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1032882.jpg

一個平均年報酬率39.1%的基金,有興趣嗎?

這篇不是直銷也不是詐騙,真的是分享讀書心得,不要跳走xddd

最近看了這本很威的書[洞悉市場的人:量化交易之父吉姆‧西蒙斯與文藝復興公司的故事],關於一支傳說中的超強基金還有推出該基金的公司與創始人的故事,這支基金打敗市場、遙遙領先巴菲特的基金年報酬率(20.5%)。有沒有很心動XD 先不說有沒有錢可以買基金,其實這基金現在想買也買不到,1993年後大獎章基金就只有員工跟前員工可以購買。 大獎章基金之所以說是傳說,是因為推出基金的文藝復興公司始終低調,還有基金的投資策略一直都是個謎。

文藝復興這家公司本身很特別,裡面基本組成都是世界頂尖的數學家。
創始人詹姆斯·西蒙斯 (James Simons)本身即是厲害的傳奇數學家: MIT畢業、哈佛數學系教授、發表過重要的數學論文、年紀輕輕就將一個普通數學系短時間變成數學界領頭羊、也曾經進入國防部作密碼破解的關鍵工作(曾幫助美國政府破解蘇聯密碼)。 不過因為反越戰退出國防部後,喜好挑戰的西蒙斯覺得回到學術界很無聊,決定要挑戰打敗金融市場 這個難題,然後花費數年的時間討論策略跟請人寫程式。 大獎章至今都維持驚人的年報酬率,當時的投資人趨之若鶩,西蒙斯也因此被稱為量化交易之父。 現在已經退休的西蒙斯是投資慈善家,在2019年美國400富豪榜,他以216億美元的資產,排名第21名。

量化交易(Quantitative Trading)是指藉助現代統計學和數學的方法,利用電腦技術來進行交易的證券投資方式,在現代的投資市場比重越來越高。書中舉了一個現代投資市場越來越依賴這種大數據投資的例子我覺得很好懂,例如說美國嬌生公司跟某藥廠合作研發新藥,當嬌生公司在網上開一個新的職缺,當系統設定的條件設得好,抓到了這筆資料,就知道新藥應該是要推出了,趁這時候搶進先買股票,就能夠賺到錢。 系統蒐集的資料很多元,有時候或許只是某一則留言而已,至於要將系統要設什麼條件、抓到條件後系統要怎麼投資,這才是難題。

西蒙斯希望能利用電腦找出市場的規律,蒐集諸多資料(就是現在說的大數據吧),避免投資決策的人為情緒影響,說實在要不是他剛創立公司那年代(1982)的電腦硬體軟體都太差,這群數學家應該更快就能成功渡過初起的摸索期了。

作者總結的滿好的,擷取一下:

*文藝復興公司的成功足以提醒一件事: 人類的行為可預測。文藝復興公司之所以研究過去,就是因為他們有理由相信投資人一定會在未來做出相同的決策。另一方面,她們採用科學方法來對抗認知和情緒上的偏見。....他們先提出假設,然後測試、權衡並調整她們的理論,讓數據引導他們,而不適任由直覺和本領帶領。

*文藝復興公司的經驗也給我們上了另外一課,那就是 影響金融市場和個別投資的因素和變數遠多餘多數人的理解和推斷。 投資人往往把焦點放在最基本的因素,卻忽略其他十多種因素,甚至可能忽略其他所有的因素。

---

老實說這本書充滿了超級多的數學與金融術語,很多都看不懂,只能看作者解釋,讀起來有點硬,但還是滿有樂趣的,對於聰明人的頭腦很讚歎。 還有沒想到,數學家的出路其實超多的耶。 

---

文藝復興公司還有其他三隻開放給人買的基金,雖然說年報酬沒有大獎章高,不過依然優於對手跟市場。(但文藝復興公司有說,大獎章基金跟三支基金完全不一樣,彼此間沒有關係喔。) 有興趣多了解西蒙斯與大獎章可以看這篇: 華爾街最賺錢數學家西蒙斯 他的文藝復興基金績效有多強 ?   

書末附的,各投資大師的年平均報酬率
S__71090203.jpg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