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真的是太多事情了。
不愉快內容,只是單純記事,慎入。

 

先是PP生病過世、穿插著準備離職找工作;在PP過世的那天,PP很貼心地一大早就離開,哭完等待葬儀業者帶走他後,還有時間哭一哭,休息一下化完妝去面試。 然後在沖繩家族旅遊期間,得知公公因為膽結石住院,回來後本來就年邁肌肉漸漸無力的公公,因為躺病床一週多雙腳變得無力走路,在沒人可以照護的情形下先送往安養院,但是是抱著如果復健得當,恢復基本行走功能,就能夠回家的期待。

安養院真的是環境不太好,人力太不充足了,真的是照護基本的醫療與醫療需求,像公公這樣神智清楚的人住進去,實在是很無聊。另外多人居住於一間,也無法好好休息,徒增疲累。 總之原本在漸漸好轉了,但引流管一直拔不掉,決定先清掉塞住管子的石頭、膽囊內的石頭暫時不管之後再看看。 但夾完時候後又變虛弱,然後安養院不知道到底交班哪裡錯誤了,術後幾日回診時跟醫院說要拔尿管,拔掉後不到一天又回急診去裝。 覺得這樣一連串治療給身體太多壓力、加上在安養院休息飲食都不太夠,原本就很瘦的公公,過年後有天就突然自發型氣胸,原本到急診時精神還好,但當晚很快狀況開始走下坡,從接到安養院電話說很喘去醫院,短短三日就離開了。

不過回頭想想,公公高齡一百歲,卻沒有任何慢性病,原本除了一些骨頭肌肉退化的痠痛跟走路漸漸不行、還有一些小狀況外,是個沒有在固定跑醫院的100歲長輩,實在是有夠厲害。  公公對我這個沒有什麼出現的媳婦是真的很好,過年還有生日都會給我紅包,還會把我生日標注在日曆上呢。 有次在我家的聚會裡,姊姊問先生說那你爸有給你生日紅包過嗎? 先生秒回從沒給過,大家笑到不行。

 

過世後在找儀式用的照片時,我翻找手機相簿看我這邊是否有適合的,結果看到PP跟公公的合照,真的是不勝唏噓。

 

這次是我第一次人生遇到家人在殯儀館進行最後儀式的經歷,其實在此之前我也只有一次去殯儀館祭拜友人長輩,以前家裡長輩過世,都是傳統在門口路邊搭棚子。 國中時阿公過世,是超傳統時間做滿儀式做滿的葬禮,回想起來都還覺得累;除了喪禮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吃飯時間鄰居們就會自動出現。(.......真的很好意思耶......,我家本來人口就多,加上吃飯就會出現的鄰居,因此葬禮的辦桌桌數頗多。)  
 

這次在殯儀館,覺得葬儀業真的是很神秘的行業,這種事情大家都沒什麼經驗,葬儀社說要幹嘛就幹嘛,也不會有人跟他們殺價,價錢還滿貴的(但我也不清楚行情,只是想說已經是最簡便的方式了吧,因此覺得價錢超乎預期)。不過在殯儀館給葬儀社辦,就真的自己不用準備東西,坐下來談一談選一選,其他就是人在現場等待親友到場弔念就好。 我們也沒有摺蓮花,直接買折好的,這次我才知道原來這種折好的蓮花是受刑人折的呢,折得很漂亮,記得小時候我折蓮花折超爛的。

要燒給往生者的東西,現在真的很進化、超花俏的。房子都超精緻,內部也不含糊,還可以點燈,附車附司機附男女管家,冷氣室外機跟監視器也都有做出來,還有附寵物XD  然後還有很多奇妙的東西,但我覺得最莫名的是紙手槍,都到那個世界了不能夠和平一點嗎!!! 另外還有LV超受歡迎,很多東西都有LV花紋(笑)。 有個LV紙箱,裏面塞了各國紙鈔、信用卡(還是美國運通黑卡!)、還有悠遊卡等等,先生就笑說這應該是跑路用的才需要這麼多國的錢吧~。

 

告別式除了家祭也有公祭,好多政治人物派人來,離題說一下我覺得台灣這陋習真的要改一下耶,如果政治人物可以不做這些,可以省很多時間金錢人力吧。我總覺得送這些有的沒的為了場面的東西,政治人物花的錢,最後也只能從工作中A回來或是用納稅者的錢,實在是惡性循環。   不過先生說一些地方的民代議員是真的都認識,派人來還滿合理的,因為公公自從國軍播遷來台(!)以後就住在同個地方了。


整個過程中,火葬場也讓我滿驚訝,我還以為是爐子只有幾個、然後是一間一個爐這類的,沒想到是像工廠半露天的屋簷下、一排十個爐。送進去之後也沒有撿骨的過程,我們就直接離開等下午的入塔,但這有可能是因為選的葬儀社的方案就包含把這些事情處理好了吧。  納骨塔也是另一個水很深的行業,有的新建的真的是金碧輝煌高級到不行,還有線上參拜的服務,滿讓人開眼界的,還有水晶牌位打紫色燈光,莫名有種夜店風(?)。除了水很深,錢也好貴,這年代沒有錢、連死都很麻煩,即使想要樹葬省祭拜麻煩什麼的,也都貴到不行,難怪有些人身亡後家屬沒錢辦喪事啊。
 

但我個人覺得這些其實多半都是做給活著人的事情,葬禮多日的時間讓大家平復悲傷、繁雜事情讓大家沒空難過、然後讓家人以外的人看看往生者有多被重視。 我是不太相信真的有原本所謂運不好的人,因為長輩長眠在位置好的塔位就可以大轉運的,話說回來,也是要本來就有錢人才能選好位置啊(笑)。

 

希望接下來這一年就順順的,不要再有傷心辛苦的事情了,也希望新工作順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