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0183303.jpg

只是因為書皮真的很漂亮、在排行榜上也一段時間,想說就入手看看。 燙金的封面與前後扉頁裡有附上古典手工裝幀製書彩圖、復古藏書票等也很精緻,讓人很喜歡。 就像書裡一般人對裝禎師有的誤解與害怕一樣,以為這是個有魔法的故事,但其實裝禎師並不是巫師、只是某個可以幫助人忘卻痛苦記憶的特殊能力,只是這能力也會被惡意的人拿來利用消除犯罪痕跡。  另外譯者張家綺的文筆相當優美,很適合這本像是久遠歐洲風情的故事。


   故事簡介   

 如果這世上有一本書,能夠──

  抹去你的悲傷。使你忘卻痛苦。為你永遠隱藏一個祕密。

  你是否願意不問代價,縱身一試?

 

  一封神祕的邀請函,硬生生把艾墨特和家人拆散,被迫成為「女巫」的學徒。女巫其實是位手工書裝幀師──這是個喚醒恐懼、迷信與偏見的謎樣職業,因為在看似尋常的書頁上,可能是你最黑暗的祕密。

 

  艾墨特將學到如何製作精美的手工書冊,而每一本書都是心靈的獨特印記:回憶。不論想忘卻某事或抹滅過去,裝幀師都可以幫忙。你的回憶將安全地儲藏在一本書裡,不論有多可怕,你永遠不會記得它。

 

  在裝幀師不見天日的地窖中,成排書籍藏著無數故事,也引來有心人的覬覦。就在危急時刻,艾墨特意外發現一本書上竟寫著他自己的名字。

 

  艾墨特何時走進這裡?而他的書又藏了什麼難以啟齒的痛苦回憶?

 

mia素材 (30).gif

故事從大病一場還未完全痊癒的農家子弟艾默特法莫開始,不知為何艾默特不時會被夢魘吞噬襲擊、甚至會失去理智攻擊家人,病癒後也常有暈眩視物模糊、體力大不如前的狀況。 終於回到農地幫忙家裡工作的第一天,回家的時候卻見到吵架的父母、通知艾默特要前往沼澤地的裝幀師處當學徒。 而書在當時幾乎被視為禁忌,小時候曾偷買書的艾默特被爸爸揍得半死,但他不明白書到底為何如此讓父母害怕嫌棄。 聽到父母竟然要把他送去他們自己很嫌棄的製作書的地方,艾默特只想說因為他現在已經沒體力幫忙家裡工作,才被丟出去,不過要到書的中後段,才知道父母送他離家的原因。

裝幀師瑟芮狄思是個削瘦、年老又安靜的女人,孤身一人住在荒郊野外的沼澤地,圍繞著神秘的氛圍。 瑟芮狄思像是跟艾默特爸爸很熟一般直呼名字,艾默特爸爸走後,瑟芮狄思溫和有耐心地教導艾默特,但都是學一些很基礎的事情,過了好幾個月艾默特都還沒看過一本完整的書,也沒有見到客人來訪。  瑟芮狄思總是請他再耐心等待,說時候未到,這時候一個陌生男子路西安達內來要求裝幀,路西安一直用憤恨又痛苦的眼神看著艾默特,但艾默特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瑟芮狄思把路西安帶到神祕小房間進行裝禎書的委託,之後離開的路西安看似輕鬆許多。 後來又來了一個瘋瘋癲癲的女子與她的朋友來委託,此時艾默特才知道自己的怪病從何而來;也才知道裝幀師這個職業到底在做什麼--裝幀師的工作就是把委託人不願再記得的回意擷取出來變成書,而委託人從此就再也沒有這段記憶,只要書還好好地沒被燒毀的話。 

後來因為幫瘋癲女子裝幀之後瑟芮狄思遇到麻煩,大病一場,不知所措的艾默特請郵差幫忙聯絡瑟芮狄思平常會聯絡的人,出現了一個很無禮中年男子德哈維蘭,在他出現後沒多久,艾默特的人生又出現大轉折---瑟芮狄思死了。 別無選擇的艾默特也只能跟著同為裝幀師的德哈維蘭走,立刻就被德哈維蘭派去達內家裝幀一本書,也因此不同條線的故事與人物慢慢就接起來了。

整個故事的氣氛都很神秘、古歐洲的感覺,又參雜一點魔法的神祕跟許多未知的謎團,讓人忍不住一頁接一頁,一天都就卯起來看完了,很精采~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這應該可以說是用玄妙故事包裝的禁忌同性愛的故事吧,雖然隨著故事進展覺得艾默特跟路西安之間好像有什麼,不過讀者跟一直抗拒不敢面對內心的艾默特一樣,都是慢慢地才覺得路西安好像不是什麼壞人、慢慢地才接受他、然後在路西安冒險地嘗試下他們才互通心意。故事穿插了很多殘忍的小故事,有錢有勢的貴族們如何利用裝幀師消除被自己侵犯的人的記憶、又如何將這些書收藏當作戰利品的殘酷等等,也解釋了路西安充滿尖刺的性格從何而來。

艾默特跟路西安彼此都裝幀書過一次,但艾默特是被逼的,路西安則是自己受不了愛著一個人的回憶自己去委託,然後遇見了已經完全忘記他的艾默特,看到這邊才明白那時艾默特以為的第一次見面,為何路西安的眼神如此炙熱痛苦。  而後因為意外(? 感覺德哈維蘭是故意的,他沒有什麼裝幀師的職業操守)見到並燒毀自己的書的艾默特得回了記憶,此時卻換成路西安沒有他們共同的回憶了,但艾默特契而不捨想讓路西安得知他自己也曾經裝幀書、埋藏記憶,這期間的劇情緊湊驚險又哀傷,但最後的最後應該也算是好結局吧~~。

閱讀的過程很享受、讓人很融入書中的世界,推薦~。

 

小疑問
艾默特父母為了是否將艾默特送去當學徒吵架時,爸爸反駁媽媽說你又沒有見過她、又不是你送她去的;爸爸將艾默特送去瑟芮狄思住處時,作者也特別描述了瑟芮狄思直呼艾默特爸爸姓名,顯見他們不是第一次相見;但後來看艾默特得回記憶的那段故事,明明是路西安爸爸的手下強迫帶愛默特過去的,艾默特爸爸感覺跟瑟芮狄思應該沒有交集過阿?

還有忘卻特定的回憶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感覺本人應該會覺得很多奇怪的地方,記憶裡會有很多空白吧,而且周遭其他知情的人對當事者的態度應該也會露出端倪?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