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2873610.jpg

整體還不錯,場景營造跟小故事的溫馨或推理都滿好,不過最後有點小弱掉。


  書籍介紹  

      一本舊書,引起了一連串神祕的離奇事件……

  以鎌倉舊日風情的街道為舞台,
  古書堂美女偵探優雅破案!

  靜靜座落於鎌倉街道一角,有一間默默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

  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與舊書店完全不搭的年輕貌美女子。

  只是,女主人相當怕生,
      然而,與對人冷淡的態度相反,她對舊書的知識卻非比尋常,並對書籍擁有超乎一般人的異常熱情。

  這樣的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彷彿之前曾經親眼見過一般,
      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

  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自己的故事--

  以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漱石全集》為契機,
  當擁有「無法閱讀」體質,卻喜歡書籍的男主角,
  遇上生性害羞,但內心渴望與人分享「故事」的書癡女店長,
  看他們如何將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抽絲剝繭,
  一一解開隱藏在其中的謎題與祕密……

  這是關於幾本舊書,以及圍繞著這些舊書的人們的故事。

  只不過,那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美麗的,或許也有令人不由得想要轉開目光的醜惡內容,
      就和這世上所存在的所有事物一樣……

mia素材 (31).gif


古書店老闆是一個長髮及腰、有點神秘又優雅的年輕女子栞子,但栞子平常害羞到幾乎無法與人正常對談,但只要跟書相關的事情,立刻會搖身一變成為口齒清晰、自信的侃侃而談的人,即使住院中病房也堆滿了書,是個沉醉在書店生意的書癡。男主角是體型高大壯碩,與纖細內心不太相符的五浦大輔,小時候因為偷看外婆的書被痛打,可能因此落下了陰影,就此對於閱讀會產生生理上的排斥,頭暈頭痛,因為外婆過世一年後,母親想要整理外婆的遺物,讓大學畢業後還沒找到工作的五蒲,把那套讓他小時候被打得夏目溯石套書拿去古書店問能賣多少錢,因此五蒲終於跟他高中時驚鴻一瞥看到的古書店美女認識。 一個想閱讀無法看書的男子,與一個愛書成痴老是忍不住講到書的事情就長篇大論的女子,還有圍繞著古書本身與持有人的故事,帶有一點神奇的推理,這就是古書堂事件手帖。每出現一本書,就會出現跟那本書相關的新人物,還有那本書與人之間的故事,平淡溫馨的小品,而故事本身如何被引出來呢?這就靠栞子高超的推理能力。

日本真的很會營造這種小店的氛圍,光看敘述也覺得好像走在那個夏日炎炎的街道,瞥見了繁茂綠蔭中那棟舊舊的、不起眼的二手書店。 女主角栞子的神秘氛圍也很吸引人,想像著白皙纖細的栞子低頭閱讀、把長髮塞在耳後的畫面。五浦的書中插畫形象跟我閱讀得來的形象不太一樣,插畫中的他還滿受滿帥的,我的想像中五浦大輔應該更壯碩平凡一點。

8510828398 1344436615-1112609728_n
栞子的小玩偶(?)跟工作中的五浦插圖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栞子一開始就躺在醫院裡,故事後面她跟五浦說,她受重傷是因為有人要偷他一本祖傳的太宰治親筆贈詞落款、沒有裁切過的原版書「晚年」,極度珍貴,住院中的栞子心心念念著都想要抓到兇手,因為有人自稱是大庭葉藏(假名,這名字是太宅治該書主角名)透過電子郵件已經騷擾很久說想買書,也曾戴著帽子墨鏡口罩直接殺到店裡,放話說他一定要買到,後來甚至直接動手、差點害栞子沒命,還放話說再不讓出來就燒了二手書店。 栞子決定委託五浦一起執行一個誘敵戰術,栞子準備了一本復刻版的書,讓顧店的五浦擺在店內,說如果出現高大又包得密實的奇怪的客人,就報警抓他。 

覺得後面有點弱掉是因為,最後栞子在犯人面前把書燒掉,抓到犯人後數天五浦去獄中探望他(為什麼要探望這犯人又是書中另個故事的後續了),五浦突然驚覺被燒掉的那本不是真的!!跑回去醫院跟栞子對質,我想說幹嘛很不能接受跟這麼沒想到阿,在前面栞子就有說她也買了好幾本「晚年」的復刻版了,而且她這麼愛書的人,最好是會燒書,一定是做本仿舊的啊~。 總之在五浦恍然大悟之前,故事其實都滿精彩的,但最後的最後栞子對著大受打擊的五浦解釋整個過程,覺得故事跟五浦情緒變化有一些勉強的地方

這本書的成績其實超威的
      2012年日本本屋大賞Best 10
     《本的雜誌》票選2011年文庫Best 10 NO.1
     連續19週蟬聯Oricon文庫排行前十名
     日本各大媒體強力推薦 系列累計狂銷兩百萬冊
也曾拍成日劇 (但卻設定成短髮俏麗的樣子,書迷很多抱怨,看劇照我也不能接受)
1363710680-3694038161_n


但跟前陣子剛看完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一樣,都有點感人卻又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覺得自己可能不太適合輕文學小說orzzz
相對起來,還是比較喜歡是背景設定扎實、整個小說架構大一點的書。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