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jpg

原本只是湊免運多選一本排行榜上的書,
韓國讀者回饋很多人說[這就是我的生活]、[覺得很熟悉]等等,
想說看看韓國女性的社會氛圍,
沒想到很好看,而且還有很多統計數據做為故事的參考感覺更真實,
是個讓人反思家庭與社會裡兩性平等狀況,原來一些理所當然其實並不該如此。


說起來我是滿幸運的小孩,
不管是爸媽還是阿公阿嬤或較親的親戚,
都沒有讓我感覺到什麼重男輕女,
還是有些男女的不同要求或心理期待,但大多我都覺得還好,
例如說會對小女生說女生坐要有坐相,對哥哥的話也會糾正坐姿但不會這樣說,
或是雖然一樣的栽培,但沒有說出口的內心深處還是期望兒子能夠在他們年老的時候照顧,把女兒算在要照顧公婆的那邊這類,
真要說的話,就是有陣子我跟哥哥鬧彆扭,不是吵架就不說話,大概一兩個月有吧,
後來媽媽就把我找過去說,女生要像水一樣不要這麼容易生氣,即使是哥哥錯你也讓他一下
我就很生氣說對就對錯就錯,幹嘛他錯我還要讓他,然後就不了了之了哈哈

(但說真的,這年頭生女兒比生男的很好多,
在醫院真正在照顧的也都是女性居多,大多是女兒自己多頭燒在照顧,晚輩男生來也是坐坐聊天,
而且大多女生比男生細心一百倍好嗎)

但生活態度、念書等等,家禮都是一般的努力栽培,
我們家兩女一男,女生念書花的錢比男生多很多,爸媽也不曾說什麼,
(姐姐去外國念書,我是再念一次大學考醫學系)
阿公阿嬤也都是一樣的對待我們孫子輩,
沒人會故意忽視女生,或是說女生幹嘛念書什麼的。

因此重男輕女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別人的故事。
高中讀的是排名第二的學校,一般來說家裡也都是比較開明的,
因此聽到同學說阿公都不會理孫女只會對她哥哥好,很是驚訝,
聽到同學說她哥哥考上比她差的高中,阿公還放鞭炮,但對於她考上這學校還想阻擋覺得女生不需要念書更是驚訝到下巴要掉下來。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到醫院及進入社會以後,
遇到的大多也都人很好,
當然年紀大的長官會比較容易出現一些見鬼的言論,大多還好。

印象中只有一次遇過很鬼扯的,
那時候有大型聯合診所到學校說開放學生跟診,
大部分同學都熱烈地參加了所以我也參加,
根據時間還有有興趣的科別選了專長耳鼻喉科的醫師跟診,
那天早診開診後半小時醫師姍姍來遲,
看到我以後閒聊幾句,便開口叫我去幫忙買早餐,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跟診不知道通常跟診要做什麼,
很傻眼地慢慢地站起來,遲疑著想說真的要去幫忙買早餐喔,
醫生還再說你去巷口買那個豆漿什麼的,
旁邊跟診的助理姐姐看不下去,
把錢接過去推回給醫生說你不要這樣欺負人家拉,
跟我說你去幫他到個熱茶就好,所以我就去倒茶了.....

後來因為醫生病人真得很少,
還很多是來do藥的(人沒來或是只是要拿一樣的藥沒進來看診,理論上是不行這樣啦),
就有閒聊一下,
他就問我說有男友了嗎,我說沒有,
然後醫生就開始大放厥詞說喔你現在還沒男朋友以後很難找喔,
說實在女生幹嘛要當醫生咧,
念書很高的女生 男生不喜歡拉,
說真的女生念書念這麼高幹嘛,還不是要去嫁人blablabla,
大抵而言意思就是女生念書念個屁好好結婚嫁人把家裡照顧好就好了

那個醫生也很年輕,應該三十多吧,
這麼沙文古老的思維真的是讓我很傻眼。

那個醫生在跟診過程中一直提說如果覺得不想來還是沒什麼可以學的也可以不用來,
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也不用特地跟我打招呼,
所以我後來就沒去了哈哈哈哈,
但主要是也真的沒啥病人拉,覺得好像也不會學到什麼,聽說晚上診就很多人,但這醫師的診我只有早診能配合。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恩好,回到主題談談這本書XDD

一開頭的章節就很吸引人,看似平凡的家庭生活裡,生產後在家帶小孩的金智英,偶而跟先生相處的時候,會用跟丈母娘一模一樣的語氣跟眼神說話,原本丈夫還以為太太在搞笑,後來才發現不是....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生於首爾。

  她有著那世代女生的菜市場名,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就讀人文科系,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婚後三年兩人有了女兒。

  接著,在眾人「理所當然」的期待下,她辭掉工作當起平凡的家庭主婦……

  某天,金智英的講話和行動變得異常起來,
       與丈夫講話時,用的是自己母親的口吻,或者化身成已經過世的學姊,脫口而出驚人之語;
       到釜山婆家過節時,又有如自己母親上身般,以「親家母」的身分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


  最後丈夫決定帶她接受心理諮商,就在與醫師的對話中,她慢慢揭露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誠品選書這樣介紹:

  根據統計,「金智英」是198年代出生的韓國女性中最普遍的名字。主角金智英和許多同名之人一樣平凡,出生在有著奶奶、父母、姊姊和弟弟,三代同堂的六口之家。排行老二的她,經歷再普通不過的童年與求學過程後,進入職場工作過一段時間,接著步入婚姻,有了小孩之後則成為全職主婦。這本小說正是以如此平淡無奇的人生為題,反映著因為身為女性而在日常生活裡所遭受的差別待遇、不平等以及威脅。

 

  1980年代的韓國社會雖然經濟開始急速發展、社會制度重整,卻依舊有性別差別待遇的陋習,甚至默許看似科學的性別鑑定政策,使得大量女嬰遭到墮胎命運。出生於80年代初的女性,於青少年時期正逢亞洲金融風暴,連帶選填志願及職場選擇皆受到影響。到了將近30年後的2012年左右,韓國政府開始實施免費托育制度,反而更加導致這群年輕的母親被社會視為無用的族群。儘管制度及法律表面上消弭了性別不平等,但是只要深入觀察日常生活,便會發現社會上對女性的限制、差別、鄙視與厭惡無所不在。

 

 

說實在這本書我越讀越驚訝,因為女主角跟我是差不多的年紀,同年代的身邊友人,大多也是家裡不會如此重男輕女的。曾聽聞韓國還很傳統,很大男人,感覺職場文化跟男女文化日本很是相像 (例如說很注重前後輩的禮儀,大多女性婚後會回歸家庭以丈夫子女為主),但也沒想到有這麼誇張,媽媽那輩很普遍的是女生早早就出去工作,薪水拿回來養家跟供男性手足上學用,覺得這情形好像古代阿......!  金智英幸而有很堅強能幹的媽媽,還有幸好爸爸雖然不愛女兒但很愛老婆,才能在阿嬤這麼重男輕女的對待下健康長大= =a

 

博客來的截取片段與介紹:
 
  *   *  *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
  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反而被父親責罵,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求職時被問過:遇到客戶性騷擾會做何反應;經常遭受面試官對她的外貌批評,甚至經歷不必要的肢體接觸
  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女生,每天得負責幫其他同事泡咖啡,並忍受應酬灌酒
  公司會優先提拔男性,而且他們薪水還比較高,但是難伺候的客戶卻會交給女職員,
      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把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服務的男同事逼太緊,叫他們做苦差事」

  結婚後沒多久親戚長輩就開始關切何時生孩子,還一口斷定是她身體有問題才懷不上
  生了小孩卻不得不辭職在家帶小孩,且丈夫不能理解自己生兒育女會有的損失,認為他也會幫忙家事也會負責撫養就好
  好不容易稍微脫離筋疲力竭的育兒生活,在外面喝咖啡喘口氣,卻聽到別人說:「命真好,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整天到處去閒晃……」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這是我的故事,或許也是妳們的真實人生……

      *   *  *

  這本書宛如人生現場直播,述說女性在社會中所感受到的一連串恐懼、疲憊、錯愕、驚嚇、混亂與挫折。
透過女主角金智英的人生具體探討了社會對於女性的不公與偏見體現在哪裡?
這些看不到的性別歧視如何制約和壓抑女性的人生?
女性在家庭、職場、婚姻中到底犧牲了什麼?


  全文以金智英的記憶為敘述主軸,偶爾引用了統計資料、文獻報導來支持那些記憶,意圖將她的人生刻畫得更為寫實、普遍,就是在這樣平凡有如紀錄片的人生中,蘊藏著令人心驚的現實批判。從小說主人公名字開始,到其經歷的人生故事,在她身上仿佛每個人都能看見自己的影子,讀來感同身受,也令人心痛。


* * *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但也有我覺得也不需要這樣吧的地方,
例如說在討論懷孕的這部分,
金智英很擔心對自己人生的影響,她的工作她的朋友她的理想等等,
先生安撫回答她的問題說自己的人生也會受到影響阿,也是都要早點回家不能應酬太晚,回來也要幫忙家務跟幫忙照顧小孩,
金智英理智斷線大叫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說你"幫"我,
這難道不是你的家不是你的小孩你的生活嗎,為什麼都說幫我!

我覺得主要是金智英在工作後察覺到男女間的巨大不平等差異
(看數據韓國公司新鮮人面試女性錄取的機率也少的太驚人了吧囧)
因而對這些用詞很敏感,很委屈
不然依照大多韓國男性,他老公應該算不錯了
書中有提到他們兩個都有上班時,女主角對家務不太行,因此主要都老公負責

看網路也常有人會很在乎這些用詞
但我覺得還好耶= = 
對我來說,重點是另外一半有沒有在分擔家務
只要不是一邊做一邊感覺好像施恩的態度、自我感覺良好說我有幫忙喔這樣
都算是有心吧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跟老公說我幫他幹嘛阿(汗)
而且我比較喜歡在沒人在家的時候一個人大掃除
所以還很愛在老公回家時跟他說,我今天幹嘛幹嘛很辛苦誒~(只是一個討拍討稱讚的概念囧)
 

我家大略也是分攤的概念
備菜先生會幫忙,吃完大多是他洗碗,
整理方面主要是我,然後再請他配合哪些要注意或是粗重麻煩的交給他,
有時候我忙就跟老公說要麻煩他幹嘛幹嘛把工作清單列出來,
跟他說麻煩他了謝謝
若是他先提起哪些要做但他沒空要我處理,
也是會說麻煩了謝謝
就大家互相互相嘛囧~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對雙薪家庭來說,育兒真的是很困難的習題
然後又常會扯到兩性薪水不平等的事情
原來很多職業男女的薪水是同職不同薪,在很多國家都是如此,但是why~~~~究竟憑什麼????

 

先不要管職場方面的事情,也先不要談托嬰跟保母這些行業的品質良莠不齊的事實
有小孩後到底怎麼照顧,基本上就是個很現實的金錢問題__辭職在家划算嗎
以台灣來說,如果有一方薪水兩三萬,又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那找託嬰找保母就不是個好選項,又如果考慮到想要餵母乳的話,還有多半薪水較低的是太太這一方,所以多半都會變成太太辭職。但這個真的是很多重問題的討論,有的人覺得小孩成長不能重來,對於辭職在家陪小孩長大覺得雖然累但是很值得;有的人覺得是很大的犧牲,因為再回職場常常不是這麼容易的;有的人是不得不然,因為生兩個年紀相近的請保母絕對是不划算......,總之我個人覺得這個選擇沒有說絕對的好壞對錯。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這段有雷??
 

 

故事最後,也相當引起反思
精神科醫師在多次治療以後,
認為金智英並非是精神分裂多重人格,
而是內心壓抑太久,產後憂鬱身體不由自主想藉由他人之口訴說自己身為女性的委屈。
醫師反省自己,自己的太太也是犧牲很多,
同樣身為醫師的太太為了孩子,減少上班時間,後來更是停職在家全力育兒養家,
為了當他太太跟當孩子的媽媽,曾經學業那麼優秀的人,現在卻以解小學數學習題為樂。

但情境一轉,
因為懷孕胎動不安而離職的護理師進來跟他告別之後,
醫師自己心中想的是,請女生果然很麻煩,以後一定要請沒有要生小孩的員工才可以。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韓國網路書店讀者迴響

  如果還有人沒讀過這本書,會想要強力推薦一定一要翻翻看,這是一本徹底點醒我的書,那些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原來一點也不合理。김상희

  看著金智英的人生故事,彷彿看見了自己的未來,因為知道自己一定也難逃這樣的命運,所以讀著讀著默默留下了心有不甘的眼淚,這個世界一直在不停改變,但是要等到身為女人的我能徹底立足的世界到來,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정예린

  我竟然花不到一天就看完了她的一生,因為那是非常熟悉、幾乎和我的人生一模一樣的故事。那些婚前不知道、生小孩前不曾想過的鬱悶與煩惱,以及可想而知的未來,這根本不是一本小說,而是我的人生報告書。보리숲

  難以否定的事實,一旦開始閱讀便再也停不下來,身為出生在韓國的女性必讀,至少要先從我們開始改變。이한나

 

 

mia素材 (25).gif    mia素材 (26).gif   mia素材 (27).gif   mia素材 (28).gif
 

非業配無分紅連結

誠品站的編譯稿介紹

博客來頁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年生的金智英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