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本由記者寫的紀實文學,又是很讓人熱血沸騰的故事,作者麥可路易士有相當多知名的作品,平常沒看書的人應該也聽過或看過他的著作翻拍的電影,包括「魔球」(Moneyball)、「大賣空」(The Big Short)、「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今年台灣也出版了「橡皮擦計畫:兩位天才心理學家,一段改變世界的情誼」(THE UNDOING PROJECT A FRIENDSHIP THAT CHANGED OUR MINDS),被很多學校列為建議選書。

我對股票交易其實一點也不了解,對股票交易的印象還留在很久遠之前、類似華爾街之狼電影畫面裡,一群人在紐約的期券交易所裡面放聲大吼、緊張的氣氛一觸即發,讓人血壓急速上升。但這畫面早已作古,現在電腦才是交易進行的主角。而電腦相關的軟硬體,就是這本書的主軸。而網路速度,已經進展到了毫秒之爭,毫秒的意思是千分之一秒,而大家為了搶先別人交易,大家無所不用其極地提升網速、而這也催生了一個遊走法律縫隙的新金融產業「高頻交易」。而這本書,就由幾個讓人不解的小問題引發一位加拿大皇家銀行的職員布萊德勝山(翻譯叫他小布~)的困惑開始,他發現自己常常明明看著螢幕上的數字下單,但單子送出去以後,卻沒有股票可以買了。   

小布一邊嘗試找出問題、催生自己銀行的下單程式出生,一邊到處詢問懂得高頻交易的人,發現這個圈子神秘又沈默,大家多少有聽過但卻不知道實際這些公司在幹嘛、又賺了多少錢,在這行業裡的人也諱莫如深閉口不言。 華爾街銀行家說實在並不是一個講求良心的行業,容易被絢麗豪華的金錢生活迷惑,但還是有些人並不在意是不是賺更多的錢,而是希望這個市場健康長久、不要去剝削一般市井小民。

高頻交易有什麼問題? 如果只是網速競速,好像也還好?  但大家除了又各種藉口鋪設網路、或偷偷將主機跟交易所主機擺在同大樓甚至同房間甚至隔壁位置,為求比別人更快一點點,先得知客戶委託銀行下的單,搶先到交易所去將該客戶想要購買的股票買完,逼迫客戶只能用更高價購買原本想要的股票。而,這一切,客戶以及銀行端其實都不知情。 只是會像小布一樣,有點疑惑為什麼常常他看到有可以買的股票,按鈕下單之後卻立刻就不見了。 總之是有點像是黃牛的角色吧。 

 高頻交易可以產生,跟銀行喜歡將客戶的單在自家銀行的「暗池」交易有關,所以暗池就是銀行將自己客戶的單集結在一起,看是否剛好有人要賣的有人想買,銀行促成交易,這樣就不用送單出去讓交易所賺手續費了。但暗池裡的交易方式一直是個謎,只有負責的交易員之外,沒有人知道是哪些人在買賣哪些股票。  而高頻交易的業者,不惜花費高價進入各銀行或卷商的暗池裡,想要優先得到交易需求的資訊,他們就可以從中賺一筆。  簡單來說,就是原料商,中盤商,跟大盤商到顧客之間,硬生生又插入了一個角色,這個角色並沒有幫助任何層面,但卻要賺一手,結果就是最後的顧客多付錢了。

這本書會出現,是因為作者聽聞一個消息,一位叫做薩吉的俄羅斯的電腦工程師,曾經在高盛工作兩年,辭職後不久,因為涉嫌竊取高盛電腦程式碼,受到FBI大規模的逮捕。理由是高盛的程式碼可能會被用來「不當操控市場」。作者很疑惑,難道有一個程式就可以改變金融市場? 若有的話,擁有程式的高盛就不會不當操控嗎? 別的券商是不是有同樣的技術也可以這樣做到? 而且詭異的是,作者發現根本沒有人可以跟他解釋這位工程師在高盛工作時,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他的職稱是「高頻交易軟體工程師」,但在當時高頻交易還不是一個廣被人知的事情,所以也不知道工程師職務到底是什麼。 然後那個程式碼有多重要,重要到要立刻通知FBI逮捕人?    作者只是為了解答他自己的疑惑開始追尋答案,也因此跟小布為首的一群人碰頭,這群人裡面包含卷商、大證交所、高頻交易業者、或是軟體高手。  他們挺身而出向華爾街的弊案宣戰,受到各方質疑跟相關利益者攻擊,還是願意將他們發現的真相公諸於世,然後嘗試建立一個他們認為應該要有個公開透明流程的證券交易所。

這本書大概從一半開始,就像是電影進入高潮般讓人手心冒汗,很怕他們的「大業」就此消失,暗自幫他們加油、希望他們最後會成功><  而以小布為首的這群人,各個都有很多故事跟高超的專業能力,加上作者生動流暢的描述、還有易懂親切的翻譯(幫大多人都取了外號,在這種超多角色出場的專業主題書籍真的很有幫助,不然常常看到後來都不知道誰是誰,外國人名字好難記,有些作者有時候講名字有時候講姓,很讓人搞混orzz),讓人很投入這個真實的故事。

故事後段覺得最有趣的(?),是小布決意離開加拿大皇家銀行,自己出去弄一間交易所的時候,身邊的人都很不解為何要如此冒險,放棄高薪。  去爭取資金跟各大銀行或大投資家們解說目前市場上這個高頻交易業者鑽漏洞讓大家損失更多錢問題時,大家雖然很生氣,但也疑惑小布的目的,更懷疑他說的不是為了錢的說法,所以小布在說明時只好改口說雖然眼前會賺的比較少,但他看好長期可以賺的比較多,這些金融業的大戶們才比較放心。  覺得有趣又有點悲傷的是,這個世界多麽懷疑單純的正義與好心啊~。

真的是讓人很熱血沸騰的一本書,即使不懂金融也沒有關係,作者在書裡對專業的東西都有簡單易懂的解釋,也有很多譬喻讓生硬的名詞更貼近一般人的理解。 說實在最近看了這麼多金融的真實小說,覺得一般人加入這個圈子想賺錢真的是膽子很大,以為知道清楚的、其實都只是水面上薄薄的一層,裡面有太多黑暗與操控是一般人不得而知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根本不在乎你的錢、你的死活! 從講述2008金融風暴的「大賣空」、這本講述檯面下股票交易的「快閃大對決」、再到A馬來西亞國家基金來奢華享樂的「鯨吞億萬」,就可以明白華爾街多麽漫不經心、不在乎,以及他們並沒有、也沒打算從金融風暴吸取教訓,先賺到眼前的錢比較實在。

這本書有另位網友寫的讀書心得很棒,清楚好懂,推薦閱讀~
讀後感--快閃大對決

 

看完這本書的感覺,就像最近看其他報導文學的感覺一樣,雖然這個世界很多黑暗,但也總是會有人選擇當光亮的來源,挺身而出,揭露弊端,所以還是很讓人欣慰(?)的。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