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 蘭嶼珠光鳳蝶 魔鬼的惡靈
珠光鳳蝶屬於Troides屬,這屬的蝶種在英文俗名中被稱為鳥翼蝴蝶(Birdwing Butterfly)。跟著名的牙買加鳳蝶一樣,他們飛行時龐大翅翼極易被誤認為鳥。而零散分布於菲律賓群島群島的珠光鳳蝶的學名賦名,或者和麥哲倫的發現、勇氣與死亡之航有關。她的種名,似乎就是麥哲倫(Ferdinadnd Magellan, 1480-1521)的拉丁化。

陰暗深沉如地獄的無盡太平洋,燦爛憤怒陽光下閃現著天堂之色的飛行珍珠,循著丁香的嗅覺路徑、手持聖經與懷疑航向湮漫大海的船隊,分布最北限的"人之島"(達悟人稱蘭嶼島為"人之島")上沉默演化的麥哲倫之蝶;航行與飛行,尋找與回歸,奔走與終結。

<蝶道>,吳明益,二魚文化出版



在嚮導鄭大哥熱心加碼的原始森林之旅,我們沿著顯然不多人走的小徑,不時在大石頭上攀爬,一路往下走向出海口。在剛到森林路口之時,珠光鳳蝶就以他優雅、翩然的姿態驚豔了大夥兩次,彷彿他在蘭嶼就像是蘭嶼的山羊隨處棲息一樣,是回來上網搜尋以後,才知道他因為他的美麗,曾被大量捕捉瀕臨滅絕,近幾年才復育起來。陽光從葉間縫隙撒落,樹葉被照的透亮,撒在蝶身上像是裹了一層金粉,不怪蘭嶼人一開始稱他為魔鬼的惡靈,只因他美得太不似塵間之物。

棋盤腳 photo by 同學


我們也在漆黑不見五指的森林裡,就著導遊們的手電筒,噤聲放慢腳步踏過落葉,就為了一睹蘭嶼角鴞的芳顏,不負大家所望森林迴盪著他們的叫聲,即使成鳥也不過巴掌大、又有樹幹保護色的他們不易被辨識發現,但土生土長的蘭嶼嚮導還是讓我們看到他們了(但是好對不起打擾他們的安靜長夜呀...)。在黑暗的海邊看到盛開的棋盤腳;在路上海邊都容易看見的螃蟹先生(也在路上看到被壓扁的嗚嗚);海邊窟窿裡隨手一撈就是多樣的海膽(魔鬼海膽也太刺了);浮淺看到一群鮮豔橘黃的小丑魚在海葵裡穿梭(就算咬著通氣管還是忍不住驚嘆了一下)......。

馬鞍藤


每次這樣親近自然,心裡總是掙扎。可以就近看見它們甚至撫摸它們是多麼開心;但另一方面,也就是我們這樣的遊客破壞了它們的生態吧.......。雖然這次在蘭嶼看到的自然生態已經夠豐富原始到令人驚嘆不已(台灣要看見這樣的自然可真是不容易),但想必以前更是美麗熱鬧吧。

蘭嶼人依舊還保有他們的優閒與愛自然的心態,我這樣認為,許多動植物根據導遊所說,祖先都跟他們說這是惡魔的象徵不可以碰,但或許這是保護自然的一種方式,因為這些特有種的確因為對它們的敬畏而被保留至今,要不是早先日據及國民政府大量捕捉出口販賣、壓抑原住民文化、拆毀傳統房屋等等,蘭嶼到現在都還沒有改變吧。那個小島,還不像其他離島一樣有濃濃的商業氣息,即使觀光客想要被騙錢也還沒有地方灑錢(笑),早餐店老闆都很爽快地要休息就休息,所以吃早餐要一點運氣,防曬也要自己帶足(因為島上賣的防曬乳品牌不多,也不太賣帽子這些物理防曬用品)。

最念念不忘的,還有那片海。


前兩天雲層都很厚,雖然因此逃過被太陽荼毒的命運,卻也可惜不能看到漂亮的海、滿天的星空(導遊說:正常來講應該要連銀河都看得一清二楚......)。第三天太陽就不客氣地高掛天上,配著浮淺真是太好了,看著光線在海裡柔軟地變換姿態灑在礁岩上,還有各色繽紛的魚...。說起來蘭嶼的海,不輸給度假勝地關島呢,連港口都是驚人地清澈。

跳港


匆匆地三天兩夜。
一定會再回去看你的,美麗的蘭嶼。
請你不要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遊記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