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_210413_0077.jpg

這本好像在排行版上盤旋一陣子,想說很久沒看二戰或納粹為主題的書就看看,女主角的塑造很立體鮮明,讓人很喜歡。  書中描述戰爭之下人性彼此的猜疑或信任、好意跟無情同時存在的社會,讓我想到經典的"偷書賊"一書,覺得想再複習一次。

個人對這本的感想是不錯,但不看也還好...。

 

  故事簡介  

  信任,是兩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之間最大的危險……

  *榮登亞馬遜電子書總榜No.1!全美熱銷突破500,000 冊!
       *全球最大書評網站Goodreads超高評價,逾兩萬則五星書評狂推
  *甫出版即空降各大暢銷排行榜,引爆電影公司競相爭取影視版權
  *《追風箏的孩子》知名譯者李靜宜精心譯筆詮釋
  *亞馬遜「先讀計畫」編輯選書
  *紐約公共圖書館年度選書
  *博客來二月選書
  *售出十四國語文版權



  二次大戰,德國西南部黑森林山區

  痛恨納粹政權的女孩芙蘭卡,她的家人和男友已經死於暴政之下,自己也生無可戀,原本想走進森林深處自我了斷,不料卻在雪地裡發現一個傷重昏迷的德軍飛官。

  要救他嗎?可是他代表了她所痛恨的納粹勢力。不救他嗎?他口袋照片裡有著和妻女的合照,她們難道不是在家苦苦等待他的歸來?當芙蘭卡終於決定暫緩自殺計畫,把飛行員拖進附近的洞穴,卻聽見他在惡夢中大喊「不要!請住手!」

  而他說的竟是英文……

  我希望能看見你走著離開這裡。我不想知道你的任務是什麼,你也不必告訴我。我只需要你相信我,知道我不會害你……

  《黑森林的白玫瑰》與其他二戰小說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主角芙蘭卡「納粹統治下的德國人」的獨特視角。當你痛恨當權的暴政,卻又愛國愛家;當秘密警察橫行霸道,言論和思想管制嚴格,對外卻戰火頻仍,國家危在旦夕。那樣的矛盾與衝突,再加入了「美軍間諜」這個未爆彈,故事自然精采好看。

  如果我再告訴你,這是以真實故事為藍本呢?

  《黑森林的白玫瑰》成功還原了納粹統治底下的德國人生活,既有紮實的歷史細節,複雜深沉的人性戲碼,更有驚悚小說般的緊張節奏。本書獲選亞馬遜的「先讀計畫」選書(Kindle First Reads),締造了亞馬遜電子書總榜冠軍,全美熱賣 50萬冊的佳績。

  如同許多事物一樣,「信任」在二次大戰時期的德國社會已然消失。我們向來賴以凝聚友誼,甚至親情的信任感,面對難以想像的考驗。因為德國政府要求國民絕對忠誠,並在原即艱苦至極的環境裡,剝奪國民的每一絲安全感。有哪個人或哪件事可以安全無虞地相信?或許根本就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事情值得信任。

 

mia素材 (35).gif

 

這本書把戰爭的畫面、納粹的蓋世太保的惡行惡狀、以及人民在希特勒初崛起以及完全掌權以後的不同族群心境變化描述的很生動真實,可以感覺到敢怒不敢言的恐懼、或是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為了偉大的領導人以及德意志的盲目支持。  女主角的形象塑造完整、有血有肉,在幫助降落失敗、雙腿骨折的男主角痊癒那段期間,他們漸漸取得彼此的信任,女主角的過去一一浮現。 到滿後來,男主角本身的故事跟他為何在此的原因才浮現出來,而這原因也讓女主角掙扎許久、又遇到各種危險。 

 

以下有提到重要劇情

以下有提到重要劇情

以下有提到重要劇情

 

不知道為什麼對我而言男主角整個形象模糊、動機薄弱,覺得他存在很像一個帥氣的第二男主角的感覺XD   家境優渥的男主角跟家裡格格不入,不想接家業,所以從軍、在軍隊裡找到自己歸宿。 剛墜落時昏迷不醒時女主角找到的他與妻子的照片,在書前段男主角有偶爾會想到已經該稱為前妻的妻子,還以為有什麼動人的故事,結果也還好,就是跟父母親希望的門當戶對的對象結婚,雖然一開始不太情願但有被妻子外表吸引也喜歡上,可是婚後很快就從軍、感情還很薄弱,加上兩個價值觀差很多,妻子就移情別戀了,寫信到軍中說要跟他離婚(完)。  在那之前,男主角最後一次回國跟妻子一起出席宴會,男主角被CIA前身的類似情報局的單位找去做神秘的任務,那邊也還滿輕描淡寫的...,這不是應該弄得更緊張刺激一點嗎,雖然是有花篇幅交代,但是沒有感受到男主角有深度的心中想法。

男女主角兩人越來越了解後,培養出革命情感,只是忙著完成任務跟想辦法活下來,沒有時間著墨感情發展。 最後的最後,在想辦法逃到邊境、差點被蓋世太保抓到那一段,也太輕巧地帶過去生死一瞬間了吧!!  有種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這樣幸福下去的突兀感,法國瑞士邊境這麼好逃、而且還是在加強追捕女主角的情形之下,那大家都隨意逃過去就好啦!!!  而且穿著德國軍服的男主角跟明顯是德國人的女主角到了瑞士,不用身家被調查個八百次嗎? 

總之前三分之二我覺得都還不錯,尤其喜歡跟女主角整個成長過程相關的片段還有納粹治理下社會改變、人心的各種變化等等真的描述的很好。只是男主角存在感實在很平面,最後面重要的逃難片段有點偷懶模糊帶過,讓讀完此書的我覺得有點聽音樂正開心突然被人關掉音響的感覺orzzz  

同類型的主題,偷書賊大嬴,那時本來書是借來的,看完後我還去買回來收藏、看了好幾次,直到現在仍記得閱讀的感動。

 

離題
書封面設計很棒
譯者李靜宜的文筆流暢優美,喜歡她翻譯的書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