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3428abdc52ae89858fcfc1bda1b809c_34169428_221114_0134.jpg

此刻正on檔日劇的同名原著,裡面由五個短篇組成,看完第一篇時,就對書中身為PGY(不分科住院醫師)的諏訪野良太很有好感,認真地面對病人留意細節,推理出病人不合作背後的真相,溫馨不濫情、也不會有艱深用語,是本可以輕快快速閱讀完、然後留下暖暖感覺的短篇小說集。

     故事簡介     

 

  諏訪野良太是純正會醫科大學附設醫院的不分科住院醫師,兩年的訓練期間,必須輪流前往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急診室等不同科別受訓。一天晚上,服用大量安眠藥的女性被送進急診,她的手上留有烙印著前夫名字的燙傷痕跡。離婚之後,她幾度因過度服用安眠藥出入醫院。但是良太卻察覺她的態度有些異樣……

  "在妳過去住院的紀錄中,我發現了一個重要的規律。妳每次住院,出院日都是一樣的,每個月五號。每次住院,都會想辦法調整在五號出院。如果在這之前讓妳出院,妳就會威脅主治醫生說還會繼續大量服藥……"

 

mia素材 (35).gif

 

每個短篇結構都不複雜,主角諏訪野良太、輪值當科帶領諏訪的主治、還有那次諏訪負責照護的病人。  開始看書之前就知道日劇已經開始播了,看完書時疑惑說書很好看、但要拍成日劇感覺要多加很多東西,看完書後立刻開日劇看、目前看了一集多,果然日劇多了很多諏訪的同期醫生的戲份、還有看似病人的戲份也不僅僅是在諏訪輪值當科時才出現,演員玉森裕太把書裡主角的感覺飾演地相當不錯。

諏訪因為小時候父親身亡母親改嫁,雖然繼父對他其實不錯,但強烈地寄人籬下感,讓諏訪養成極度會察言觀色、迎合對方的習慣。  第一篇是諏訪在精神科的故事,主治醫師觀察一陣之後,某次跟諏訪談話說大家都很稱讚他,但她卻不那麼認為,因為諏訪太會察言觀色、而且太把事情放在心上,如果走精神科,不用五年諏訪自己就會變成病人。 但也是因為諏訪敏銳的觀察力、還有還沒被繁重醫療體系忙碌抹煞的關懷,才讓發現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每個月都會服用安眠藥自殺來住院幾天的女病人來住院背後的秘密。 最後也讓病人有勇敢往前踏出第一步,雖然心靈復建之路漫漫,但終究是個起頭。

 

接下來幾篇是外科、皮膚科、小兒科、內科。外科的阿北病人一開始很配合、關鍵時刻卻突然改變態度,主治數度努力說服也改變不了病患拒絕手術的堅定心志、直到諏訪察覺到原因...,而後在主治的幫忙(放水?)下,不只順利完成手術也免除了病人的擔憂。 皮膚科講述到了算是日本獨有的社會文化之一嗎,為了不暴雷不能多說、總之覺得台灣真的是自由隨興多了。  另外小兒科的病人,則是讓大人們注意到小孩子的真正心願...。 最後一篇則是內科,原本以為病人只是難搞名人,沒想到在惡劣的態度背後有這麼多掛心與糾葛。


每篇最後的結局都滿溫暖的,讓人覺得阿如果有這樣的醫生真的就太好了、人與人之間若能這樣多點關懷就好了,但並不會描述地太過矯情做作,真的是很不錯的小品。  這次第一次看知念實希人的作品,雖然說他已經有相當多討論度高且賣座的作品了,而這本應該是第二本影視化的小說。原來知念實希人是內科醫生阿,真是太厲害了,但現在應該是專職當作家吧(?),是說他前幾年很大賣的"抱住我崩潰的大腦"雖然討論度很高、但感覺推薦與負評一樣強烈,讓人難以決定是否要入手(笑)。

 

相關連結:
這篇有介紹很詳盡的日劇劇情與小說原著介紹:  玉森裕太日劇《祈願的病歷表》原作|讀後心得

 

以下片段有牽涉到皮膚科那章的劇情,未讀者慎入

以下片段有牽涉到皮膚科那章的劇情,未讀者慎入

以下片段有牽涉到皮膚科那章的劇情,未讀者慎入

 

 

 

 

這幾年我才知道的日本超級無敵排斥紋身的。皮膚科那篇的病人,為了不讓未婚夫發現自己身上年輕時的刺青,不惜燙傷自己。 在日本,把紋身跟黑道連結在一起,有紋身的人公共裸湯基本上都是不給進去的,一般年輕人通常也是比較特別的產業(例如藝人等)紋身才比較不會被投以異樣眼光。 安室奈美惠在引退之前數年,就開始做雷射消除刺青,想必是為了做不引人注目普通人的準備吧。 像歐美台灣這樣因為覺得酷、或是為了紀念等等理由一般人跑去刺青,在日本是不會做的。  日本文對於紋身的刻板印象與排斥現象在很多戲劇或是台灣在日youtuber都有出現過,覺得日本各種社會潛規則跟校園社會同儕壓力實在太重了,好辛苦or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