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去年中閱讀的書,因為昨天看到別人提才發現自己沒寫下這本的閱讀心得,這本書當初還滿紅的,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注意,又是本屋大賞得獎書,因此購入閱讀。  但就跟其他熱門的輕小說一樣,雖然覺得整體設定不錯,但總覺得平淡、好像少了什麼令人回味的悸動。

 

  故事簡介  

  是什麼樣的故事,讓全日本書店店員都想推薦給讀者?
  是什麼樣的故事,一推出就獲得壓倒性的好評?
  是什麼樣的故事,讓18到60歲的人讀完後都哭了?
  繼湊佳苗《告白》之後,壓倒性的新人作家,出道之作一出版立即感動數十萬名讀者的心。

  從終章所交織而成的故事,
  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最後衝擊性的內容,
  讓人想一口氣讀完!

  比「愛」更純粹的話,我們都知道。

  「用普通的句子來表達我和你的關係,實在太可惜了,
  我果然還是,想吃掉你的胰臟!」

  一直認為與人保持距離是理所當然的「我」,
  偶然在醫院間撿到了一本書,
  封面用麥克筆寫著《XX文庫》四個字。

  原來這是同班同學山內櫻良的祕密日記本,
  裡面記述著活潑開朗的她因為胰臟病,餘命所剩不多,
  以及臨死前希望能完成的所有願望──────

  因為這樣的契機,於是【沒有名字的我】
  成了【沒有未來的她】的秘密共有者。

  看似不情願的「我」,能完成「她」所有的願望嗎?

  讀過之後,必定會因為這個書名而感動!

 

  ★ 2016年本屋大賞TOP2
  ★入選2016年誠品暢銷百大
  ★入選2016年博客來翻譯文學類百大
  ★日本最大書評網站METER讀者票選最想讀小說TOP1
  ★Amazon jp 2015文學小說總榜TOP4
  ★日本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 2015」 TOP2
  ★2015日本文學小說年度總榜TOP6
      ★翻拍成動畫跟電影(小栗旬╳北川景子)

 

mia素材 (35).gif

以下有透露劇情。

整個故事幾乎都用男性"我"的第一人稱敘事,看到快結束才知道這個"我"的名字(但不明白這有什麼梗為何前面都不讓名字出現),女主角山內櫻良要叫男主角的時候就會說"j不愛說話的同學"等用代稱的方式,看了有點煩囧。 應該說女生的感覺令人有點不耐煩,設定感覺是很受歡迎、主流路線的女主角,因為自己寫的"XX文庫"被男主角看到了,要求男主角幫她保守秘密、開始在校內校外沒事就找男主角、常常很突然地任性要求陪她幹麻,男主角是個不願與人來往的宅宅,遇到這種強硬的莫名邀約,雖然不情願但他其實真的也沒什麼事要做,因此多半都還是配合。 

看到後來知道山內櫻良是因為生病的關係,不希望別人以對待病人同情的態度面對她、因此所有朋友都不知道她生病、生命即將走到完結,但她也想要有知情的人可以傾訴吧,所以剛好看到她生病紀錄"XX文庫" (書中都這樣稱呼那本生病日記,一直看到XX也是覺得很煩燥)的男主角,因為待人處世比較平淡不會因為她生病特別有什麼同情、遷就的舉動,女主角山內櫻覺得跟他在一起很自在,因此雖然讓男主角有點被麻煩到(人生目標就是當班上的隱形人,因為被受歡迎的女主角主動找聊天等行為而被注目、還被山內櫻好友討厭,覺得他妄想想追山內櫻良),還是一直找他陪伴。

故事大概有2/3都是維持這樣的調調,後來山內櫻的病情變嚴重了,好友也終於知道了,這邊開始敘述的方式變得比較直接明朗,男主角的形象也越顯鮮明,故事才開始好看。 故事的最後,女主角就真的病逝了,在葬禮後男主角前往山內櫻的家中拜訪,山內的遺言中有交代如果有誰誰誰來,知道那本文庫的,就拿給她看。  最後山內的日記,完滿了整個故事,那些顯得任性突兀行為背後的意義,還有對男主角的想法等等,補足了前面很多特地描寫模糊、令人疑惑的部份。  結局篇章是滿令人感動的,但可能整體前面為了營造莫名的謎團,敘述方式很多都是用代稱、或是意有所指的方式進行,個人比較不愛這樣的故事寫作,所以整體來說對這本書就沒很喜愛,算平淡能順順看下去、但沒有想要推薦這樣。  

 

s-20180716-7_vbPs7_1200x0.jpg

不過動畫的畫面看起來很舒服,看網路評論說還原書中內容很高,電影則是更動比較多但畫面也唯美,如果喜歡日本平淡溫馨+生病主題故事的人,也是可以看看此書翻作的動畫或電影。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