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711.jpg

這本書讓我觀望許久才入手,因為感覺評價很兩極,一方是許多得獎口碑爆棚、另一方則是覺得沒有大家說得這麼好。 我自己會投喜歡一票,不管是故事前半在人物個性塑造、兩人距離漸漸拉近的愛情部分、或是後半開始出現謎團追尋真相回收撒出線索的懸疑敘事,都讓人閱讀時能很投入,大約兩天就解決掉這本輕鬆的小說,值得一讀。

 

     內容簡介      (取自博客來)

   

    我在實習的醫院裡,愛上了一個女孩,
  她替我解開了心中多年來的束縛,讓我自此解脫,
  當我想向她表白心意時,院方卻告訴我,她並不存在,
  僅僅只是我心中的幻影……


  從廣島到神奈川醫院實習的醫生碓冰,遇到了患腦腫瘤的女性由佳里。害怕外面世界的由佳里,和深受過去折磨的碓冰,各自帶著傷痛的兩人,逐漸心意相通。

  實習結束回到廣島的碓冰,才剛下定決心向由佳里表白,卻在同時收到由佳里的死亡通知。

  由佳里真的死了嗎?如果真的過世,是因病離世,還是被她長期害怕的「那個」奪去性命?!碓冰回到神奈川查訪,但原本實習的醫院卻告知,他其實從來未曾為由佳里看診,一切都是碓冰的幻覺!碓冰不相信院方,苦苦追尋著由佳里的足跡……

 

各界盛讚

  原來真正優秀的伏筆可以讓故事如此清新,如此光芒四射!——長書房總店  宇田川拓也

  這種密度,這種純度!!
  知念實希人目前正值創作顛峰,驚人的筆力令人嘆為觀止!——三省堂書店營業企畫室   內田剛

  讀者欲罷不能,被作者的策略玩弄於股掌之間是一種痛快。——啟文社夢城吳店   三島政幸

  很希望你也一起捧讀。滿足度200%的反轉!——Book Kiosk 主任採購   奧田勝

  我徹底被序章騙了。
  看了那樣的開頭,誰會想到劇情竟然如此發展!——四十多歲女性讀者

  無論從推理小說的角度,還是戀愛小說的角度來看,都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三十多歲女性讀者

 

mia素材 (30).gif

 

帥氣專業但冷淡的主角碓冰,因為在實習期間過度努力導致身心都達到極限,被主任指派到海邊主要業務是臨終照護的優閒小醫院,在這裡他認識了年紀輕輕卻腦子裡有著未爆彈、反應有點令人捉摸不定、有時調皮有時又很憂鬱充滿哲學深思的女主角由佳里。   

這兩位主角個性設定與描述都讓我滿喜歡的,以男主角為第一視角,從醫院的日常勤務瑣事開始,漸漸讓主角的個性越來越鮮明。在他跟女主角距離逐漸拉近的過程中,漸漸帶出造成他今日如此冷淡與死命念書追求出人頭地的理由。我滿喜歡女主角的想法與行事風格,真的是讓男主角從多年的隱形牢籠裡解脫,覺得很溫暖。

但在男主角認清自己情感時、在這單位的實習時間也結束了,在那之後畫風急轉,身為讀者都感覺到了男主角的迷惘與驚慌,隨著他一同踏上了尋訪真相的旅途。  覺得作者在日常生活敘述的字裡行間留下的線索能在解謎時起了關鍵作用,故事敘事營造氣氛的功力相當不錯。 但當然也是有覺得很想吐槽的地方,補充在文末,但依舊是還滿推薦這本可以輕鬆閱讀、又能得到樂趣的小說。

 

 

以下吐槽提及重要劇情,未讀慎入

 

 

 

 

 

 

 

* 最後男主角因為女主角的幫忙(到底為什麼想不起來、跟為什麼女主角提示引導後就能想起來就算了,劇情需要我可以接受),終於想起最後一次見到爸爸說的話、也發現爸爸一直都關心家人默默想出幫忙辦法是很感人,但每次類似這種隱藏很深的意圖,都只想說當事人原本到底有沒有想讓重要的人知道的意思啊,如果交代留下名信片的事,也應該是跟身為大人的妻子交代吧。 是說爸爸怎麼有管道買到這種超稀有郵票? 稀有郵票這領域太冷門了,一般人誰會想到~。     

還有,當初爸爸是怎麼把大筆巨款短時間內弄出國外?  如果把錢弄到國外藏起來這麼簡單,有錢人或犯罪者(或有錢的犯罪者XD)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好嗎~。  但除卻這些疑惑以外,爸爸這作法真的投報率超高的,是投資高手阿XD 

再來,雖然在15年後發現丟下一家人的爸爸不是狼心狗肺之徒是很令人很感動,但如果當初爸爸不要把提示說得這麼隱晦,主角跟媽媽妹妹就不用吃苦受難背債15年了、主角跟媽媽的身體都弄壞了阿這位爸爸~~~~。

 

*女主角為了好友真的是鞠躬盡瘁,要求醫院配合演戲、營造自己從來都不存在的假象。先不說現實成功率怎樣,說真的如果騙成功了,這真的會造成男主角一輩子的陰影甚至精神出問題吧!  戒心極重的男主角生平第一次愛上人,而且對方替他解決了困了他15年的精神牢籠與家裡的債務,結果這一切竟然都是假的!?  若騙成功了,男主角感覺會一直無限地在腦內懷疑自己、然後精神崩潰吧= =   

回到現實層面,我也經歷過病例是紙本、封面是病人病歷號名字、內頁是一張張的病歷紀錄紙的年代。 霸特,即使調換了封面,女主角跟好友明明就是不一樣的疾病,封面的病名跟內頁各科的實際治療紀錄之間,不可能完全不露出端倪吧(即使是安寧病房)。 且紙本年代時,每頁的病例紙上面都還是要貼上病人的姓名病例貼紙以免有失誤,雖然不知道日本的病歷管理是怎麼做,但我想應該也沒辦法封面跟內頁調換維持一個月、然後最後又調換回來才對,除非醫生本人超級敷衍不用心的(但故事設定主角是非常專業認真的醫生)。

 

*再來是實際擁有大筆金錢、因為害怕能繼承遺產親戚的追殺而足不出戶的女主角好友。 其實我一開始就想,既然怕親戚為了早點繼承遺產對自己下手、怕到完全不敢踏出醫院,幹嘛不早一點把錢都捐出去,因為實際上真的活不了多久了,留著足夠一兩年的醫療費就夠了。  寧願自己怕到一直關在醫院,直到好友提出調換身分的計畫後,才敢大改造造型自由出去約會,而為什麼看到女主角因男主角關係有了變化,好友本人就被激勵到、鼓起勇氣說好我也要努力做出改變,才去找律師改遺囑= = ???  (而且成功偷溜出去了五百遍,為什麼就最後那次被發現?)   這部分是我覺得整本書最莫名其妙的地方XDDD  你早點捐出去,男女主角就早可以情投意合拉~~(然後就沒有這故事XD)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