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1032884.jpg

1/23的小年夜,武漢突然封城了。這一封竟然就是76天。
而這本是一位初到武漢不久的女權促進社會工作者,前兩個月的生活紀錄。

小年夜的時候,武漢封城了,將一個交通要道、眾多工業與學校的城市關閉起來,當時給全球很大的震撼跟緊張,不過當時誰也沒想到會封城這麼久......。剛開始的時候,只是武漢這個城市只進不出,慢慢地政府加強管控的力道,先是只能因為買必需品申請外出,最後是連社區都不能出去。 中國沾沾自喜自己壯士斷腕、封了武漢控制疫情的自嗨滿足這邊就不說,單單只是藉著這位女權促進的社會工作者的紀錄,窺看一個城市停下來的時候,一個人與一個城市的樣子。


我覺得這位作者郭晶雖然說自己不太會寫作,但是其實寫得滿好的。封鎖之後的單調生活像是影片般呈現在眼前、還有難以言喻的緊繃擔憂溢於言表但又不會太過煽情。說起來作者也是運氣不太好,她11月才剛到武漢,還人生地不熟,然後就遇到了武漢肺炎爆發,小年夜封城。在未知的沈默恐慌中,作者努力維持一定程度的與人交流,運動,外出散步(初期),讓自己生活有個規律,才不會在一個突然停下來安靜的城市裡讓焦慮不斷擴大。

不管是世界的哪個國家,疾病剛爆發的時候應該都是最恐慌的吧。還不了解病菌的來歷、傳播方式、致死率、造成的症狀等等。比疾病更可怕的,就是對未知的恐懼,而未知的恐懼對人群行動的影響,造成的疏離、排斥等等,不比疾病造成的傷害少。

我覺得台灣初起指揮中心做得最好的,就是掌握台灣整體防疫的氛圍,安撫民眾、呼籲不要互相猜忌,不要隨意指責病患隱瞞等等的,因為這些負面的情緒都只會造成疫調更加地困難。 當然還是會有些無視規定的討厭鬼,但大多數台灣人其實都算配合得滿好的(先不說那些為了政治而扯後腿的傢伙了),整體而言滿為台灣人自己驕傲的。不過台灣也是因為經歷過SARS的慘痛教訓,人民很有防疫的自覺跟配合度,還有因為SARS之後有成立疫情指揮中心能夠在緊急時期統一發號指令,不重蹈覆轍當時各單位無法配合、沒有尊重專家意見的錯誤。 (但說真的我沒想到經歷過了SARS,中國這麼沒有學到教訓,對於新發生的未知疫情,第一反應依然是隱瞞跟壓制發聲的人==,搞到紙包不住火疫情延燒,才突然大封城,還沾沾自喜自己壯士斷腕,控制了疫情幫助了世界,讓人白眼翻到外太空)。

因為作者是社會運動者,著重在女權的部分。所以在封城初起還可以外出的時候,作者決定要多關注在她遇到的基層工作者,例如路上的清潔工。也會特別紀錄一下,這些辛苦的清潔工回家以後的家務分配。在每晚她和朋友們的視訊對談中,她們也會認真討論一些社會議題。在亞洲來說,台灣的女權雖然大家還有諸多不滿,但比起其他亞洲國家真的是好了很多,至少那種家事全都要女生做、只把女生當作生子機器的男生或家庭,都算比較奇葩的生物,越都市或越年輕的族群,越沒有這觀念。但這些不平等的確還存在社會之中,每次看到人家分享遇到的怪咖,我都覺得這些怪咖是穿越時空的古代人嗎orz  ,怎麼還有這麼老舊的觀念...
 

這本書的內容當時都有放到網路,書裡只記錄到二月的文,但書末有說明作者後來都還有持續記錄,但我就沒上去看,不知道是不是就堅持到解封的那天呢。
作者最初幾天的發文就引起很大的迴響跟轉發,BBC還翻譯成了英文,後來她說觸及率就變很低,甚至有時候會被刪掉,說網路審查在這種時候變得特別諷刺,在封城人的距離被強迫拉遠的情形下,連網路這個唯一的連結都要被控制。而大家又搞不清楚網管的標準到底在哪裡,只好一直用類似字或圖片去避開。 但我覺得最奇葩的是,即使中國人覺得這個需要改進,卻也不會因此這樣罵政府耶XD

還有個另外的小事,但我印象很深刻的。
到後期連社區也不能出去之後,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跟食物,就是靠社區的主管們(管委會? 還是是政府的人員?)代訂。作者對於外出以及飲食項目的選擇都掌握在他人手上有很多感觸(其實作者主要是要說這個,我也完全可以理解),但她說,請他們幫忙訂東西還要說謝謝,只因為現在不靠他們不行。  看到這邊我充滿了問號,想說麻煩人家幫忙,說聲謝謝不是應該的嗎。 我想起開放中國來台自由行之後,有次不知道是看新聞還是網路上的短片,影片中的中國人說他覺得很新奇的是,台灣人很常說謝謝,例如買飲料,店員拿飲料給客人,客人雖然是花錢買東西的人也會跟店員說謝謝。 多年後看到這本書作者短短的那段敘述,讓我真的有點驚訝中國人真的很少覺得需要跟人說謝謝嗎??  

總而言之還滿值得一看的。
台灣有幸有疾管局跟指揮中心相關官員都很認真工作、超前部署,台灣人也配合戴口罩勤洗手(雖然現在已經很久沒本土病例大家就鬆懈了...),台灣跟世界的疫情簡直是平行世界,正常運行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  歐洲、中東疫情又起,英國、法國、以色列等相繼再度推出防疫措施,美國的死亡人數突破二十萬,全球已經97.7萬了(至9.25)(中國的數字就別說了,初起那幾個月的數字我完全不信XDDD)。到明年年中,自由搭飛機穿越國境的旅行應該都還不是能恢復正常的吧...。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