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對於思考毫不受限、創意天馬行空的特斯拉斯隆˙馬斯克在怎樣的環境下長大實在很感興趣,又看到介紹媽媽自己的故事也是片嚐過人生的酸甜苦辣,就購入看看。 看這本書的感想是養出天才的家庭果然也很不一般,梅伊馬斯克的父母勇於嘗試愛冒險,而這樣謹慎計劃下的大無畏精神,讓梅伊馬斯克度過人生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栽培出各有成就的下一代,自己也享受著繽紛多姿的七十多歲生活,值得一讀~

   故事簡介  

鋼鐵媽媽梅伊.馬斯克
與你分享一段「險中求存、如履薄冰」的人生
和那些數不盡、跌宕起伏的遭遇與個人傳承


  身為當今最傑出的科技大亨之一、有「矽谷鋼鐵人」之稱的伊隆・馬斯克之母,梅伊曾開玩笑說:「伊隆成名後,我才變得有名。」不過,她比兒子更早出名,近年事業如日中天,豪不遜色,活出了自己閃耀的銀色下半生。

  梅伊的童年充滿冒險色彩。她在加拿大出生,父親是脊椎矯正師、飛行員、探險家,母親是舞者、舞蹈老師,梅伊兩歲時舉家搬遷到南非的普利托利亞(Pretoria),印象最鮮明的回憶就是每年冬天都會和兄弟姐妹一起搭上小飛機,橫跨喀拉哈里沙漠,尋找失落的城市。

  梅伊15歲出道當模特兒走秀,曾經被說這份工作做到18歲就玩完了,但她卻持續超過50年。59 歲時她索性留起一頭銀髮,擁抱「變老」的美,到72歲仍保持火辣身材,活躍於時尚圈,走過紐約時裝週伸展台,上過《Vogue》、《時代》、《美麗佳人》等雜誌封面,代言廣告更攻占紐約時代廣場。

  然而,當你以為她不過是一位知名超模、大齡美妝代言人,梅伊的首要職業其實是營養與飲食建議諮詢,並擁有兩個碩士學位,以及在南非、加拿大、美國開業的專業營養師執照,營養師生涯長達45年。同時,她也周遊世界各地,針對各種議題發表演說,暢談人生經驗。

  然而,梅伊並非一路平順亮麗——在少不更事的時候,糊里糊塗走進婚姻,因為害怕報復默默承受無情的家暴,31歲成了單親媽媽;之後在窮困中一度打五份工,勉力維持三個孩子溫飽,同時還攻讀碩士學位;此外更得設法解決身為大尺碼模特兒的體重問題、克服這一行的年齡阻力;並建立起權威營養師的終身事業,奔波於兩大洲、三個國家、八個城市。不過,她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和一絲不苟的態度克服困難,終於在她自認的「人生巔峰」時期創下跨領域的各項成功。

  如今她不僅跟上社群媒體時代,成為勵志網紅,更在書中分享坦率又實際的建言,傳授她歷經艱辛所獲得的智慧,包括:美麗(人生越活越美好)、成功(越努力就越幸運)、家庭(放手讓你愛的人盡情發揮)、健康(神奇藥丸不存在)和冒險(放膽去探索,但隨時做好一切準備)。

  梅伊說,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所做的選擇,都會有意外的收穫。你不需要預先規畫好人生變化的每個細節;當問題出現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了。當然,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問題,你只需要計畫第一步。

  人生成就與年齡無關,健康、事業也都沒法一步到位,但是憑藉努力、樂觀和誠實,訂定計畫,勇於冒險,就能讓你身心內外始終精彩!

  你無法控制人生際遇,但能在任何年紀擁有你想要的人生,只要事先計畫,最後就能事成心想。(男人也一樣適用!)

 

mia素材 (30).gif

   自序  

險中求存、如履薄冰
先訂計畫,再冒險一搏

  我出生在一個擁有私人飛機又酷愛探險的家庭。我父母曾駕著帆布蒙皮式螺旋槳小飛機,在沒有衛星定位(GPS)、也沒有無線電的情況下,橫越加拿大、美國、非洲、歐洲、亞洲和澳洲。小時候,他們每年冬天都帶我們五個小孩到喀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去尋找失落之城。現在回想起來,才驚覺當時我們一家七口只帶了指南針、三個禮拜的食物和水就橫越沙漠有多危險。但我父母把行程規畫得非常詳盡。我家的座右銘是「險中求存、如履薄冰」。我父親尋求冒險,但也知道要防患未然。因此,我長保一顆好奇與願意探究的心,我知道只要我準備就緒,隨時都可以去冒險。

  我從小就聽過一句非洲諺語:「’N boer maak ’n plan.」直接翻譯就是「農夫訂計畫」,這是南非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它可以是小事,也可以是大事,適用於任何需要改變方向、修復問題的時候。不管橫阻眼前的是什麼樣的障礙,你都得勇於面對、設法解決。

  起初我想把書名取為《奮鬥與求存》(Struggling and Surviving),但聽起來不怎麼吸引人。我希望你閱讀本書後,能比我少經歷一點奮鬥掙扎之苦、多擁有一些幸存得生之樂。我這輩子遇過太多不如意,而我每次都得訂定計畫。你可以依女人的角度來計畫事情,若被牽連拖累,就再另訂計畫(順道一提,男人也一樣)。

  我多次重新展開人生,長大後我住過三個國家、九個城市。我不建議各位像我一樣人生一再重來,但倘若非得如此,一定要事先計畫(超前部署)。若能把握冒險機會,將能過著更令人興奮、更快樂的生活。我一生冒險無數,一開始總是很掙扎,但我會咬牙苦撐,直到創下個人與事業的成功。你不需要預先規畫好人生變化的每個細節;當問題出現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了。當然,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問題,你只需要計畫第一步。

  世事難料,從照顧自己和親友、維持美好的外貌和感受,到擁有成功的事業和精彩刺激的人生,要思考的太多,但你可以先從第一步開始,之後再想下一步,然後就能不斷地持續向前。

  我沮喪失志時,會看許多愛情小說或自助書籍,它們給我希望。或許,分享我的經驗也能給你希望。

  我現在這個年紀堪稱至善至美,我度過了七十個春秋、坐享兩大成功事業,還把三個子女拉拔長大,孫子輩達十一人。現在我卻是更搶手的健康演講者和模特兒,甚至還被要求寫這本書!因此我說七十一歲真是太棒了!我每天都迫不及待睜開眼睛。

  如果你抱持良好態度、訂定計畫並勇於冒險,就算登上火星也不是問題。

 

mia素材 (30).gif

可能因為梅伊馬斯克本身的職業是諮詢營養師、又常演講,這本自傳的故事敘述方式頗有"指導"的感覺,常有"你可以..."、"你應該...",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她的成長經歷跟人生故事本身倒是非常有趣,給的建議其實也都很實在,是還滿受用的經驗分享。

 

看了書以後相信沙漠裡有失落城市的梅伊父親,長假時雙親就會準備好食物、指南等簡易行李,帶著三個稚兒前往沙漠探險。光是這件事就能窺見他們家的冒險精神。 然而梅伊不斷強調她的雙親不是愚勇,事先都會先規劃、安排、以及先跟巡查沙漠的組織交代自己的行程等以防萬一(畢竟那個年代沒有網路也沒有行動電話),從小就讓她明白擬定計畫的重要性。但她也提醒,不要制定太多太久遠的計畫,因為這樣只會讓自己裹足不前。

 

她的婚姻也是很微妙...,她的戀愛運一直都滿差的,都是吸引到渣男到底是為何,後來伊隆馬斯克送給媽媽梅伊他家生的小狗,希望這樣可以讓媽媽不要再去尋找錯誤的人XD   大學交往過的一個對象,後來因為對方劈腿分手,但畢業後對方想要挽回梅伊,跑到當時不在當初家鄉的梅伊所在,跟她告白說想要復合、結婚,結果梅伊沒想到的是(誰都想不到吧),這男的竟然就直接跑到梅伊父母前面提親說他們要結婚了。  因為當時聯絡不便,長距離電話十分昂貴所以大家不太打電話,男方直接找女方父母提親是很正常的事情,剛好梅依姐妹正在籌備婚禮,家人很高興說那就一起辦好了,過幾天回到家裡的梅依發現家裡歡天喜地準備婚禮,也說不出口真相,只好就這樣糊裡糊塗結婚了囧。  結果才在蜜月,丈夫就開始打她,家暴的行為一直持續到三個小孩出生後多年,才因為某個契機停止。 而當時因為法律限制跟經濟問題,梅依也沒辦法離婚,一直到結婚九年後、南非修法女性也可以提離婚之後,她才趕快離婚,即使錢都被前夫掌握了也沒關係。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伊隆馬斯克大概要高中時,知道自己興趣在電腦資訊這類,所以決定移居到加拿大唸書。這邊也是很衝,因為越洋電話太貴所以梅依是寫信通知還留在加拿大的親戚,但信要六週後才會到,伊隆馬斯克早就已經啟程,到了加拿大以後發現聯絡不上兩位叔叔,還先在青年之家這類的住一晚,去找更遠親的親戚XD    但這還不是最精采的,精采的是過一陣子,15歲的伊隆馬斯克妹妹覺得想要去加拿大找哥哥看他們在做什麼,說服母親也移民加拿大,但是當時梅伊馬斯克在南非的模特兒跟營養師業務都蒸蒸日上,梅伊其實沒有很想搬,但答應女兒前去查看加拿大的工作機會跟進修機會怎麼樣。  結果沒想到三週後回來,15歲的女兒已經把家、車子等東西都賣掉了XDDDDD    這真的太震驚了!!! (而且為何有人跟她交易!!!)    梅伊寫說大家問她為什麼沒有生氣女兒擅自做決定把東西都賣掉,她說原本移居加拿大的可能性就在,只是女兒很想要所以加快這進度而已。  這胸襟太了不起拉XDDD

 

梅伊也分享剛移居一個新地方時的孤單與不知所措,以及她如何擺脫尷尬逼自己去認識新的人、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事業。 不斷地毛遂自薦跟不斷嘗試,加上的確有專業的能力,住過三個國家、九個城市的她,就這樣一次次地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圈與事業,真的很厲害~

 

年輕時因為家暴壓力跟事業壓力等,梅伊跟一般人一樣也常尋求美食的安慰,易胖的她也曾經胖到舊衣服都要穿不下。 後來一方面是為了模特兒職業,一方面是為了自己好,不管是健康或是心情,梅伊利用自己的營養學專業每天都會安排自己的飲食,為了不讓自己過餓而隨便亂吃,也習慣攜帶自己認為的健康食物出門。  (但是花生醬吐司在裡面出現了超多遍!!!  花生醬吐司是個健康的東西嗎?????  雖然她好像都是提倡全麥吐司....)   原先覺得營養師專業不需要打扮的梅伊,在設計師好友的建議下,開始注重自己打扮,也因此更加快樂,跟設計師的友情以及對外表的堅持就這樣持續了二三十年。

 

這本書我覺得最棒的就是,他們馬斯克從阿公阿嬤這代開始的自由冒險精神!!! 覺得成功的人大多是在這種教育下長大,相對之下台灣大部分的教育都是教導聽話、在體制內努力,也因此以前從聽人分享說外商覺得臺灣人可以變成非常有用有效率的員工,但是沒有辦法當有創意開創的主管或領導人這類的感想。 文化與教育的差別,讓台灣的孩子大多在陌生人前都比較畏縮,不敢表現害怕失敗這類的,其實自己也是這樣思考受限的人,但以後如果有小孩,還真希望自己能做到讓小孩可以獨立、自由思考的環境。再來也很棒的就是梅伊經歷過數度的低潮,都能持續努力再度往前走的經驗分享,她詳細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跟當時所做的事情,真的是很不錯的自傳分享~。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