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葬禮在3號小禮拜堂。小安卻在匆忙中誤參加了8號小禮拜堂的葬禮。葬禮只有三個人,包括麥蒂根先生的律師。離開葬禮的時候,范普魯律師堅持他必須留下姓名與住址。

兩個星期後,范普魯律師告訴他,他繼承了麥蒂根先生一千七百萬英鎊的遺產……
當慢了一步的麥蒂根先生的女兒--珍奈˙麥蒂根突然現身、質疑安迪與他父親的關係時,小安該怎麼圓這個瞞天大謊呢?

小安原先是個很普通、和大家一樣為人生苦惱的人。他在出版社當小職員、常常接到費用催繳帳單、遲到是他的習慣、一個興趣不相投的未婚妻在情人節那晚與他分手、在他的面前投入另個男人的懷抱。高中給他心靈支持、親近的老師過世,小安因為在大雨中匆忙前往參加喪禮,進錯了禮拜堂,才有了這個故事。

 

 

感想

 

小安是個很平凡的人,在得知有了巨款之後,砸錢改善自己的生活、也花大錢贈禮給那些他愛的人,覺得這樣大家都會開心。他雖然善良,但還是在金錢中迷失自我,開始感受到錢在他家人朋友間築起的高牆,心中對其他人開始充滿懷疑。 不過書的重點並不在於小安身上,而是藉由小安追尋自我的過程,深入瞭解那位給出鉅額遺產 麥蒂根先生的故事。 這本書也因為麥蒂根先生讓人感到動容。

旁觀者清,往往人置身事外看別人的故事,都會疑惑為什麼事情會走到這麼糟的地步。 麥蒂根先生一生顛沛流離,一次又一次的背叛在他身邊築起了高牆,唯一的女兒因為諸多原因對他十分痛恨。 當隨著故事漸漸展開,越來越瞭解麥蒂根先生這個人的時候,就感覺越來越難過。 一個人,一個好人,越是堅持依些良善的原則,往往傷得越重。 我想麥蒂根先生是在很孤單沮喪的情形離開人世的,令人不勝唏噓。 即使後來所有的誤會都解開了,那又怎麼樣呢?

這本書的中心故事簡單卻真摯動人,但外在用來貫穿故事的包裝個人覺得有點刻意(ex 小安&小安老師想出的書),有些小段就草草看過。 專注於麥蒂根先生故事的後半部,我倒是看了兩次,總覺得很感慨,許多說不清的情緒塞滿腦子。 人生不能回頭重新來過,如果是我,總是要拼著頭破血流的危險,也要把事情向愛的人解釋清楚吧。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書名:錯得多美麗
出版社:三采文化
上市日期:2010/07/28
作者:尼可拉斯•莎士比亞(Nicholas Shakespe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