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40205_1.jpg

推理小說,一定存在著作者故意留一手或是誤導的線索,還有以現實來說不合理的設定,不過如果故事夠精彩讓人投入,那些都會自動被忽略掉。

這本是在推理社團被不少人推薦的小說,已經是2003作品,書名像是純愛小說、但分類屬於推理小說。看完以後是可以理解網友的推薦跟當年諸多的獎項原因,但或許期待太高,加上主角設定我不喜歡、關鍵線索鋪陳對我來說還是太不合理,所以不會列在我推薦書目裡。

 

       劇情簡介      

我嚮往著純潔如野地蒲公英的女人,也渴望當上正義的英雄……

  成瀨將虎總是盡情享受著人生與女人,內心卻隱藏著兩個與他玩世不恭的外表不相襯的願望。某天,可以成為英雄的機會來臨了,他冒險潛入詐騙集團調查理賠金謀殺案的真相;而某個宛如蒲公英的女人也出現在眼前,遙不可及的純潔愛情似乎就近在咫尺。
一生一次的大冒險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一生一次的純潔愛情能否成真?

 

2003年日本推理文壇頂尖傑作,獲得最多專業肯定的推理小說。
2004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
2004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 第一名
2003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二名
2004年「本格推理小說這本最棒!」第三名
2004年第五十七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mia素材 (30).gif

書名跟書底介紹,完全看不出來這個故事想要說什麼。
現在進行式的主線劇情很早就開始,但穿插主角現在以及他以前剛加入偵探社職務回憶的雙主線敘事方式,讓人很不知道劇情未來要怎麼交織在一起。

主角成瀨將虎是個喜愛買春、但內心追求心靈純愛的男子。光是這個設定就讓人很點點點,看他在每次買春過程中、內心幻滅吐槽對方時,我也很想吐槽他XD。  因為他曾經有在偵探社工作的經驗,有天因應朋友所求,為朋友愛慕的女子追查她家人逝世背後的真相。 另一條劇情線則是他以前初加入偵探社時,因社長及某黑道老大要求之下,臥底到敵對幫派追查真相的過程。

 

因為期待頗高,所以在前面慢慢鋪陳的過程中漸漸感到不耐,真的覺得自己很像在閱讀純愛小說、只是參雜了一點謎團,要不是有黑道那條回憶主線還真的撐不下去。 

但看到結束時,覺得最最關鍵設定、翻回去看時覺得這故意誤導的太刻意、而且又說不過去,然後偵探社那條線雖然有結果,但是與主線劇情其實也沒什麼相關......。總之因為主角設定沒有得到我的愛,又穿插很多感覺單純談情說愛片段(還有那個不同字體、一直重複出現的文學小說片段到底是......?),劇情開始進入重點時大約已經進入倒數50頁、當作者用心安排鋪陳誤導的線索出現、我已經沒什麼耐心,回頭翻閱相關片段時又不能說服我,所以看完實在不能給高分啊。    

 

 

以下會提及重要劇情,未讀勿入

以下會提及重要劇情,未讀勿入

以下會提及重要劇情,未讀勿入

 

 

 

 

 

 

 

 

 

這個小說的戲劇轉折,是年齡設定。
用雙主線劇情以及刻意的文字誤導,讓讀者無法發現這兩條故事線時間差很多。
雖然沒人說長輩就不能活得青春:充滿戀愛悸動、買春賣春、活動矯捷、懷抱冒險熱情想像自己是動作片男主角、或是奇裝異服等等,這些當然都可以,但是一整票主角都是這樣的就滿奇怪、更奇怪的是大家說話口氣跟內容也都超年輕,這實在太不合理拉~  很前衛的長輩,跟實際的年輕人,待人處事接物不可能都一樣的。 而且,身為主角的城賴已經七十多歲,再怎麼硬朗這也是滿誇張的,這不是普通有在健身就可以做到的程度吧。

 

還有主線任務,主角朋友愛慕的對象愛子,也就是案件的委託人,一直稱呼老公是「我家爺爺」,雖然有點微妙、但這種以子女或是孫子輩的稱呼另一半也不是很少見。 只是為了誤導讀者,講到愛子本人或是兒子的時候,就會轉換成主角成瀨的視角敘事。 但我覺得身為外人,在回想與當事者的對話時,不會依照當事者講自己家人的稱呼去敘事吧XD,所以這個最關鍵隱藏線索真的讓人很吐槽誒。

 

再來是女主角,還有原本不知道是女主角的俱樂部幫兇故事片段,不管男主角再怎麼聰明神通廣大,女主角做了這麼多罪大惡極的事情,年紀又這麼大,像她自己想的在監獄終老的機率實在很高,不太可能能像男主角成瀨帥氣保證的那樣無事脫身。 還有一個想吐槽的,就是女主角看起來不管是個性還是外表都超級不吸引人,都不知道男主角是哪個時候陷入愛情把她當戀愛對象了XD

 

總之,雖然真實年齡暴露出來後,會讓人很驚訝、立刻回頭翻閱相關片段,但如果去除掉年齡陷阱,劇情好像就還好了。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