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getImage-1getImage

偶然看到網路文章提到第一本「罪行」跟好友提起,
剛好她弟弟三本書都有買,就開心借來閱讀,
真的是讓人很震撼、內心激昂,有時恐懼、有時感動、或是不捨同情的好書。

罪咎,懲罰,閱讀心得待補。

 

這本書由11個小故事組成,幾乎每個都是讓人印象深刻。但最令我反思的是一個日復一日困在博物館展覽場23年的展覽場警衛,他在23年的生涯裡漸漸將自己的生活調整成一個極度單調的步調跟顏色,後來被一個名叫拔刺的男孩雕像困住,成日想著男孩是否拔出了腳跟的那根刺,漸漸那根刺彷彿像是長在他腦裡一樣,除非他將圖釘放在他人鞋裡看到別人被刺到腳,才能短暫地感受到快樂。  聽起來似乎就是個已經喪失正常人思考情感的強迫症患者,心想著滿可憐的但應該會被判刑吧,但律師在說完他的故事後,描述他跟檢察官認為這系列傷害最最主要負責的人應該是博物館館長,因為他遺忘了這個員工,將他封鎖在一個展覽廳長達23年,將一個正常人逼到崩潰的邊緣。  (原本是每六個星期會將展覽場的警衛輪調,避免他們一直都在同個展場工作太過單調)。   讓我驚覺我自己竟沒想到這樣的看法。  後來,這個警衛沒有受到起訴,離開那工作後也再沒使用圖釘去傷害別人。

但這故事說起來應該是本書裡面較平淡的,好幾個故事驚悚到看完我立刻追著謝先生說好可怕的故事我說給你聽,謝先生:!!既然很可怕的話幹嘛要說給我聽拉XD  。    相當推薦此書!

 

 

 

聽朋友說第一集罪刑比較精彩,但我覺得兩書各有不一樣的亮點,上一本是比較戲劇化故事,這本讓人覺得很真實地貼近日常,有很多使不上力的無奈跟憤怒。 覺得做律師最難的,莫過於明知他有罪卻要幫他脫罪減刑、或是當事人明明犯了重罪卻覺得他情有可原。  罪咎裡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故事,但不少是沒有我們讀者希望見到的快樂結局......,所以有幾個故事看完會默默陷入沈默。  但也有莫名很勵志,或是誇張到有點搞笑的小小短篇,並把這樣的故事安排在後面,所以看完並不會太沈重。

 

 

 

 

(感想有雷)
前1/3~1/2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發生了殘酷的謀殺案、一個菜鳥律師跟一個六十七歲無意為自己脫罪辯護的罪犯,被害者是菜鳥律師幼年好友的爺爺、也是給予他同年溫情的長輩。 但是一直到進入法庭中,謀殺原因都還是撲朔迷離,因為犯罪者根本不想解釋,一直到菜鳥律師對一個小線索靈光一閃,整個劇情跟法院攻防戰才真正展開。

其實在故事最後開始解釋德國那段殘酷歷史相關的法規時,真的是看不太懂,只能接收小說裡幫法條造成影響的結論、再去理解劇情。但我覺得這才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用意,在那段殘酷的歲月過後,一個不起眼的小法條,是怎麼改變了法律的生態,讓想要追求正義的普通人求助無門,只能選擇親自下手報仇。  讀到最後有點惆悵。

不過以小說來說,有些可能是作者想要讓主角的形象更為立體、或是增添劇情變化的設定或人物,讓我覺得稍微有點多餘,主要是關於菜鳥律師暗戀的那位幼時好友的姊姊...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