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其實常常都墮落在電腦前,從八月起就很熱衷找好blog,尤其是設計網誌、提供小東西的(最推薦的是鏡空間,等出國回來再好好寫推薦)。然後因為這樣的關係,剛從無名搬家到天空,又因迷上了pixnet再這邊另築新巢(還沒決定要不要真的搬xd),算是熟悉丁丁大站、天空部落、pixnet這幾個主要的平台,看了很多網路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了一些想法。

blogger看guest
在網路上不少人很用心的經營部落格,花很多時間心力畫圖、設計、蒐集資訊提供給大家,這樣做其實基本上很難有實質收益(又不是大家都像彎彎),也算是做功德佛心來著? 我逛到這樣的網站,若是有我喜歡的東西、或帶走什麼,我一定都會講一聲謝謝或是稱讚,因為這樣隨便逛逛就撿到好東西其實心情很好,但是也因為如此這樣的blogger常常會遇到很多人問問題,有些人我只能說真的是眼睛脫窗或是懶到不行,明明網誌上都放了很清楚的說明、連結卻看都不看劈頭就問,有時候連路人如我都忍不住去回答= =a。

更糟糕的應該是偷東西的人吧,偷人家辛苦打很久的教學、或是設計,真的是...機車......。那種明目張膽直接整個複製貼上的人其實很少了,因為網友其實很恐怖遲早會發現,但我發現越來越多人是做個樣子...,特別是蒐集小玩意給大家的那種,有幾個很有名的分享blog我常去看,就會發現一些比較小的blog總是慢個幾小時、一天介紹一樣的東西。沒錯,那個人還是自己複製了畫面、簡單寫了介紹,這也不能算是偷竊(因為也沒真的證據),但是我還是會瞧不太起那blogger。

guest看blogger
我這個月來真的是看了很多部落格,發現很多汲汲營營的blogger超愛制定很多很多很多規矩,然後很愛很愛計較,卻又愛假裝自己不愛人氣,硬裝感嘆說人氣能幹麼阿~又不能吃阿~這類的,我只能說別人其實看得出來你到底在乎不在乎。 我也不喜歡版面很擠、不乾淨的部落格,就算好像很多東西分享我還是默默關上視窗,尤其小女生最愛弄的整個版面夢幻、閃亮、然後很狹小,看文章要拉很長,只能說是視覺虐待。

還有,廣告。自從興起了在網誌放廣告可以賺錢風氣之後,幾乎到人氣會破千的blog上就一定會看到。說實在我是覺得還好,反正寫寫文章分享給大家還可以撈個錢的確是很好,但是有的人真的放-太-滿了!連每個文章開啟都會有廣告是怎麼回事,這樣其實給觀看的人很不舒服的感覺。
今天還看到有個知名的blog,旁邊空出了新的欄位放了一張圖寫說「廣告位置出租」,我整個很傻眼,想說這也太誇張了吧? 這是精華地段那個轉角房間所有看得到的牆面都一定要用廣告然後看不到窗戶的房子嗎???而且他原本就充滿了廣告,還擠出兩個位置出租,加上該blogger最近常拜託網友一些事,就.......(煙),說到這裡就好。

相反地,我看到明明很受歡迎可是廣告很少或是沒有的blog,都很感動(笑)。

user看平台
平台最重要的就是穩定度了吧,另外還有娛樂性、版面自由度等等決定這平台是否可以吸引到使用者過來。所有方面綜合起來看,我心目中第一名就是pixnet、最後一名當然是丁丁大站!無名真的很糟,沒想到商業化可以摧毀一個平台摧毀成這個地步,大概連創始人都被燻黑了吧?完全視使用者的權益為無物,服務說取消就取消、換帳號就突然換帳號,根本都不公告,然後出了問題去抱怨就用客服機器人回應風涼話,必要的時候還會關版裝死,跟雅虎合併以後更嚴重,商業社會人士果然不一樣,睜眼說瞎話的功力強到一種境界,說實在我還挺佩服。

因為無名的客戶量實在很大(最剛開始普及的平台),後起的平台的服務態度全都好的不得了,這樣的競爭其實得利的就是我這樣的免費會員,像pixnet跟天空都不會限用java語法(說實在我不懂雅虎跟無名在限制什麼),況且...雅虎的部落格若是沒有yahoo帳號還不能留言呢? 我就看過有人寫到擔心使用雅虎部落格的人會不會沒有朋友(笑),因為不僅僅是不能留悄悄話,是根本不能留言了。不過新一代沒有yahoo帳號的人應該也是沒有...,以這方面來說,雅虎的行銷手法真的是一流。

恩,這真是一篇充滿很個人的文章,還很長......,算是台灣近年部落格使用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