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5270540.jpg

因為看太多時事文章都會提到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跟"1984",提到共產制度時頻率更高,所以就買來看看這個雋永的經典之作~。 共產制度的美好遠景、無法改變的人性自私、群眾的無知盲從,即使拿到今日也是很寫實阿。

 

  故事簡介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
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梅諾農莊的動物長久以來為主人辛勤工作,卻永遠吃不飽肚子,所有的勞動果實都被人類拿走了,這種悲慘的生活會一直持續到動物嚥下最後一口氣。有天,一隻德高望重的大白豬站出來提議大家奮起造反,推翻人類。之後某次時機到來,動物終於把醞釀已久的造反計畫付諸行動,他們奪下農莊,成為農莊主人。

  雪球和拿破崙這兩隻年輕的豬出來帶領大家,並制定終極目標為「所有動物一律平等」的七戒給大家遵守。一開始,動物的食物充足,農莊也運作良好。但接著,群豬給自己留了額外的糧食,再接下來,雪球和拿破崙彼此為了最高領導人的位置互相出招競爭,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從前……。

  《動物農莊》是一部充滿政治寓言的童話故事,以動物社會諷刺人類世界的不公不義、荒唐可笑──勞動階級為了更平等的生活而揭竿起義,但當權力到手後,卻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複製從前統治者的行徑,還變本加厲,讀來發人深省。

 

mia素材 (34).jpg

 

這本書我滿意外是中國的學者翻譯的(不過看書封介紹他現在也不住在中國),看書末譯後記,更意外1984跟動物農莊兩書曾經在中國是可以出版的,大概有二三十年是合法的。 (但因為有各種審查、大概也不是完整版吧。) 不過2020中國政府下令清理圖書館書籍,這兩本就消失了XD。

不管哪個國度哪個時代,每次的改朝換代,底層的人們都是一樣被窮困飢餓逼到角落不得不反,每次都是期望著跟著新主後能夠改善生活。 但很多都只是落入了另一個威權體制。 至於上位者究竟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還是一開始就有意欺瞞,這就憑個人解讀了。  

現在的中國跟北韓,都有記取之前實施過政策的失敗,知道錢才是重要的,至少要讓掌權階級們能分得到好處,這個制度才能繼續下去。中國更是高竿,早早因為過於激進的大躍進,發現了共產制度經濟層面的不可行,讓政治維持共產威權、而經濟投往資本主義的路線,依靠著龐大的人口,成為世界低廉的代工廠,讓人民們的經濟改善(雖然不管什麼體制,經濟發展到一定,金錢與生活水平的落差只讓窮的人都更痛苦)。
 

離題了,動物農莊裡動物們後來漸漸出現的階級之分,來自於智力與識字。  豬群利用著眾動物們幾乎不識字的好處,一開始只宣稱先說他們(豬)要負責動腦、理當吃好一點;再利用善於演說的同伴漸漸洗腦大家,以往制定的條約是大家記錯了,不識字的大夥也不好反駁,想說只是自己笨記錯了多年前的平等的公約吧。 漸漸地權力階級以外的動物們過得越來越辛苦,勞累程度比起以往不相上下或更甚、飢餓又變成一個常態,然而他們不斷說服自己,至少現在是動物管理自己、不是為了人類忙碌了。

 

說起威權的政治制度,覺得新加坡也是真的很微妙,奇妙的假民主。 一直到去年我才知道原來新加坡有總統, 一直以為只有李家的"總理"職位XDDD  這個總統感覺只是負責出席一些國際場合,跟英國王室差不多的角色吧,差異在新加坡總統是民選的、但一樣是沒有實際權力的國家代表。 是說新加坡的選舉是實名制的,所以如果說當選的該區民意代表,不是自己投的那個人,那個民意代表是可以查得到的,就會出現你又不是投我為什麼要幫你處理申訴的情形(笑)。 

 

這本動物農莊,故事本身是很簡單容易閱讀的寓言,但帶起的想法跟可以延伸的討論真的很多,不愧是經典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物農莊 精裝版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