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4244164.jpg

近年好多初試啼聲就令人驚豔的推理小說作家,這本就是其中一本
本來就容易有各種因為主流與否的排擠或競爭心機的高中校園,因為一個揭秘學生不為人知秘密的APP已經動盪不安,APP發明者剛好跟其他四個學生一起留校懲罰,卻發生了意外,APP發明者過敏身亡,究竟是誰下手的? 誰又說謊了?


  故事簡介  

  五個學生走進課後留校教室。只有四個活著離開。
  可望進入耶魯大學的布朗雯,從來不曾公然違反規則。
  運動明星庫柏,他只懂得投球。
  壞男孩奈特,只要再犯一次錯,就會留下終生的犯罪紀錄。
  學校舞會公主愛蒂,正在努力掩飾她完美生活中的各個裂縫。
  還有局外人賽門,灣景高中一個惡名昭彰八卦app的開發者,而他永遠不會再談論他們任何一個人了。
  在貼出這四個人最深祕密的二十四小時之前,賽門死了。
  調查人員判定這不是意外。他們四個都是嫌疑犯。

  每個人都有祕密,對吧?
  問題是為了守住這個祕密,你做得出什麼樣的事情來……

 

mia素材 (31).gif

 

故事用四個學生嫌疑犯的視角交錯隨著時間前進,可以清楚感受到每個學生心中的震驚以及害怕秘密被揭發的不安。青少年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容易覺得發生了什麼以後自己的世界可能就會崩潰、人生就會完蛋了,可能是活的還不夠久、人際關係又佔了大半部分的關係吧?

賽門__揭發祕密APP的發明人,我覺得學校學生對於他應該是又怕又愛(?)的吧,害怕自己的秘密被揭發、卻又忍不住追蹤著APP的動態討論八卦;即使討論八卦的嘻笑與排擠的輿論可能會真的害死一個人。賽門家境不錯、學業也不錯、也曾經入選畢業舞會國王的候選人,整體應該算是中上以上的學生,但在大家口中聽起來,卻渾身長滿了刺,說出來的話也充滿了嘲諷。

布朗雯__成績優異的學霸,移民家庭,從祖父開始家人全都耶魯大學畢業。個性冷靜理智。

庫柏__棒球界的明日之星,在學校是知名的運動明星,有個校花等級的美麗女友,為人禮貌又溫柔。父親是標準的很男性專制的棒球熱血痴。

愛蒂__個性唯唯諾諾的選美得獎者(?該說選手嗎),有個學校足球明星的男友,感覺很沒自信,媽媽很花痴以戀愛為人生唯一重點。

奈特__大家眼中的壞學生,翹課很多,爸爸酗酒媽媽有精神病早已不在,因此只好販毒(大麻跟止痛藥)來賺生活費,有張帥氣的臉孔。


在學校其實生活不太相關的四人,那天因為違反導師的要求(導師超討厭現代科技,尤其是手機!),被老師發現包包裡有手機因而都被懲罰留校罰寫作文,在老師因為離開去處理停車場車禍時,賽門喝了水之後卻過敏反應喘不過氣,隨身攜帶的去過敏針劑(腎上腺素)卻不翼而飛、其中一人衝去保健室找也都找不到,雖然最後救護人員有來,但還是沒把賽門救回來。原本以為是個難以理解的意外,卻因為在賽門的水中發現了會引發他嚴重過敏的花生成份(學生們好像大多都知道賽們對這個嚴重過敏),變成了謀殺案,而那時唯四跟賽門關在教室裡的人就變成了謀殺懸疑犯。

回到小說本身,令人害怕的秘密揭秘,卻不因為賽門死亡而停止。 警方在賽門電腦裡發現他死前預計要發表的貼文,貼文爆料的內容竟然就剛好是最後的那四人! 而另外的社群媒體也出現了匿名帳號,專門提供這個案件的小道消息! 隨著每個人的秘密一一揭露,每個人是兇手的機率好像越來越高...,這時候被排擠的四人開始偷偷的討論聚會,嘗試要把線索拼湊在一起,想要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又誰在賽門死後彷彿還在操控一切?

 

先不說懸疑推理的部分,這本小說的場景跟氛圍,覺得很忠實呈現美國高中風起雲湧的人際關係。那些吸引目光的__成績好的學霸、帥氣高大的運動選手、金髮碧眼的姚窕美女、雖然做壞事但帥氣不羈的小混混......,跟不夠吸引目光的不起眼的、跟甚至被排擠的.......,覺得所有美國影集有帶到青春校園生活的,好像都多少會帶到高中生活的種種人際困難,覺得在美國唸高中好像挺辛苦...。  再來,是現代的通訊軟體跟大量的媒體,讓那些無形的壓力簡直讓人避無可避。然後,人們為了要讓校園生活、或是讓自己更符合父母期待一點,要做多少的偽裝跟自我否認來催眠自己? 這裡面的角色幾乎都有犯錯,但幾乎都是讓人覺得很人之常情、可以帶著同情的理解去看待。 這一些都是我覺得作為故事背景寫得很生動真實又引人深思的地方。 寫這篇的時候回顧小說描述,覺得此書對人性的表現真的寫得很精彩,那些原本在雲端被欣羨的學生,是怎樣立刻跌到谷底無人聞問、原本以為是朋友的人只給了嘲笑跟漠然。這種時候才能知道誰是真朋友。 還有見獵心喜、像是鯊魚聞到血滴無孔不入、在司法前先用標題判決的媒體;或是對人性充滿懷疑想要盡快破案、情資保護又充滿漏洞的警方......,很真實地描述現實發生案件的社會跟人性反應。


很精彩~~
推薦閱讀

 

以下可能有雷
以下可能有雷
以下可能有雷

 

我覺得我在半途有猜到一點最後結局的可能性,反而很好奇原先為什麼都沒有人懷疑過!? 賽門死後傷心欲絕又欲言又止的好朋友也覺得一開始看起來就好像掌握很多消息,只不過身為一個看起來就超邊緣路線的人,原本跟四個嫌疑犯也不熟,自然沒有主動提供情報的必要。 隨著奈特跟布朗雯漸漸走近牽起斷了多年的交情、還有因為被排擠而相互支持而交換情報之後,故事真的越來越精彩,隨著他們讓自己的親密友人或家人加入討論以後一起腦力激盪,小小的微光被發現了,真相也隨著布朗雯主導的追查呼之欲出。  說真的是沒想到幫助賽門的竟然是那個人啊......,不過其實在故事進行中,一直有藉由別人的口中或生活小細節透露出一點跟高注目度不相符的激烈個性拉。 最後算是給了大家都應得的、還不錯的結局,感覺還不賴~。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