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雲野鶴(?)。
102.10.16~102.10.31


10/20
這科已經開始三天,很妙。以下只是流水帳的碎碎念。
第一天找CR報到完到辦公室,主治七早八早(真的)就查完了,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為什麼把我給曾帥(主治的外號),
因為他很早很早就查房(一般都七點多),然後他很忙很忙,
APN學姐替我聯絡了CR想幫我換主治,但CR說曾醫師有同意要帶我,
然後,
等了一整天都不見主治,
學姐安慰我說曾帥真的很帥!!會問問題但人很好!!又帥又好!!
於是第一天我就帶著狐疑跟空虛下班回家了....。

第二天早上開完全院晨會終於抓到主治的尾巴,
短短講了一下話(趁陪主治去補打晨會的卡),然後又消失了,
一直到下午去腹超室等著看RFA手術,
發現,主治真的很忙很忙很忙很忙,
似乎是個很有幹勁很有野心地主治,(which is nice attitude)
雖然忙得沒有空跟我說話,不過對病人會好好慢慢講,
真的抓到十秒空檔(i'm not kidding)也會好好溫柔地跟我說話(但這十秒只出現兩次),
因為實在很路障又看不懂,
主治說一直看也不太會有多的收穫,說我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或是...回家....,
請主治做ERCP的時候再call我去看,主治有打耶感動
(但不習慣接院內機的我說完喂就沉默害主治無法接話),
ps 所有主治講地點永遠講個大概,要自己問清楚,若自己問不仔細就要迷路迷很久= =
果不期然我又迷路,到了的時候早就開始手術了,
在外面晃來晃去(根本看不懂)想說還是換個鉛衣進去,
主治就出來了,因為病人太痛苦內視鏡做不下去,
然後狼狽地把很重的鉛衣掛回去還被主治看到囧。

問了主治說那以後我就跟著APN學姐嗎?
主治頓了一下,說跟我也可以阿,有問題都可以問
(OS: 重點是我找不到你阿主治....................................)

第三天,一樣沒跟到查房,一樣沒有見到主治,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個禮拜的三天。
.........................很空虛(默)。


10/21
今天我跟到完整的查房了(感動)!
今早開完MM,主治才查,而且今早他好像比較不忙,慢慢地查跟慢慢地跟APN說話,
而且一直搞錯病房在哪個方向好好笑(原來會這樣的人不只我,安心?)

早上行程結束以後,在圖書館研究了一下病例,
想要跟在主治後面當跟屁蟲,至少也當個會問有意義問題的跟屁蟲!!




10/28
上週末三天都在跟HCC糾纏,
起因於我一個愚蠢的"HCC怎麼確診"。
自己的學習態度真的要好好改改,
多自己查東西才知道要問什麼,才不會問那種明明自己查資料就有的東西。
高中大學後學習態度就變得很被動,
比較希望得到整理、確定的資訊,
但這在醫學這行業相當行不通,
尤其是在醫院學習的時候,因為大家都很忙,必須確切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去討。

其實不太喜歡西醫的主治說"阿你們就是來看看嘛"
雖然認真說起來,專業是中醫的我們,來西醫的確是"看看"沒錯,
但至少不少人(包括我)是抱著既然來了,這樣難得的機會想要多瞭解一點,
尤其是臨床病人會出現的症狀(永遠跟課本不一樣)、什麼症狀疾病對應什麼處置,
若真有機會其實也想要學很多診斷的判讀,
但西醫分科很細很專門,
這樣兩個禮拜走馬看花經過一科其實很難學到什麼,要說也只是人家皮毛上的灰塵(尤其又不夠認真),
但也許也要反省自己的態度是不是太過散漫,唉。

GI跟的年輕主治,感覺是個工作衝勁很足的人,
因此特別會感覺自己的無用與不會問問題這類的orz。

小碎念,
其實有些問題也是有查過資料以後才問的,
也許是問的方式不對以及表達能力差勁,讓主治覺得怎麼都在都想要人家的答案而不是自己查呢,
例如曾問過RFA跟PEI兩種肝腫瘤治療方式的治療差異,
想問的其實應該說是主治自己臨床經驗體驗的,
關於兩個方式的優劣其實已經在資料上看到了,
但直接問說RFA跟PEI適用範圍的差異(因為想說主治很忙,問題都很精簡),
主治回答完以後就苦口婆心(?)地說,
醫院不是學校,等你比較懂事以後你就會知道學長或老師說得都不一定是對得
也曾認真地跟我說找資料的方式等等。

直接跟主治的壓力比跟著PGY或intern晃來晃去多好多,
但稍微皮繃緊一點被噹一下也是好事拉.....


10/31
GI 掰掰。
感想有空再補。






--------------------------------------------

 

 

肝膽腸胃科常用縮寫
Abbreviation used in Gastroentero-Hepatology Ward
 
CD
Crohn’s disease
CBD
Common bile duct
CV
Cardiac varix
Cb
Color blue
CRS
Cherry red spot
DU
Duodenal ulcer
ENBD
Endoscopic nasal biliary drainage鼻膽道引流術
EPT
Endoscopic papillotomy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
ERBD
Endoscopic retrograde biliary drainage
內視鏡逆行性膽導引流
ERCP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icography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EV
Esophageal varix食道靜脈曲張
F
Form
GU
Gastric ulcer
HCC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
Hematocyst
Hp
Helicobacter pylori
IHD
Intrahepatic duct
MRCP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icography
MALT
Mucosa associated lymphoid tumor
PTCD
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ography with drainage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
PES
Panendoscopy胃鏡
PTCS
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edochoscopy
经皮经肝胆道镜
PTGBD
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gallbladder drainage经皮经肝胆囊穿刺引流术
PEI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
RCS
Red color sign
RWM
SRH
Stigmata of recent hemorrhage
最近出血表徵
SBP
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 自發性細菌腹膜炎
SDA
Superior duodenal angle
TAE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動脈血管栓塞治療術就是利用Seldinger法,把導管放到動脈血管,再由導管注入栓塞物質以堵塞某些動脈而達到 治療效果的一種方法。其目的無非在止血或使腫瘤缺血而壞死。我們知道肝臟的血液供應是雙軌的。對正常人而言,肝臟血液大約75%來自門靜脈,25%來自肝 動脈。肝動脈、門靜脈各供給50%氧氣。反之,肝腫瘤所需的血液,幾乎完全由肝動脈供給,若把腫瘤之供應動脈堵塞,不但使腫瘤缺血壞死 (ischemic necrosis),又不會引起非腫瘤肝組織之完全梗塞(infarction)。倘若門脈幹 (main portal vein) 堵塞,肝嚴重硬化,肝功能極度不良 (Child C組),實施TAE治療易引起肝衰竭 (hepatic failure)。對於黃疸病人尤其Total Bilirubin大於3mg%以上者,肝動脈堵塞後常引起肝臟嚴重壞死 (swelling and massive necrosis),不可做肝動脈栓塞。Serum albumin低於3mg%或有大量腹水者亦屬相對禁忌。
UC
Ulcerative colitis 潰瘍性大腸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