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1513747.jpg

意外發現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有出續集了,立刻買回來讀完。我覺得一本好的小說,就是可以在闔起書本之後,還讓人陶醉於其中的氛圍、想要去探訪故事裡的場景;或是角色個性鮮明,讓人很想真正認識,和他們一起經歷那些故事。這次在閱讀的時候,讓我回想起看完第一本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那滿滿的幸福感,久久不散,真的很想要親自造訪那個交通不便、被遺忘在山裡的小鎮,在某個春日午候慢慢地踱步在小小的、空氣緩慢流動的櫻風堂裡,感受手止滑過書頁的觸感,也許還能夠偶遇貓貓。

這是一本反映現代實體書店逐漸消失、而書店店員在這樣的時代變遷中掙扎努力,還有愛書人心意的溫馨故事。

上一本書跟這本續集,作者都在故事裡自我嘲笑說,這麼多的好事發生在一起簡直像是奇蹟一樣,如果是小說,讀者看到應該都會忍不住覺得太扯了吧,讓人會心一笑。 而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本質上,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反應,充滿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暖心奇蹟,但讓人讀完以後真的很開心,又溫暖。但續集串起星星的手比起上一本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較薄,故事進展地比較快,有些人物或橋段我覺得比較刻意了一點,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但我真的很喜歡日本文學這種淡淡的、又情意悠長、很溫暖的書,看完都覺得很幸福~。

題外話之台灣版封面繪者南君的作品真的好棒,完全呈現了書裡面那個小鎮溫潤又懷舊、安靜流動時光的感覺,上一本是浪漫、充滿希望的櫻花春日,這一本是灰色調的冬日小橋,讓人有點想到銀山溫泉的美景呢。 覺得台灣版的封面大勝日本版!  對我來說封面是個滿重要的東西,很影響我購書的慾望。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有繪畫感的,像西洋小說現在主流感覺都是買版權圖回來後製,覺得這本那本都差不多,印象薄弱。

書中的主題其實滿傷感的,書店在各國都是越來越難生存,多類型的聲光娛樂已讓閱讀不是打發時間的第一首選,在越年輕的世代,閱讀的風氣越是薄弱。而網路書店的便利,更是讓實體書店生存困難,因為實在太方便拉,不管要找什麼書都不用自己尋覓或是麻煩店員,省了相當多的時間、也可以避免不想要的互動(我也是不太好意思跟陌生人說話的類型很能理解)。現在台灣的書店也大多都走複合式經營,結合販售生活或美妝用品,不然龐大的店租與人事費用,真的很難撐下去.....。我很喜歡書店的感覺,但說實在現在也是網路書店購物居多,真的要多提醒自己去書店晃晃...。 

題外話,中文版的後續中,作者提到現實中真的曾經出現過一次實體書店店員製造的銷售奇蹟,某個老書店的店員為了推廣一本書,將自己的推薦心得印在紙上、把書包起來隱藏書名,擺在書店推薦給客人,書本身的內容引起口耳相傳的推薦,擴大到日本許多書店繼續進行將此書以心得包覆封面的推薦形式販售。 最神奇的是,許多人閱讀後在網路上推薦,但完全沒有一個人爆雷說出書名,過了幾個月後書店才揭曉。作者覺得很可惜這本書是在寫在那件事件之前,不然也想把這情節安排在書裡。 這本在現實世界引起銷售風潮的書,是我也相當推薦的 書| 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

之前櫻風堂奇蹟物語的推薦心得: 書|山茶花文具店。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

mia素材 (30).gif

  內容簡介  
下文來自誠品網路書店

「倘若懷有希望比放棄更簡單,作夢又何妨呢?」
「即使又小又舊,但希望這家書店永遠守護這裡的人們。」

憂愁的時候、悲傷的時候、寂寞的時候,
請推開櫻風堂書店的門扉吧,
奇蹟將從你與「書店」的相遇開始。

這是間遠到出版業務不想來、
老到年輕讀者不愛買的鄉下小書店。
但愛書的心情無與倫比!遠離家鄉的青年扛起重責,
與貓咪、鸚鵡及書店老闆的孫子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而粉紅色的戀情,也在兩顆相距遙遠的心中悄悄滋長……

接下「櫻風堂書店」的月原一整,與銀河堂書店夥伴相處異地,但將《四月的魚》熱賣起來的熾烈心意,掀起日本的奇蹟。書店打響名號,困境卻沒解決,書店地處山區,出版業務不愛拜訪,讀者又上網路書店。一整和書店老闆約定轉型咖啡館書店、經營更多書區及將二樓打造成讓孩子一起讀書的場所,可是,缺乏人才。

這時,百貨公司的老闆捎來提議,讓櫻風堂書起納入「銀河堂書店」的名下,成為連鎖書店的一環,解決資金和人員困境。可是,一整希望守住櫻風堂店長的願望:讓櫻風堂這塊招牌,永恆地待在櫻野鎮。

同一時間,心心念念月原的舊書店夥伴──苑繪,期盼與月原再會,兩人的心意是否能相通?在經營與人生道路上都出現轉折的月原,又將面對什麼樣的未來?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