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前進的步調慢了下來,以這樣安逸平穩的生活為滿足,把頭低下以為看不見前方的艱難路途就可以輕鬆。在一個人身邊太安心,覺得就算是天塌下來也有人頂著,慵懶地像隻貓咪。

埋首在自己思緒裡,很久很久,抬頭的時候發現周圍的人漸漸變少了;也許不成熟的時候曾賭氣想過是被拋棄了,但理智的時候,還是知道是因為自己沒有前進,怠惰了。

車站附近的舊街道,我常常閉上眼睛想像它往日繁華的模樣。低矮的騎樓裡,因為忙碌而留下的汗水閃耀著得意的笑容,是那個鄉下的小伙子隻身到都市裡打拼,終於擁有的成果。一天又一天的歲月累積,木門上擦拭不去的痕跡一層又一層地覆蓋,漸漸冒出白髮,靜靜坐在角落的老師傅。舊時的繁華已成雲煙,年輕的一代有了自己的流行、見解,不了解也不見得想去知道,那些一代傳一代的技藝是怎麼回事。

西方的文明入侵,如果不是想要向上爬,那麼在這社會就被認定是墮落。舊教育就是告訴孩子好好唸書,以後就能找個好工作出人頭地,一輩子不愁吃穿。然而乾坤翻轉了幾回,這世界就再也不同,即使是步入社會數十年的老鳥,也不得不像個孩子一般,繼續念饒舌的外國語言、學習運用那長方形的小機器。

擁有一項技能,遠遠地、遠遠地不足。
跟不上時代的人,就落後,被遺棄。

也許大部分的人常常對這社會體制表達不滿,可惜我們都沒有拒絕放棄的勇氣,所以還是逼自己向前走。羨慕那些把挑戰當作興趣的人,因為在這樣的資本社會,那樣的人會是所謂的贏家。我想要的,不巧是金字塔上方才有的風景,因此即使以為這樣安穩的生活能夠知足,也是要去追求這社會的價值觀。

而追求的路途還長。

圖片來自於:http://www.devianta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