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電視看到吳淡如受訪問,她說,她覺得她做過最聰明的選擇,就是沒有為愛情犧牲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主持人在問說,那有短暫的犧牲過嗎? 就暫時沒有一段時間? 她想想以後很得意的說,幾乎沒有耶。然後主持人們露出了羨慕和佩服的表情。

其實我們很多人都一樣,常常在看別人的愛情怎麼進展,從那些故事的成功與失敗來揣摩愛情的技巧,藉此來印證自己的理念或選擇是否”正確”。

以前的我,想要做的就是獨立自主不會為愛情哭哭啼啼神昏顛倒,也不太瞧得起這樣的女生,覺得真正的愛情裡面真正的喜歡便是要尊重那個人,讓那個人飛、自由,而彼此還能夠在對方倦了的時候無條件提供溫暖的歸宿,兩個人互相信任關懷。

現在的我,愛情在生活中的份量漸漸加重,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因為自己逐漸習慣依賴,越來越無法一個人快樂、亂晃。但後來也逐漸了解,其實愛情的存在就是靠彼此的妥協、彼此為了對方小小修正自己堅持的地方,然後才能一直走下去。

記得侯文詠親愛的老婆(應該是這本吧)裡面提到在還沒結婚之前,他老婆曾經打算出國唸書,這時的侯文詠很掙扎,理智的他覺得應該要讓女友出國去增長自己的知識、可是感性的他也了解女朋友的這一去很可能兩個人就再也不會牽著手了。這時候他不知道去問了誰的意見(我忘了…),過一兩天找了女朋友來,兩個人坐下好好談。他對女朋友說:「如果你真的決定出國,我要跟你說,我不會等你。」這個未來的老婆很驚訝,「你現在是在威脅我嗎?」然後說了一些出國是為了要追求知識,不想因為愛情犧牲掉這樣的機會。後來說了些什麼其實我也記不太清楚,反正後來侯文詠親愛的老婆是沒有出國的了。在結婚很多年以後,侯文詠想起這樣事情,就問了他老婆說,如果她當時出國了,她覺得兩個人現在還在一起嗎? 老婆認真的響了想,回答:「我想不會,一定不會。」

這一段讀起來很感人,怕自己描述了反而壞了那樣的感動(笑)。只是想說,大部分現代的女生,經濟獨立、學歷豐富,這其中許多人都不理睬為了愛情犧牲自我成長進修的機會。

不過,我覺得一段愛情要開始、甚至要維持其實都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尤其是開始的這個階段,可能是氣氛、朋友起鬨、外表、金錢、簡單的感覺或只是一個眼神都能夠讓人開始一段愛戀,較為成熟有經驗的成人要維持快樂、尊重的感情也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在遇到一個真心為了你的微笑而開心、讓你感覺溫暖自在的人這樣的機會是多麼渺小,為了這樣的幸福,改變了自己人生的計畫有時候也不是可惜的事情。

愛情的選擇,不是很絕對,也不是可以從別人的故事得到簡單答案的事情。

或許端看個人重視的價值觀吧,我想也跟一個人碰到對的人的運氣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