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15.jpg

書腰標語「全書皆是伏筆」是認真的!
原本是有點擔心這個中二的書名與動漫插畫的封面,內容會不會是我不是很愛的輕小說風格,總覺得熱門輕小說雖然有不錯的設定但整體深度故事性都有所不及。 但因為奪得多項推理大獎想說還是試試看,沒想到這本書一開始看就立刻引起閱讀的興趣,光是推理小說家與宛如洋娃娃一般的美麗少女靈媒偵探的組合已經很有特色,後面劇情反轉一一回推更是精彩,不愧是一次奪得五項大獎的本格推理小說!

 

     故事簡介     

  無可阻擋的死亡,正在悄悄逼近。 

  真相於虛實夾縫之間──

 

  破解過一樁樁離奇案件的推理作家香月史郎,

  遇上了心靈受創的少女城塚翡翠。

  翡翠是一名靈媒,能夠代替死者發聲,

  但藉此得知的內幕不能成為呈堂證供。

  翡翠的靈視能力與香月的推理能力,

  必須相輔相成,才能順利破解懸案。

  

  另一方面,神出鬼沒的殺人魔,

  正讓社會大眾生活在恐懼之中。

  此殺人魔在犯案時從不留下任何證據,

  要將其繩之以法,只能仰賴翡翠的能力。

  只是萬萬沒想到,

  殺人魔也正悄悄朝著翡翠逼近……

----------------------

 

     得獎紀錄     

 

  【第20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 TOP1】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 TOP1】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TOP1】

  【年度最佳推理小說 TOP1】

  【SR推理同好會最佳推理小說 TOP1】

  【2020本屋大賞TOP6】

  【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候補】

 

mia素材 (31).gif

如果是喜歡本格推理,例如福爾摩斯這種路線的,先是有案件發生然後偵探在經由證據、問話、以及心理等線索去破案,應該都會滿喜歡這本書。 這本書被破梗真的會樂趣大減,基本上喜歡推理的應該都會覺得不錯,就直接入手書吧xd    真的要挑缺點的話,個人是覺得關鍵的推理其實還是有bug在、但瑕不掩瑜。 默默想到前幾年也是劇情要素很受出人意料而大受歡迎的「屍人莊殺人事件」,出道作即追平東野圭吾的三冠王紀錄(《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週刊文春MYSTERY BEST10》、《本格推理BEST10》),這本書靈媒偵探更威,一次是五項大獎冠軍~。

 

還沒看過書的,誠心建議直接去看書、不要再看網路介紹了免得不小心被暴雷xd
以下僅有討論最剛開始的劇情,無暴雷

 

城塚翡翠的這名字光聽就覺得很響亮,而名字的主人人如其名、有著璀璨翠綠的雙瞳、白皙細緻的皮膚吹彈可破、無辜單純的氣質惹人憐愛。 利用自己的異能,無償地當靈媒幫忙解決困擾。   而城塚翡翠與主角小說家香月史郎的相遇,始於香月史郎大學學妹聽別人推薦、有事想要去找靈媒翡翠相談,可是又怕被推銷奇怪的東西走不掉,因此找香月史郎陪同。  以此為開端,翡翠求助偶而會作為警察非官方合作的香月史郎,利用她的能力一起破案。 因為她提供的線索不可能被當作被認可的證據, 因此她只能藉由自己靈感到的畫面或類似被附身得知的東西提供線索、再藉由香月的推理、讓警方有方向鎖定偵查或是嫌犯。

 

如果講出感覺震撼的轉折點,就太破壞閱讀樂趣了。
只能說真的是很精彩~~~,以為要事件要發展到高潮的時候、突然大轉彎,掀起更高波瀾的故事高潮,忍不住一頁接一頁! 看完超想立刻再整個看一遍xd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得,關鍵推理有的是有點弱,有種我就是覺得這樣阿的突兀,雖然結局是如偵探那樣推測的沒錯,但決勝關鍵點這麼只靠直覺、也沒有很絕對排除其他可能性的感覺,讓我心想說ㄟ這樣就可以推理下去了嗎, 可能就像作題目有的地方不順就先擺著、用其他方式切入結果可以得到答案,卡住的地方就不求甚解吧這樣的感覺(笑)。

 

附註,其實在最後兇手被揭發之前我有想到是誰,但真的要回去看到底是哪裡蛛絲馬跡讓我有這樣猜想的,卻又找不到線索了xd

 

 

以下有透露重要劇情

以下有透露重要劇情

以下有透露重要劇情

 

 

後來速速翻過看完第二次,覺得最奇怪的點是城塚翡翠跟警探其實也有私下合作,那不就要一開始城塚翡翠就要跟警探說,她懷疑這個作家有問題、可能是連鎖殺人案的兇手,不然警探幹嘛一開始就裝作不認識。  書中案件中幾個關鍵點有點牽強,例如女高中生連續被殺案,倒數第二個受害者衣服凌亂,領巾有受害者自己的腳印,但最後城塚翡翠說如果是兇手拆下的應該會丟得更遠是兇手踩到而不是受害者自己踩到,個人覺得這完全不一定吧,可能扭打過程中掉在旁邊所以是受害者踩到啊?    一開始香月的大學學妹被殺的破解關鍵也是類似的奇怪地認定東西不應該掉在這裡,所以是線索。   不過整體還是覺得滿精彩的~。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