是要我的專業還能得到應有的尊嚴!此外,這群年輕人個個謙恭有理,對人客氣,比在醫院上班的醫師更有笑容,全心全意在照顧客戶,因為他們學的是開業術。別動不動就把醫學倫理的帽子扣上?他們只是對沒有未來的專科制度,菁英訓練機制嗤之以鼻,直接跳開。

忍受這些辛苦,之後能幹嘛?這是半夜2點,一起開急診刀的實習醫師問我的問題。
專科醫師制度正在逐漸崩壞……。最後,別再提醫學倫理了。制度導致現狀,現狀就是醫學倫理只剩要去上課簽到!
 
作者為署立台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
 
 

六六%鄉鎮沒有急診室醫生/連台大醫院也招不到婦產科醫生

台灣醫療體系舉世聞名,是各國讚歎、學習的對象。
如今,白色巨塔外表依然宏偉壯麗,但作為基石的醫師、護理人員卻正在快速流失中。

今年二月,醫院龍頭台大醫院欲招募四位婦產科住院醫師,竟無一人應徵。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統計,台灣三六八個鄉鎮市區,已有高達四成三沒有婦產科醫師。在嘉義縣,每名兒科醫師要照顧高達四一四八名兒童。就連台大去年也因為找不到兒科醫師,今年開始進用了第一位波蘭受訓醫師。(當初不是說絕對不用波波的!!!??)

在南投,全縣上下找不到免疫風溼科、血液腫瘤科和腸胃內科等科別的醫師
。此外,全台灣有六成六鄉鎮市區的居民,也面臨假日生病沒有急診醫師的危機。「急診室的春天」變成「急診室之冬」。

內、外、婦、兒、急診五大重症科別醫師嚴重流失,被戲稱為「五大皆空」。台灣急、重症「醫師荒」,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首次坦承,恐造成「國家危機」。按此趨勢發展,不用十年,台灣人生孩子、得重病、動手術、掛急診可能會找不到醫師救治了。

醫師曾經是人人稱羨、萬中選一的「金飯碗」,如今為何會淪落到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行業?
 
白色巨塔基石瓦解的禍首是醫療訴訟氾濫,以及健保給付不公。台灣平均每天就有一‧五件醫療訴訟案,台灣醫師被告率世界第一。醫師被迫「趨吉避凶」,逃避風險高的急重症科別...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76期】


 
--------------------------------------------------------
 

連上33小時的班 近四成實習醫生不想再從醫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1年11月5日 下午11:08
 

根據「今周刊」在「台灣全國醫學生聯合會」協助下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七成八以上的實習醫生,每週工時大於八十小時,甚至有人超過一百一十小時。此外還有八成以上連續工作超過三十三個小時,在「學習」與「工作」分量明顯不成比例之下,導致有將近四成的實習醫生感嘆:「以後不想當醫生了」。


這份調查顯示,各大醫院的實習醫生,除了每天早上五、六點左右就必須到醫院看病人,處理換藥,同時還必須參與早上八點的晨會,結束後得跟隨主治醫師進行開刀、幫忙抽血拆線、放鼻胃管及導尿管、做心電圖及抹片,與身體檢查等多項例行醫療作業,以及寫病例、處理醫囑等文書處理工作,直到晚上八、九點工作仍未結束,如果加上夜班,經常來不及休息就連續好幾天工作。


甚至有不願具名的實習醫師指出,曾經在急診科被分配到二十三床病人,遠超過「教學醫院評鑑規範」規定的「不得超過十床」數字,讓這名實習生連續五十二個小時無法鬆懈,深怕會誤了重症病人性命,長期下來身心不堪負荷,除了學習品質受影響,當初為了理想而學醫的熱誠也受到挑戰。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許睿琪表示,「政府應該具體改善台灣高工時、高風險的醫療環境,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訴訟,充分落實保障醫療人員的種種措施,才能讓醫學生畢業後按照興趣選擇科別,而不是為了現實考量選科,甚至是轉換跑道。」


根據國內「勞基法」規定,工時上限為四十八小時,但由於實習醫生的身分是「學生」,不具醫師資格,在定位不明的情形下,儘管每週平均工時屢屢超過上百個小時,但仍然存在於教育部、勞委會、衛生署「三不管」的「灰色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