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117_0.jpg

這本書是關於一本叫做[熱帶]的神祕書籍,而熱帶這本書又是從知名的故事[一千零一夜]而來,整個故事就像那個遙遠阿拉伯故事一樣,每個故事出現一個新的角色、新的角色說的故事裡又出現了一個角色...,如此反覆循環前近,逐漸模糊了真實與虛幻的交界。

除了一千零一夜,故事裡還反覆提到[金銀島]、[海底兩萬里]跟[魯賓遜漂流記],這本小說可以說這幾個經典的奇幻故事的MIX版。如果用更近代通俗的作品來說,應該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電影星際效應的一千零一夜版吧XD。  

 


    關於<熱帶>...    

 


故事從一名青年漂流到南洋一座孤島岸邊開始。似乎遭遇了船難,但青年失去記憶,不記得自己是誰、為什麼會在這裡、這座島又是何地。不久,青年走在黎明時分的沙灘上,發現美麗的海灣和碼頭,並遇上一名自稱叫「佐山尚一」的男子。

看不見的群島、以「創造魔法」統治海域的魔王、想查出這魔法祕密的「學團之男」、行駛在海上兩節車廂的列車、暗示有戰爭存在的砲台和地牢裡的囚犯、渡海前往圖書館的魔王女兒……。

 

mia素材 (36).gif

 

故事開啟於寫作遇到瓶頸的小說家森見登美彥,想到年輕時讀到一半不翼而飛的小說[熱帶]。 這本熱帶由一個藝文界沒人聽過的作家所寫,故事其實沒有很吸引我,這個故事中有個男子漂流到一個小島上,忘記自己是誰又來自何方,在那個叫做觀測島的小島上遇到一個神祕的男子,自稱是佐山尚一,來自一個叫做[學團]的組織。佐山尚一說,這個海域被魔王控制著,而魔王的魔法力量來自滿月魔女......。     

到處打聽尋找熱帶一書的森見登美彥,被朋友帶去參加一個沉默讀書會,竟然在讀書會上意外看到一位叫做白石的女子拿著熱帶一書!  森見請求白石將熱帶借給他看,白石卻說: 我不可能看完借你。因為,沒有人能讀完這本小說。然後白石娓娓到來關於追尋熱帶一書真相的神祕讀書會,裡面有一個叫做池內的男人、還有個神祕的貴婦千代,千代離開後留給池內一些線索、引導池內前往京都,又開啟新的篇章出現新的人...。

 

熱帶的內容雖然沒很吸引我,那群追尋著熱帶的愛書人們卻很吸引我的目光,很快就隨著他們的視角沉浸在故事裡。 但故事到了白石~池內時,心中想說這也太扯了吧,書讀到一半會消失是鬧鬼嗎?  再繼續看下去,發現閱讀此書時要捨棄掉對現實邏輯的堅持,就像作夢、或是很多小時候看的故事一樣,那些奇幻的元素就是因為不可行不真實,故事才更加廣大自由而吸引人。  不過說到底,這本熱帶就是依造一千零一夜的模式,自然就是充滿奇幻感的俄羅斯娃娃,以為揭開了真相下面又有新一層、再揭開一層又有新一層,越往下挖掘,越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究竟是否真的存在、這一切又哪些真實哪些虛幻......。

 

每個故事換人述說時,都會換成第一視角"我"來進行故事,所以有時候中斷再看,都還要回頭確認痾現在到底是誰在說話?   故事的確是有種魔力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想知道這些追尋熱帶一書真相的人到底遇見了什麼?  故事越讀越是發現許多細節與人物環環相扣,很多都是伏筆,但相對地也有些鋪梗我覺得太過刻意了。  若能整程很投入順著書裡人物旅程前進,應該會超喜歡這本書,但我太久沒看這類型的故事,有時候沉浸在故事裡有時又覺得自己置身事外看著故事進行有點荒謬感,就沒有這麼喜歡這本小說,但以寫作技巧跟天馬行空能力,的確是厲害的作品。    森見登美彥的作品我看過很久以前他成名的"有頂天家族",是立足於真實世界的狸貓家族奇妙故事,感覺森見登美彥很擅長這方面的主題~。

 

題外話,看這本才知道原來一千零一夜很多版本呢。不過畢竟他原本是民間流傳的故事,加上故事的特性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相連,所以一直有人把新的故事加上去也是滿合理的。 另外書中多次提到一千零一夜還有其他經典例如金銀島跟海底兩萬里,我實在沒印象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所以對那部份就沒什麼共鳴,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帶 森見登美彥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