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模仿犯,宮部美幸。

聖誕節那天PP回喵星了(是不是順路搭著雪橇呢),
所以耽擱許久、剩一百多頁的模仿犯有空閱讀了。

幸好最後一段不會讀起來太痛苦沉重,不然這套大頭著作不知道何時才會看完。  在閱讀過程中,可以看到作者宮部美幸從各種角度切入事件,描述不同立場的人內心世界與看法,每個角色都栩栩如生,覺得難怪此書是備受讚譽的經典之作,不單只是當時日本還沒有這種目的不明的愉快連續殺人犯、更是因為對於受害者、兇手、受害者家屬、媒體多種角度的細緻內心刻劃。 讀的過程中並不覺得故事篇幅過長進展緩慢,只是因為頁數真的很多(1360頁),閱讀所需時間真的很久。

 

說實在我覺得台灣版的模仿犯真的翻拍得很不錯(觀影心得按此)
受限於集數的確是做了大幅的改動,但犯罪過程與追尋兇手的片段將多個角色融合且安插的很好。 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開始懷疑幕後真凶到抓到人的篇幅太短、且對於幕後大魔王兇手的內心世界描述不夠深入,(還有我覺得該演員的演技並沒讓人很投入、角色的設定也是書的版本比較好),很想知道多一點這個凶手的成長過程、及心路歷程,所以才買了小說。  幸好小說大大滿足了這部分,將影集與小說的體驗感受融合一起。 


 

小說因為太厚了所以分成上下集,上集是事件之卷、下集是解決之卷。
事件之卷花了相當多篇幅描述了受害者的生活、受害者的家人、還有文字工作者、以及藉由另個命案倖存的家屬角色__少年塚田真一帶到了命案倖存者的愧疚以及命案兇嫌家屬的偏執心情。  塚田真一的角色應該是台灣影集的男主角雛形(家人全被殺的倖存者)、不過年紀與整個角色設定差非常多,真的要說的話算是沒有什麼關係(笑)。 塚田真一的部分跟整個連續殺人案沒有直接相關,但卻是讓我思索最多的角色,兇手之女樋口惠在故事初一直追著塚田真一,理由是因為希望塚田真一幫忙發起聯署拯救她父親___也就是那個殺了塚田真一全家的主嫌。 看到這裡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吧,怎麼會有加害人的家屬如此厚顏無恥,竟然去找受害者遺屬幫忙!?   竟然敢在遺屬的面前大喊自己的父親是好人、是為了家人才逼不得已殺人的?    塚田真一這條線的故事隨著主線劇情默默發展,讓讀者們看著塚田真一從一直逃走、到面對自己內心、到勇敢面對兇嫌之女樋口惠,彷彿自己內心有部份也跟著堅強起來,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

另外一個很喜歡的角色,就是台灣影集版保留最多原著雛形的其中一位受害者的阿公有馬義男。宮部美幸深刻生動地描繪了那個戰後勤勤懇懇認真生活、有眼界且保有人與人之間單純溫情的樣貌,讓我非常想到阿公阿嬤甚至是爸爸媽媽那個世代,就很能默默承受面對現實的感覺。

 

 

解決之卷的前半讓我看的有點痛苦,在書裡占了大半篇幅的重要角色__高井和明,也就是台灣翻拍版裡的胡建和,兩者雖然形象設定差滿多的,但個性的特點就是很沒辦法融入人群、被人們輕視、跟心地很善良。 看得痛苦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好人被利用冤枉實在太難過了,也就是在這邊閱讀進度開始放緩(不過主要也是生活中太多事情了,植牙+生病+車禍+PP生病...完全沒有心力去閱讀)。 解決之卷裡有非常多混亂的場景,而這一切其實都在兇手的掌握之中。 在這樣一個又一個的事件裡,有幾個人發現了異樣、慢慢地嗅出了端倪,從這邊開始案件發展就讓人一邊緊張一邊忍不住地加快閱讀速度看下去,實在是很棒的閱讀體驗。

 

 

之前看完影集最想知道的是,或應該說每次這種連續殺人案或殘忍命案大眾最想知道的是,到底是什麼讓兇手變成這樣的人?   他天性兇殘?  或是童年有什麼創傷?  他到底怎麼做的?  又為了什麼這樣做?    宮部美幸描述人心的功力真的是太厲害,每個角色都像是真實存在一樣,跟著不同角色轉換看事情的角度,看到每個角色都是普通人、面對著自己的軟弱生活的困難,讀著讀著覺得看事情似乎也比較能從多角度彈性地去理解了。 事件的兇手並非真的讓人覺得情有可原,但多少還是覺得可恨之人有可憐之處,只是看著作者描述他們對待受害者的行為,真的會覺得好可怕又難過。

 

在事件之卷裡,幕後大魔王分享了自己對"真正的惡"的看法,他說:
"真正完美的犯罪,必須有真正的惡做基礎,不是表象、膚淺的犯案"。
"真正的惡就是這樣,沒有任何理由。所以被這種惡所侵襲的被害人,就像可憐的梅田,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遇上這種倒楣事。他無法認同,就算問原因,也找不到答案。如果是有怨恨、感情生變、金錢目的等理由,被害的一方多少心裡還能接受。至少可以有安慰自己、憎恨犯人、埋怨社會的根據。只要犯人給理由,被害人就知道如何處理心情。可是這個事件一開始就沒有理由或根據,所以只能呆呆地令人宰割。這就是真正的"惡"阿。
"

這些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覺得明明是這麼多年前的作品中描述的瘋狂動機,卻很符合現代許多莫名其妙的凶殺案阿。

 

 

這本書可以說是時代的眼淚的一種,因為現代的話應該就沒辦法接受這樣鉅細靡遺鋪陳的大頭書了,說實在連我一開始看完劇也沒有立刻想買,覺得好厚好沉重(情感與實際厚度都是),是因為老公一直鼓吹、加上我自己真的滿好奇大魔王自己的故事,才勇敢買下去打開書的。 宮部美幸實在是很多產又路線多變的作家,近年剛開始接觸她的小說,覺得滿有趣的,果然是被稱為國民作家、口碑與銷售量兼具的實力派。  總之,若不會畏懼大頭書厚度的話,即使看過影集,也是很推薦閱讀小說的。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