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40124_2.jpg

風格特別且多變的乙一自高中一鳴驚人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出道以來已經過了25個年頭,近年比較少看他的書,剛好看到新的短篇集就入手了。 但這本看起來是把原本散落各方的短篇挑五篇集結成書,並沒有明顯的主題性,有不錯的也有讀完沒感覺沒印象的篇章。

  內容簡介  


 ❒ 不說再見,用「   」代替道別——
  用「奇幻」代替道別——
  被公司開除的我,只有在打工的布偶裝裡,才感覺這世界真正接納了我。直到我看見妻兒和一名陌生男子,走進樣品屋的巷弄;直到嫉妒和憤怒壓垮了我,將我變作一隻真正的熊……〈然後變成熊熊〉

  用「搞笑」代替道別——
  園丁空松,今早被人發現身插剪刀,陳屍在休息室裡。聰明的刑警椴松、老派的輕松警部、滿臉是血的鑑識人員十四松齊聚一堂,最後登場的是至今從未破過任何一起案件的——冷靜偵探阿松。〈冷靜偵探阿松.Returns〉

  用「怪談」代替道別——
  這間屋子是當地亡魂的聚集地,它們一直在找尋能看見它們的人。家政婦山田小姐憑著強大的無視能力,與亡魂們相安無事……因為屋主是兩位大帥哥,她絕不會將工作拱手讓人。〈家政婦〉

  用「預言」代替道別——
  房間裡的桌子上疊了好幾個底片筒,上頭寫著日期和你的名字。放入底片,機器轉動,你的身影映照在布幕上,日期是從今起算的一年後。你那可有可無的一生,會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嗎?〈底片〉

  用「靈異」代替道別——
  興趣是製作假靈異照片的我,第一位客戶是得年二十一歲的幽靈女孩悠川,第一份委託是幫助她報復劈腿的前男友,第一項工作是把她合成進前男友的照片中。〈悠川小姐想入鏡〉
 

 

mia素材 (30).gif

一開始就先離題一下,覺得皇冠出版社的封面大多都不怎麼樣耶,而且從我小時候開始閱讀時就這樣了,怎麼說了,就覺得都比較死板或是色塊的感覺。

 

五個短篇,有兩篇不錯、一篇還好、兩篇極短篇令人有點困惑。
整體說起來應該比較偏向白乙一的溫馨風格,帶有一點黑乙一獨特把人類基質化感的氛圍。
不知道近年乙一的評價到底如何,感覺應該要找一下別的書來看,這本我是覺得整體滿普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違背再見的現象 乙一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