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0882946.jpg

熟悉又神秘的中藥房。

這是一本中藥房三代的家庭故事,從中可以窺見那個年代的生活,許多辛苦的人力勞動才能有炮製好的藥材給客人、用信任跟親切堆疊的長久的人情關係、生老病死一路的過程都有中藥房相伴,中藥房是過去那年代不可或缺的角色。 裡頭有個讓我驚訝又有點羨慕的是,有個醫生沒有什麼開水藥的經驗,真真正正是邊開邊學,每次看完病都請病人先回家,然後趕快衝去中藥房問怎麼開藥、再請病人過去抓藥,漸漸地才學會自己開藥單,能夠有中藥房願意指導分享,可能是那個年代才有的人情味吧。  還有需要準備藥材給總舖師燉湯,這個也好有趣,沒想到以前喜宴的定番料理也有中藥房的參與。  不過到我小時候的路邊流水席好像已經沒有書中所說的菜了,也幾乎沒有這種跑單幫的總鋪師了,不過其實不怎麼懷念路邊的喜酒,以前小時候的印象滿差的,都很不準時開席(年代跟習慣的差異,小時候的喜帖開席時間,大概都要再延後一小時多才會真的上菜,都要餓死了...);還有吵鬧的主持跟音樂、天氣熱或下雨也很麻煩,所以雖然喜歡欣賞這種傳統,但卻不想自己去吃XD

書裡也有藉由小故事分享幾個常見的食譜藥方,還有現在中藥舖業務之一的滷包、辛香料分享,也是滿有趣的。  那個年代雖然沒有聲光的娛樂,可是跟同伴之間真的可以找出很多樂趣,跟現在小孩的童年真的差很多,幸好自己也還在傳統童年的尾巴,有很多自得其樂的回憶。 書中許多篇章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對認真對待專業的父親的孺慕之情。 整體說來文筆算是比較平淡,不過因為描繪的場景跟故事對一般人都很新鮮,所以閱讀起來還是滿有趣的。  還有以專業相關的角度,去看他們家藥房辛苦地處理、保存藥材,磨碎分裝藥材,還有各種器具也有種學習的樂趣~

 

    內容介紹  博客來    

放在藥櫃裡是中藥,拿到廚房就變香料了!
台灣第一本,
從傳統中藥行角度,談時代人情與香料配方


曾經,台灣人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中藥房,從產後的七帖生化湯、隔壁總舖師的專屬香料、孩子愛吃的椪糖、到離世後的藥懺……日常生活裡的各種大小事,都由中藥房包辦!

它既神祕且重要,阿嬤們都說,去中藥房買的白胡椒比較香。
蚊蟲咬傷,氣血不順,也都有紫雲膏跟運功散可以用。


知道以前每間中藥行都有專屬的「內單」嗎?市場旁的肉骨茶配方、隔壁鄰居的術後療養藥材,全都客製化寫得清清楚楚。
讓我們把老祖宗的智慧給拾起,拾起時代的故事,以及那些日常裡,外用、內服,讓料理增味添香的配方。

*你所不知道的中藥舖二、三事
►放在藥櫃裡是中藥,拿到廚房就變香料了!──藥舖裡有調香師
►從前去廟裡求藥籤,為什麼中藥房都可以解?───藥舖掌櫃把附近廟宇的藥籤都手抄回來了!
►在孟婆湯前,還有一道可以去除病痛的程序───到中藥房配藥懺
►在沒有美妝店、西藥房的年代───看中藥房如何自製紫雲膏、玉容散
►薑母鴨、麻辣火鍋、羊肉爐都和中藥行有關?───從主流醫學到香料配方的轉型

*本書特色
1.老藥舖文化紀錄:以38篇故事,回到昔時的熱鬧年代與人情故事。
2.美食解密:20款包含薑母鴨、肉骨茶、五香粉、紫雲膏等中式香料學。
3.跟著老藥舖照顧好自己:生化湯、四物湯、補冬等藥材有哪些?
4.學老祖宗的智慧:紫雲膏、椪糖 Step by Step。
5.常見的中式香料/藥材一覽:以後使用上更有概念。
6.藥舖裡的骨董們!手動製藥丸機、全腳動研磨機、南剪/北剪,藥籤等。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