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0578050.jpg

烏俄之戰還在進行中,烏克蘭人民這幾天展現了無比的決心與勇氣死守家園,祈禱他們能夠打退俄國。 身為台灣人對烏克蘭處境實在是感同身受(雖然台灣更慘因為國際都不承認),看到一堆親中的人幸災樂禍地唱衰台灣,覺得這些被滲透或是見錢眼開的人太多才是台灣眼前最嚴重的問題啊。 總之,烏俄之戰讓許多台灣人發現戰爭其實真的不遠,被威脅戰爭多年,第一次感受到急迫性,比香港反送中之時更加有感。

mia素材 (28).gif Netflix有將此片放上Youtube免費供人觀看,剛看似乎只有英文字幕~

 

這部紀錄片在講述2013-14年烏克蘭的抗議活動,當時當選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背棄當時競選時提出會加入歐盟的承諾、轉為跟俄國簽訂協議,引起民眾不滿。 剛開始僅僅是人數少少氣氛平和甚至有點歡樂的靜坐抗議,政府卻選擇用暴力壓制,對著手無寸鐵、沒有抵抗、甚至已經投降或蹲或躺在底上的人民用鐵棍狂打。  看到那些畫面真的很難過,大家不都是同國人嗎是沒有甚麼仇恨為什麼要下此狠手,即使這是警察工作也是自己可以控制進行方式、也是有各種道德跟法律界線的。 跟反送中時一樣,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  當警察用暴力試圖撲滅抗議火苗時,就會引起更多的民眾上街,於是政府又加大暴力的程度,甚至將橡皮槍的橡皮子彈換成實彈,殺了好幾個人,即使面對要求去治療病患的紅十字會醫生也開槍。 還雇用了類似傭兵的集團,若用台灣民情比喻的話可能就是黑道流氓來暴打民眾,他們比警察更沒有包袱。 想想香港,當年也是在地鐵站出現了白衣人莫名暴打地鐵乘客、真的是很重的即視感。 所以2019年香港反送中風起雲湧時,這部片也被相當多香港人提到,藉此學習對抗政府的抗議示威進行的方式。

 

但這部紀錄片也有網路介紹持相反意見說導演相當偏頗,指出裡面受訪且在抗議活動佔據要角的人,都是種族主義色彩濃厚的極右派,但看紀錄片是完全沒有呈現,也沒有介紹說其實也有民眾相當反對廣場進行的抗議。 用很西方的觀點美化了這個引起烏俄兩國更加緊張的第一槍。  但說實在民主國家就是會有各種聲音,有些人就是覺得不要戰爭就好主權還是哪個國家沒啥差的也不是沒有。  現在烏俄戰爭正熾熱,透過各種媒體或是社交軟體看到的是烏克蘭人民強烈地想要守護家園、維持民主與主權,不想要回到蘇聯時期的決心,覺得這個紀錄片呈現的有貼近烏克蘭的主流民意。   烏克蘭與俄國軍力與人數差距懸殊,要不是全民都肯奮起反抗,國際也不會幫忙或是實施制裁俄羅斯的舉動。

 

 

今天在臉書看到了一個在法台灣人粉專「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PO文覺得寫得相當好:


「但在所有行動中,絕不能忘記最最關鍵的,那就是 烏克蘭從上到下的英勇抵抗

還記得24號看開戰後的前一兩天嗎?國際還在觀望,也還沒對制裁程度達成共識。

這時,烏克蘭總統堅定地兩次演說,不僅團結全國上下激發士氣,更悲憤地指責大國袖手旁觀。

同一時間,烏克蘭許多民眾自願上戰場,市長等政治人物也站出來揚言絕不會逃跑,將戰到最後一刻,讓世人看見何謂勇氣與決心。

若在這時,烏克蘭大批人民反而指責「總統陷國家於危難之中」、「應馬上簽署和平協議」,把反戰的帽子扣在自己國家身上,卻看不見對方的無賴侵略 是的我也在說台灣某群人

那麼如此一來,自己國民都放棄了,誰還會想馳援你?

天救自救者,想要別人看得起你、協助你,自己得先拿出捍衛家園的魄力才行啊。

 

 

推薦閱讀

Netflix《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凛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沒告訴你的事  平衡報導之上面提到紀錄片沒有提到種族主義份子的文章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