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131.jpg

2009出版的書,也有影視作品,去年底以全新插畫封面再出版,許多人討論到都對這本書印象滿好,就購入看看。這故事是日本一貫擅長的平淡雋永風格,看完也好想造訪那個滿滿二手書店、有點悠閒又有個性的神保町街道。 人生難免有低潮或迷惘的時候,不管是用旅行還是閱讀,找到一個自己能充電喘口氣的方式稍作休息,這就是這本溫暖氛圍的小說想要述說的吧。

 

 

     內容簡介    

¶ 在這個愈愛愈孤獨的年代,我們需要追尋幸福的勇氣!¶
 

每個人都有對人生茫然失措的時候,有人選擇到世界各地旅行,
有人選擇在書本內尋找,有人在時間流逝中體悟。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從中找到各種可能性。
目標都只有一個──
想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



貴子從交往一年的英明口中突然被告知他將與別人結婚,猶如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將她狠狠推入失意的深淵。加上又是辦公室戀情,她也不得不辭去工作。

愛情、事業皆落空的貴子,這時接到在神保町書店街開二手書店的悟叔來電,悟叔提出了「住在店裡幫我看店」的請求,偏偏貴子向來不知道該如何跟做事不按牌理出牌的悟叔相處,但是眼下人生毫無目標的自己,不是回老家被逼著相親,就只能去書店幫忙。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又不想被家人看扁,便毅然決然前往神保町了。

 

本書以神保町書店街為舞台,用充滿幽默和細膩的筆觸描寫出現代年輕女性在人生中必經的困惑與成長。榮獲「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

另外,當初莫名其妙、連知會一聲都沒有就離家出走的桃子嬸嬸突然回家了,悟叔該怎麼面對這個失而復得的老婆大人?追加收錄短篇小說〈桃子嬸嬸的歸來〉。

 

mia素材 (31).gif

這幾年看很多日本小說,親人都離開孓然一身、或是人生遭遇大變動失意落魄主題的小說真的很多,但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度過前面的愁雲慘淡後、溫馨和解的氛圍,也很喜歡以書店為故事背景的小說。 以主角第一人稱進行述說的 叨叨絮絮,好像也陪著主角走過他那段人生風景。  

愛情事業都失去、以睡覺逃避現實與痛苦的主角貴子,在久未見面的親戚悟叔提供食宿換顧店的邀請下前往神保町,但貴子對書一點興趣也沒有,尤其悟叔的二手書店都是近代純文學,許多作家名稱貴子最多只是課本上看過、更有許多沒聽過的作家,所以即使住在愛書人眼中的黃金屋裡,貴子仍是沒有翻開書,依舊渾渾噩噩睡覺度日。但就在一個契機引發的失眠夜晚,貴子隨手翻開的一本書讓她全心投入看到天明,自此打開了一個新世界,貴子漸漸也願意到處散步探索、打開心房與他人來往。  後來貴子才知道悟叔對她一個久未見面的姪女這麼好的原因,也從悟叔口中說的往事驚訝得知,原來看似隨性自在的悟叔也有對人生迷惘的時候,而貴子的出生就是悟叔人生轉變的一個契機。  看著故事裡不同的角色面臨人生不同的困境與痛苦迷惘,然後每個人自己嘗試摸索著適合自己的生活之道、在這過程中漸漸找到自我,平淡卻又暖心,彷彿說著現在這狀況沒關係喔、人生休息一下也無妨阿~。


摘錄一些自己喜歡的句子:

mia素材 (26).gif 簡單說來,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同時從中找到自己的各種可能性。我想探索的不是別人的,而是專屬自己的人生。

mia素材 (26).gif 不過找到自己真正想追求的事,或許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也說不定。搞不好得花上一輩子才能逐漸弄清吧。

mia素材 (26).gif "我......這樣子什麼都不錯,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呢"
      "我不認麼認為。人生有時候試著停下來也很重要。就像是在人生的長途旅行中稍微休息一下。這裡是碼頭,妳這條船不過只是暫時在此下錨停留罷了。一旦休息夠了,再重新航行不就好了嗎?"

mia素材 (26).gif 不管去過哪裡,讀了多少書,感覺自己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也都沒學會。這就是人生吧! 人總是活在迷惘之中。山頭火不是有一首俳句說: "翻山又越嶺,山色依然青"嗎?

mia素材 (26).gif 當看到包裹在毛巾被裡,睡得正香甜的妳,那一瞬間我竟然莫名其妙地幾乎快掉下淚來。應該怎麼說呢? 感覺心中好像對生命的神祕充滿感動。一想到這孩子會逐漸成長、吸收各種知識、不斷品嘗各種事物的初體驗,我就像為了自己的事情一樣喜不自勝。

mia素材 (26).gif 當時我終於明白,問題根本不在於地方,沒錯,就是你的心! 不管人在哪裡、跟誰在一起,只要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那裡就是自己的容身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