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_ [爸爸,我要休學!] 小野&李亞著 麥田出版
不小心打開,就放不下、熱淚盈眶的書,想必任何一個在台灣唸書的人,都能有所感觸。


這本書,是名作家小野的女兒李亞在讀高中的時候,因為想要退學而和爸爸通信,這本書就是他們通信的內容。

我無意間看到這本書,有種震撼到的感覺。
從這本書裡會覺得李亞是一個很有創造力、感覺很敏銳的一個女生,而且有種"乾淨"的感覺,有些堅持她不願意隨著大家隨波逐流,忘記真正重要的東西,例如與家人的愛以及愛護這個環境。我也認為他是個很有潛力的作家、藝術家。

小野是個注重教育的爸爸,所以他讓自己的孩子自由的發展,可以為了要去賞花這種理由而幫女兒向學校請假,跟我們認知中的爸爸媽媽不太一樣。小野在看到信的隔天,和老婆一起去散步,就決定要支持他的女兒。

李亞從小就被教育著那些"正確"的價值觀,所以他愛護環境、愛小動物、有好奇心、負責、誠實等等,但就像每個孩子長大的過程一樣,她也看到原來這個世界不是這樣的。他算是很"衰",讀到台北有名的升學國中,在那個環境,大家汲汲營營的就是成績,判斷一個人也是以成績做為基準,她裡面寫道,當他的成績退步的時候,她好朋友會跟她說"[你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和XXX都是以北一女當作目標,如果你繼續這樣下去,我們就不可以跟你當朋友了...]真的是讓我很震驚。升學主義的教育,到底給了我們怎樣的成長過程?

他裡面還寫過一個事情也讓我印象深刻。有次他們老師叫他們寫作文,說一定要在某個期限交。他有次去辦公室找老師的時候,發現那疊作文在老師的桌上,問老師可不可以拿回去了,老師說:我還沒改阿! 還有人沒交。 他問老師說:老師你不是說一定要在哪天交的媽? 老師說:有嗎? 我不記得了,隨便啦,反正一定會有人遲交的,所以在晚點改也沒差。 當場他就哭了出來,因為原來連我們社會信任的老師,都是這個樣子。

其實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都逐漸麻痺麻木,再也不會去為了小時候被教導而相信的真理幻滅的那瞬間傷心難過。慢慢學會了說謊、敷衍、虛假,變成自己以前討厭不屑的那個人,或許只在某個夜晚模糊的想起自己曾堅持的理想、或許不想起。

只不過,李亞比較不妥協,她認為對的就是對的。在這本書的最後,開學的前夕,她寫了最後一封信給他的爸爸,說他已經覺得夠了,她會乖乖的回到學校上課,不要認為他是被誰所逼迫的。

看了這本書,可以思索起一些被淡忘的事情,可以深入去探討一些其他。
關心教育的人,尤其是從事教育的人,更是應該要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