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135405546512.jpg

個人對於這種自己即將離世、或是至親即將要離開的書有點興趣,這幾年看了幾本,但意外地都跟自己想像會想說的話不一樣,書裡的氣氛都是很平靜不搧情,像是壓抑著情感一樣的感覺。  很多的日常,少少的關於身體不適的描述。  也許在與他人相處最後的日子裡,沒有什麼比一般平淡的日常更值得珍惜了。

這本書的日本原書名是: 成為我小時候曾經希望的那種父母。 書裡根據不同主題,寫了他想跟很大機率沒辦法陪伴長大的三歲兒子想說的話。 基本上希望兒子能夠自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知道興趣與工作的分配,跟不要成為哪種人等等很大方向的主題,一邊帶出自己的故事,什麼契機讓他覺得在這方面來說成為什麼樣的人比較好。

 

   故事簡介   

引爆日本IG及YouTuber熱淚推薦!
被醫生宣告來日不多的35歲父親,想要傳達給兩歲兒子的重要大事


  ● 關於溫柔,我想要對兒子說的話
  ● 關於孤獨和朋友,我希望兒子學習的事
  ● 關於夢想和金錢,我想傳授給兒子的事
  ● 關於生死,我希望有朝一日對兒子說的話

  在得知自己罹患了癌症之後,我開始思考自己想為兒子留下什麼。

  當罹患癌症的事實靜靜地進入自己的身體後,我認為「我想留給孩子的並不是金錢」。如果想賺錢,有很多方法可以賺錢,所以兒子可以自食其力,自己去賺錢。

  於是我想到,要寫信給兒子。

  因為我發現我想留下文字給兒子:

  .讓兒子回想「如果是爸爸,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文字。
  .在兒子遇到無法用金錢解決的問題時,我留給他的文字能夠成為他解決問題的線索。
  .對兒子的人生有幫助的文字。

  我希望兒子將來能夠走出自己的路,靠自己的雙腳走在人生路上,只是當他不經意地停下來歇腳時,我自己的文字能夠成為他遠遠眺望的燈塔。

  我的人生中有過很多討厭的事,但我並不希望小優也體會這些事。

  但是,我也不會為了怕他失敗,要他走在父母為他舖好的軌道上,或是給他答案。

  我希望對小優而言,我是一座在遠處微微發亮的燈塔。

  即使在光線明亮時,看不到微微發亮的燈塔,在黑暗的大海上感到不安時,就可以帶給他安心感。

  我對小優而言,或許並不是他孩提時代想要擁有的那種父親。

  即使如此,我希望在他痛苦和不安時,能夠想起我說的話。也許我的話可以成為他的心靈支柱,同時,希望小優某一天也能成為所重視的人的那道光。
 

mia素材 (30).gif

 

僅僅35歲,被宣告罹患癌症,可能只能在活幾年。
兒子小優才三歲。
這真的是晴天霹靂阿。

 

書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所謂"殘酷的溫柔"。作者自述罹病後,他想著要留點東西寫給兒子以後看,又聽到朋友家曾經火災珍貴的回憶都燒光了,因此決定將想說的話寫在網路上。  曾經的過攝影大獎的作者在攝影界應該是小有名氣? 這樣向死而生之中對稚兒所說的話,很快在網路上引起話題。  此時各方親友以及完全不認識的網友,開始提供各種有的沒有的建議、宗教意圖或是偏方,甚至有人說只要幹麻病就會立刻好了,作者寫說這個讓他笑到腹肌都要練出來了。  像這樣毫無根據、帶著好意但沒有實質幫助的言語,對於已經在疾病治療中與家人一起經歷不同痛苦的當事人來說,簡直是再度凌遲。  但這些人是帶著他們自認為的好意提供建議,所以是殘酷的溫柔。

 

還有對於興趣與工作的話題,作者也聊了非常多。  他人來看,作者是以自己的興趣做為工作。  但他說即使是這樣,接的工作也有分真得想拍的跟為了餬口接的,如果是為了餬口的案子,即使是有興趣熱愛的攝影,這依然只是糊口的工作。 他覺得即使不是把興趣當工作也很好,但重點是要工作能夠支持自己的其他興趣,如果說CP值太低的工作、僅僅是一日復一日回家以後只想攤著無法再去發掘享受其他,這樣就不是好工作。 於是要動腦怎樣才可以用不要佔太多時間足夠前的工作方式,去滿足自己發展興趣喜好的模式,解釋了他怎麼一路成為攝影師的心路歷程跟所做的努力。

 

整體說來作者算是活的滿自在任性的(好的意味),罹病後,他也還趁著身體還可以的時候、繼續旅遊拍照,當然周圍的人都是大驚小怪覺得他應該要休養應該要更努力治療應該要留著陪家人,唯有妻子從來都沒有要求他不要離家旅行,因此作者還去了印度等等地方。 這也是他數度跟兒子強調的,旅行的重要,尤其是自己一個人的壯遊,不是簡單地在日本國內悠閒旅行。  一個人自己遠行,面對各種問題努力去解決、僅有自己跟自己的相處,才會真正了解自己是誰跟磨練心志等等(作者不是用這麼老套的說法,但書已經不在手邊了所以無法引用原句)。

 

這些對於溫柔、工作、興趣的話題,個人覺得是此書最值得令人深思的幾篇。
作者現在依然活著持續拍照,但健康狀況怎樣我就沒多研究,看作者本身的推特跟日本報導感覺是還OK,還有到處參加活動。  祝福作者可以繼續陪伴家人。

 

離題,本書封面相當簡單,但我很喜歡整個的編排還有紙質的質感,也相當符合整個書的意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開前 我想跟你說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