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5429507.jpg

這個故事,從一首詩開始,接著一個末代貴族在還保留著舊時代風華的大飯店裡度過漫漫的歲月。雖然奢華與優閒的生活不再,但主角努力讓心維持著自由,從故事的描述中,看見的不是一個被軟禁的人的痛苦,而是藉由他在大飯店日常展現的優雅與智慧。 前半的時候覺得好像故事還好,越後面越是感受到俄羅斯德的人文與當時代艱苦的氛圍,還有被這一群可愛的、在飯店裡生活或是工作著的人們吸引。看完有種幸福的感覺。

這本書滿微妙的,是美國人寫俄羅斯的故事,作者本身不是曾經待過俄羅斯很熟悉那裡文化民情的人,但作者活靈活現的描述,可以讓像我這種對俄羅斯文化一點都不了解的人,好像可以感受到當時革命之後,共產制度掌控社會,社會慢慢變遷的情景。 伯爵是被推翻王朝的貴族(有一大堆頭銜),理論上應該也是會被殺掉的,但因為伯爵曾經做了一首有名的、同情革命的詩,深受歡迎,因此被判決終身留在當時居住的大飯店裡,不得外出。   但這判決反而給了伯爵偏安一隅的機會,那些飢餓、血淚、寒冷、飢餓,只稍微影響了伯爵跟大飯店,在一些伯爵朋友、客人或政府派駐的管理階層口中、從食材的限制中稍露端倪,但在伯爵自身跟各飯店重要崗位恪守職責的人們努力之下,伯爵努力在各種物質的缺乏下,堅守他的紳士原則。

我覺得像伯爵這樣有原則、柔軟心腸的人,都是這種苦難時代美麗的風景。 當住的房間越來越差、終於被趕上閣樓時,他還是能夠自得其樂,想辦法找出新的平衡,作者不太讓伯爵抱怨、或陷入傷心的回憶太久,大部分伯爵都能用幽默、得體的方式去面對不順。 剛開始的那幾年,伯爵為了不讓自己迷失在軟禁歲月中,維持著生活的規律,用餐、修髮等等的行程都規律地進行,跟服務生、主廚等等也都成為摯友,我想是因為伯爵本身不擺架子、健談風趣的人格因素吧。

不過故事的重點是在後面,而前面先鋪了一個梗,一個有點霸氣(粗魯?)、因為父母工作因素也待在大飯店的十歲小女孩妮娜,突然地加入了伯爵的生活,伯爵剛開始被直接無厘頭的童語堵的無言以對,但這對年紀落差極大的組合,竟然變成摯友,一起上上下下地冒險摸索飯店,去了伯爵待這麼多年都不曾認識的飯店深處。 那個時候我以為妮娜不過是個點綴的過客,怎知他後來會讓伯爵的生活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給了伯爵在大半飯店歲月的快樂與滿足。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裡頭有很多重要的腳色,例如餐廳暴躁的主廚、細心盡責的餐廳領班、溫柔母性的裁縫、美貌驚人但聲音沙啞的女演員從高處跌落又翻身、貴族時代中滿懷理想文藝的摯友....等等,還有後期才認識的樂隊指揮、酒吧中認識的美國人、每月來尋求指導認識美法民情的政府高官等等。  

但這些人,都是伯爵後半生的重點--蘇菲亞的助手。
妮娜在青年時期加入了共黨政府的青年團,在那個年代的共產黨好像都差不多,畫了大餅成功洗腦的民眾、動員了許多人,妮娜滿懷著志氣也加入了青年團,在這時期伯爵曾在飯店偶遇過妮娜,看著她準備出發的自信的模樣。 數年後,那個高昂著下巴、驕傲的美麗年輕女生已經不見了,眼前是一個疲憊嚴肅的女人,將她年幼的女兒託負給伯爵,想要追隨著被判流行去寒冷邊境的丈夫,說等打點好住宿跟工作再回來。 妮娜說: 她沒有其他人可以託負了。  伯爵無法拒絕這個曾經跟他一起探索飯店、最後還把她的寶物鑰匙送給他的、從小看著長大的女孩,因此就答應了。但妮娜就此再也沒出現了。

蘇菲亞,這個沉默安靜,小小年紀得體又優雅的小女孩,一開始讓伯爵手忙腳亂、不知如何安頓她、也不知道如何填滿一整天陪伴的時間,伯爵意外地發現自己獨處享受的時間沒有了(跟許多的新手父母一樣XD)。 這個小小孩求知慾無窮、天生地聰慧跟沉靜,還有意外的音樂長才,開展了故事的高潮。  

蘇菲亞開始的故事真的很多感人、會心一笑的橋段,最後的最後結局其實我有點意外。我以為伯爵心心念念會想著跟他一手帶大的女兒重逢。 沒想到伯爵逃出大飯店後竟然不是這樣選擇。   但這樣好像也滿說得通的,我看書時,有個跟故事裡許多腳色向伯爵問過的疑惑:  在革命之前已經不在俄羅斯的伯爵,為什麼要回來?  如果是想要安頓家人,安頓完有機會安靜遁逃的伯爵,為什麼回到首都,接受審判?    看到最後的結局,我想伯爵的初心一直都是一樣,他就只是想要待在他熟悉的故鄉而已。


離題,我覺得美國好喜歡這種大頭書的小說創作,可能沒有什麼很有寓意的深層意謂,但是是個很完整的一個人的人生生活描繪,跨越數十年甚至一輩子光陰的情景描述;而這種書通常都很暢銷。例如我個人不太推薦的「世仇的女兒」,跟這本書路線差不多,所以害我一開始有點擔心,是不是又是看了一個走馬燈流水帳的人生故事XD  因為不喜歡「世仇的女兒」,該作者大受好評、至今長賣的「該隱與亞伯」我就一直沒有看,雖然我覺得續集世仇的女兒提到的片段來看,應該是會比世仇的女兒好看。但這本「莫斯科紳士」作者的上一本熱門書「上流法則」,我就覺得滿有意願想看的。

 

 

   推薦閱讀   

【廖偉棠書評】一個不革命者的人生意見——評《莫斯科紳士》

讀《莫斯科紳士》:自由前,先讓心自由

試讀其中一章節: 《莫斯科紳士》小說選摘:鏡子是自我欺騙的工具,紳士應該抱持懷疑的態度照鏡子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