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40124_1.jpg

作者凪良汐上次得到本屋大賞第一的「流浪的月」,覺得滿不錯但沒有到非常感動,原本沒有將這本新作排在優先閱讀的順位,但看了別的書附贈的試讀段落完全引起興趣,買來後看沒多少,就覺得太多寫得太棒的句子了吧。即使今年才剛開始,這本應該會在今年我個人書單排行榜前幾了。

凪良汐很擅長將世人覺得有問題、奇怪的關係,用另一個角度去描述、發現脫掉這些標籤之後的關係,也只是很單純人與人的情感,甚至更為真摯、強韌。 這本介紹寫說「大人的戀愛故事」,實在不能同意再多,但絕對不僅僅是個愛情故事,而是隨著故事主角從高中一路到三十多歲,每個讀者一定都能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找到有所共鳴、隨之感動或難過的心情。

大堆此書,莫名撫慰到最近心情低落的我。

 

        內容簡介        

  ▍一路上持續追求的事物當中,
  ▍我取得了一些,也永遠失去了一些。
  ▍我不後悔,途中繞過的所有遠路都有其必要。


  風光明媚的瀨戶內海島嶼上,高中生曉海和櫂相遇了。
  曉海的父親住進情人家裡,留下曉海照顧抑鬱寡歡的母親;
  櫂的母親為了追求一段戀情來到這裡,在不同的男人之間徘徊。
  兩個家庭的「不正常」在保守的島上迅速傳開,流言蜚語卻讓曉海和櫂更加靠近。
  懷著同樣的孤獨,他們互相吸引、彼此熟悉;
  因著不同的夢想,他們背道而馳、分隔兩地。
  經歷愛恨、離合、取捨的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各自成長。
  兩人的距離,如同當年一起眺望的晚星,忽明忽滅、忽遠忽近;
  兩人的關係,超越了友情甚至愛情,不再需要任何人來定義——

 

mia素材 (30).gif

不知道為什麼流浪的月跟這本作品,書的介紹最後都要說是超越愛情的關係,上本流浪的月在我看來也是一種愛情的形式,這本更是。  不過這真的是很有深度的作品,將主角兩人在在大人任性之下的夾縫努力求存的痛苦孤獨、找到盟友的安心與歸屬感、然後在家裡重擔跟人生追夢的狹縫之中、兩個人生活與心靈漸行漸遠,這種充滿無奈與不得不的心情、即使很喜歡卻也知道必須離開的傷心,真的是大人的愛情故事。

讓我想到安室奈美惠一首也是寫給大人的情歌”Love Story“裡我很喜歡的歌詞,「この胸の中で 愛し続けるけど,  一緒にはいられない もう,    'Cause life's no love story」述說著即使心裡的愛還持續著、卻再也無法再一起了,因為人生畢竟不是愛情故事。 所謂的大人好像就是必須要學會安靜接受這樣的遺憾。

 

 

愛情片段其實不是這本書最動人的地方,凪良汐厲害的是,將一般世俗標準裡覺得無法接受、會批判的關係,描述地既真摯又讓人有所共鳴。不管是靈活地呈現了那些任性過活不顧小孩的大人們樣貌、或是對於男女主角從青春到三十多歲的心情,包含愛情、人生、親子關係的描述文字,都讓人深有感觸。   除此之外,還有關於友情、信任、夢想......。 雖然我成長過程是跟兩個主角很沒有交集的一般家庭,但覺得很多句子很有共鳴,我想是因為人成長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很多茫然失措、痛苦掙扎、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刻吧。

 

 

書中每個角色都相當真實、立體鮮明: 
女主角為了婚外情離家的不負責任爸爸、
爸爸那獨立自主有個性令人忍不住欣賞的婚外情對象、
跟不肯面對現實不想前進的軟弱媽媽,
然後夾在其中,忍受著小島居民眼光跟承擔家計責任、孤獨又痛苦的女主角曉海。
(但對於爸爸情人只對女主角覺得抱歉、數次提到她努力追求自己要的,還是讓人看的心情有點複雜啊)。

  男主角櫂則是有個把戀愛當作一切、心靈年齡永遠在十八歲的母親,一次次地隨便投入一段關係擅自以為永遠、卻每個都是渣男(還多半已婚);開始新關係時都不管不顧、甚至最久曾半個月才回家、當時小學四年級的男主角櫂差點要餓死。   

此外村子裡還有個冷靜、反應異於大部分人的單親爸爸兼高中老師的北原。
 

主角兩人在高中相遇,此時的櫂跟著追著愛人的媽媽從京都移居小漁村、一邊照顧著情緒因為愛情起伏的媽媽、同時也要負責幫媽媽管理小酒館經營。   而女主角曉海則是爸爸從偶爾去情婦家、到完全不回家了、此時依靠著父親過活的母親開始漸漸崩潰。  兩個人都年紀輕輕就被逼著長大,然後因為他們的溫柔,捨不得拋下任性妄為不肯面對現實的大人,將全部重擔全往自己身上攬、然後將自己的未來選擇限縮、走得越來越艱難。

 

 

 

 

 

這本書我喜歡的片段真的很多、自己喜歡所以盡量打字出來
是說因為打這篇的關係又閱讀了一次,
再次閱讀在原本的感動以外、最深刻的感想是: 女生真的要有自己的錢啊(遠目)。

 

mia素材 (28).gif 母親從以前就在酒店工作,因此我已經很習慣一個人顧家,卻無法連著寂寞感一併習慣。孤身一人的夜晚,我逃進漫畫的世界裡。....怎麼都讀不到盡頭的假想世界安慰了我,允許我得以逃離現實。對我來說,故事不是夢想,是把我帶離現實的必要手段。

mia素材 (28).gif我媽一旦陷入戀愛,就會把對方當成她的全部,把家庭和工作都丟在一邊。男人一開始雖然覺得她可愛,久而久之就感覺太沈重了,最後她總是會被拋棄。

mia素材 (28).gif "大人並不是那麼偉大的生物。”大人也會說任性的話,會恣意妄為,就像小孩子在零食架錢哭鬧耍賴說我想要那個一樣。我在十七歲時明白了這件事而不知所措,櫂的語氣和態度卻平靜得像無風無浪的海,我想,這人說不定在更又小的時候就懂了這些。

mia素材 (28).gif小時候調皮惡作劇,大人總是訓斥我們不可以這樣。然而,大人也同樣做著不可以的事情,爸爸也是,瞳子小姐也是。我這才知道,隨著年紀增長,世界上善與惡、好與壞的分界線也越加混沌不明。我好害怕,好想把這種心情說給誰聽,可是傾訴也需要勇氣。輿論的眾矢之的永遠是孤獨的。

mia素材 (28).gif事到如今我已經不會生氣了,不要深思就好。"
再怎麼渴望也不會被給予的東西,只要放棄就好,當作它一開始就不存在,不要期待。

 

 

mia素材 (28).gif“你說,這是為什麼啊?我可是拋棄了一切跟著他過來,為什麼事情總是變成這樣?“
”不就是因為妳拋棄了一切嗎?“

mia素材 (28).gif 過自己的人生,需要獲得誰的許可嗎?
要是顧慮別人而放棄重要事物,事後可能後悔莫及喔,到時或許會把責任怪罪到那個人頭上也不一定。但是從我的經驗來說,無論怪罪誰也無法讓妳釋懷,也無法因此獲得救贖.沒有誰會妳的人生負責。

mia素材 (28).gif”我有工作,也有一定的積蓄。當然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但有些時候確實是因為有錢,我才能保有自由。比方說,我不必依存任何人活下去,也不必心不甘情不願地聽從任何人的命令,這是很重要的。

mia素材 (28).gif 總是以男人為優先,把小孩丟著不顧,還敢說把你拉拔到麼大,簡直惹人發笑。我也想繼承到她這麼幸福、這麼輕鬆自在又任性的基因。那怕施加的一方忘記了,承受的一方也一輩子無法忘懷,然而這是這些不堪的經驗和記憶,不,應該說是對於這些記憶的逃避,驅使著我書寫故事。

 

 

mia素材 (28).gif 光是切開腹部是死不了的,所以才需要有人砍頭來"介錯",不讓切腹者痛苦太久,這是武士的憐憫。我和他太太都已經把肚子切開了,剩下的只差男人砍下最後一刀,要是男人在這時候害怕、逃避,求死不得的女人只能痛得滿地打滾,不是嗎?

mia素材 (28).gif 明知道之後會更加痛苦,也希望對方短暫地對你溫柔以待嗎?

mia素材 (28).gif 你這不是溫柔,而是懦弱。
到了關鍵時刻,無論被誰咒罵,也要毫不留情地割捨;無論被誰憎恨,也要不顧一切爭取___若沒有這樣的覺悟,人生會越來越複雜喔。

mia素材 (28).gif 我們無法放開被至親牢牢握住的手,明知道甩開它樂得一身輕,我們卻無可救藥地渴求著愛。

 

 

mia素材 (28).gif 我問的是她能不能幸福,不是別人能不能給她幸福,她就是因為將幸福寄望於別人,才會屢次失敗。你要自己變得幸福才行,唯有你自己絕對不會背叛你,我透過母親這樣告訴自己。

mia素材 (28).gif 對我來說,故事原來是逃避現實的手段,但這種心態漸漸不再適用了。必須直視自己不想看見的事物,用讀者容易明白的方式將之重組,融入故事當中才行。這與逃避正好相反,是直視自我的行為。透過把內心湧出的東西解體、再重構,我被迫了解自己,就連那些狡詐、軟弱、自卑,以及它們形成的原委,都一覽無遺

mia素材 (28).gif 想起十七歲的時候,我們是如何耐不住衝動,在消波塊的陰影中相擁。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不會再放縱激情;但同時我們也還年輕,還是勉強能順從情慾的年紀。我們是成長了,抑或是失去了熱情?  走在午後反射日光的海岸邊,我們依然不知道答案。

mia素材 (28).gif 因為在櫂身上尋找答案,我才會感到痛苦。
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選擇權永遠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應該給出屬於自己的答案,而不是像櫂尋求。
這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所以我一直裝做視而不見。

 

 

mia素材 (28).gif 順從地說謝謝,男人會很開心___一定是這樣沒錯。那麼我說不出口而嚥下的那些不滿又會跑去哪裡呢? 一次、兩次往肚裡吞,之後每一次都不斷往肚裡吞,總有一天___。

mia素材 (28).gif 無力養活自己有多麼不自由,自己的生活基礎掌握在"丈夫"這個他人手中有多麼不安定,賴以維生的他人突然離開有多麼危險,我已經透過母親體驗了許多年。

mia素材 (28).gif 有人說,只會扯後腿的父母大可棄之不顧,他們說得沒錯。可即使理智上明白,也仍然無法一刀兩斷,所以血緣這種東西才麻煩。如果可以只靠著對與錯來決定一切,那該有多輕鬆阿。

mia素材 (28).gif 夠糊塗,才能"嘿"地跳上不曉得開往哪裡,說不定通往地獄的列車。

 

 

mia素材 (28).gif 我的發言很不負責任,但人人都有各自的痛苦、悲傷和幸福,一個只存在於自己手中,僅此唯一的小小世界。每個人都想保護好這個世界,不想被任何人侵門踏戶,因此難以理解他者;所以越發寂寞,所以羨慕他人,所以追求他人,永無止境地兜著圈子。我們一面期望著每兜一圈都能更靠近彼此,同時又因為接觸彼此而受傷、疲乏,而渴望和同類物以類聚。

mia素材 (28).gif 妳的重心是妳自己。無論多喜歡對方,都不能把自己的城池交出去。也不要說自己無趣,妳的價值是由妳自己決定的。

mia素材 (28).gif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一個人也能活下去,但不想孤單一個人。

mia素材 (28).gif ...我們各有思念的對象。在這個崇尚愛的寶貴、愛能拯救地球的世界,我們的愛卻拯救不了任何東西,真要說起來,它更接近一種詛咒。我們都懂得這種痛苦,所以對彼此感到親近,像看見同一條根系開出的另一朵花。這樣的我們互相依靠、彼此扶持著活下去,感覺是如此理所當然。

 

 

mia素材 (28).gif  我究竟要跟櫂說幾次再見呢,我邊想邊感到好笑。原來我此時此刻也仍然喜歡著櫂,喜歡得必須下定決心,一次又一次把再見說給自己聽

mia素材 (28).gif 是我注入了多餘的東西,害得勉強維持在玻璃杯緣的水位溢流出來。對於即將毀壞的心而言,就連夢想和希望這些美好的事物也沉重得無法負荷

mia素材 (28).gif 自己養活自己,這是人活在這世上最低限度的武器。面對結婚、生子這些環境上的變化,暫時把這武器收起來也無妨,但還是該好好維護它,好在需要的時候隨時配上用場。在緊急時刻能夠迎戰,能夠飛向任何地方。無論選擇單身或是結婚,這份準備的有無都將導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mia素材 (28).gif "人是群居的動物,沒有歸屬變活不下去。我所說的,是決定自己歸屬於何處的自由。束縛自己的枷鎖,該由自己來選擇。"
"這不是很矛盾嗎? 選擇不自由的自由"
"事實上,我們不就是充滿矛盾的生物嗎?"

 

 

mia素材 (28).gif 無論有或沒有伴侶、有或沒有小孩,都必須用自己的雙腳站穩腳步。這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不讓其他人代為肩負自己的軟弱。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但互助和依存並不相同___。

 mia素材 (28).gif 一旦走過,就再也不可能回到同一個地方了。

mia素材 (28).gif 上一周的蟬還叫得那麼聒噪,東京一轉眼便換了個季節。這陣風並非當時的風,這個季節也不是那一年的季節。所以,我們只能珍惜現在。
這陣風、這個季節,都錯過不再。

mia素材 (28).gif 我想,親子之間果然還是需要一點距離、不,或許正因為是親子,才特別需要保有彼此的空間吧。 我和母親只是兩輛軌道相鄰的列車,各自駛向自己的目的地。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