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時候我常常想起「我們仨」,
留下來的人心中的沈重、難受,實在難以想像如何背負著那樣美好的回憶往前行。

生離死別,是個好難的課題。




今天,告別了親愛的叔公。
一直到叔公上了靈車,車隊要出發的時候,我才真正真正地感覺到,阿,叔公真的走了,以後再也沒有他了......。

從小時候就覺得我的叔公真是帥氣的不得了,即使是有點年紀了也看得出帥氣的模樣,想必年輕的時候迷倒一票少女。叔公還寫的一手漂亮的好字,國語也很標準,讓小時候台語都還不太可以的我們(雖然現在還是很爛)能夠毫無障礙地跟他溝通,這或許是我們家小孩跟叔公可以這麼親的原因之一。

叔公很幽默,在那個年代的男人身上算是少見的特質吧,常常也把我們小輩逗的好樂。我很喜歡他跟嬸婆,總是對我們很好,很親切,沒有長輩的疏離感,每次回叔公家總是很開心地撲過去抱他們。感謝這幾年數位相機、手機的發達,這幾年與他們的合照多了,也幸好有合照,讓我們往後可以回味相處的快樂時光。



情緒醞釀的很慢。
在繁複的儀式中只覺得疲累與無聊,只短短地難過一兩次。
在前一夜燒掉要讓叔公帶走的東西時,我看著兇猛的大火直撲向天空,心很沉很空可是沒感受什麼情緒。

姑姑哭著抱著我說,以後她沒爸爸了,你們沒有叔公了。那個時候,我只是抱著姑姑,拍著她的背,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來,因為我覺得那些話都是屁話。只能擁抱。

看到嬸婆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她都很平靜,大概是因為叔公也生病一段時間了,大概也是自己年紀較大面對過比較多次的離別了。但在叔公被送回家、叔公要被送走時,還是看到情緒宣洩而出的嬸婆。 牽手走了那麼久的那個人離開了,留下的人到底要怎麼辦呢? 說著要好好照顧自己阿,但這多難? 媽媽說,嬸婆跟她講這幾天她還是凌晨就會醒過來,一醒來就想說要幫臥病在床的老伴忙什麼,然後下一秒發現,阿人走了那些都不用忙了。

不捨叔公,但也開心他終於擺脫病痛的折磨。
在天堂,要快快樂樂的。
偶而關心陪伴你這麼久的老伴歐,守候她。



最後的日子都沒有去醫院看你,以為時間還很多還有機會,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