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_1625455808_26692_1.jpeg

在進入正題前,不得不大力稱讚大牌出版這系列的封面都好好看,很素雅的日式風情,舊版的也很美。 紙質有點粗糙的質感摸起來很舒適、也很符合書的感覺。

在人間失格以外,就沒有看過太宰治的作品了,有天逛書店剛好看到這本封面唯美的小說就買了。 數篇短小說裡,呈現了猥瑣卑劣懦弱各種不堪的男人們,以及他們身邊百般包容堅毅獨立的妻子。

 

   內容簡介   

 

 《維榮之妻》收錄太宰治十一篇作品,其中晚期代表作〈維榮之妻〉更曾翻拍成電影,並榮獲第三十三屆蒙特婁世界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維榮之妻〉篇名中的維榮,指法國中世紀的抒情詩人法蘭索瓦.維榮,其一生放蕩不羈,終遭放逐,正如〈維榮之妻〉的詩人丈夫大谷的形象。或許太宰為了強調生命中的荒唐,抑或是投射自己的墮落,而以「維榮」為名,以女性為視角,用妻子的剛毅堅忍對照丈夫的懦弱無賴,創作了這篇夫妻性格具強烈對比的作品。

  愛人,是生命的糧食。
  若能忍住自己的裝傻與虛無,向對方獻上問候,這裡面一定有愛情在。
  愛是最高的服務,絲毫不能用來當自我滿足。


  太宰以敏感纖細的文字,精準刻畫出「無賴」和「懦弱」對抗的心理矛盾,創造出令人著迷的頹廢世界。其以多種形式描述與探索了親愛與背離、懦弱與責任、不堪與諒解,以無可奈何的自嘲與戲謔來面對社會的苛烈。

 



  全書共分三輯:〈羈絆〉、〈狡黠〉、〈悵惘〉,作品尤聚焦於「愛情」與「親情」的描寫,太宰治以敏銳的感受性,映射生命的騷動與痛楚,從千瘡百孔的現實中,匯聚情感的執著與落空:



  ※羈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無憂無慮的日子只要有一天,不,半天就好,就算幸福的人了。

  在〈維榮之妻〉、〈阿三〉、〈櫻桃〉中,女性溫順典雅,逆來順受、無盡包容身旁不稱職的丈夫(父親)。以強力的反差,挑戰世人對於「男人」角色的認知及制約。可這些人物並不見得是自甘墮落,他們的內心往往伴隨著無盡的無奈──「人生如此艱難。渾身上下都被鎖鏈銬著,稍稍一動便噴血如柱。」聚合的表象,卻蘊藏著離散的實相。在理想和失敗之間的縫隙,太宰隱身其中,直指人性的矛盾與掙扎。

 



  ※狡黠──貓和女人很像,你若靜靜地待著,她會喚你的名字;你若靠過去,她就逃了。

  〈火鳥〉裡的女主角幸代氾濫著感受性,主角彼此辯證著所謂的「愛」──「憐憫與愛情是兩碼子事。理解與愛情也是兩回事。」

  〈八十八夜〉的笠井一是位天性懦弱的作家,在卑屈裡活太久,已經忘記自己的語言,因而渴望荒唐的浪漫。一趟旅行的小意外,卻讓他「徹底被浪漫放逐」。

  〈美少女〉──「很想向少女道歉,比起妳的臉,我居然對妳的乳房比較熟,真是失禮了。」太宰精湛描寫少女的外貌,讓「美少女」輕盈青春的形象躍然紙上

 



  ※悵惘──那副模樣,如今依然在我削瘦乾扁的胸中晃動。父親早逝的兄弟們,無論再有錢,依然是可憐的。

  〈父親〉父親在某處為義玩樂,帶著地獄般的心情在玩樂,賭上性命在玩樂。母親終於死心──究竟,「義」是什麼?

  〈母親〉所帶來的究竟是溫柔的安慰,還是心靈的空虛。

  〈家庭的幸福〉何以想得到家庭幸福,卻使人懊惱地潸然落淚。

  〈老海德堡〉以舊地重遊的今昔對照,突出主角心中的惆悵寂寞──「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往昔的氛圍了。並非三島褪色了,或許是我的心乾涸老化了。」

  〈哥哥們〉細膩描寫兄弟情誼,及失去親人的哀痛。

 

mia素材 (35).gif

 

為什麼文學性高、被讚揚的作品,都是描述人性黑暗、卑劣、膽小、怯懦、自私、寂寞、頹廢......這些情緒呢?   這些被說為經典的作品,就是很真實發生在很多貧賤家庭的故事,不幸連鎖的每日。  是因為真實地描述了社會角落的風情嗎?  

 

太宰治在這本書裡的男性角色,幾乎都是毫無擔當、藉口滿嘴、軟弱無能卻又愛面子。  其中也參雜了許多他自己的樣子,身為作家、到處留情、心中有各種衝突想法小劇場,自殺,真真假假地把自己真實的樣子揉進故事裡的男性角色。  說實在搞不太懂為什麼真實生活中的太宅治如此受歡迎,是因為顯赫身世? (但實際因為理念還有作家生活、好像也沒享受到家裡的好處)、因為有文采?  還是因為悲劇的氛圍引起女人的惻隱慈母愛意?  自殺數次未遂的太宰治,最後與女讀者一起殉情了,而太宰治的妻子就如同書裡的妻子角色們一樣,對於丈夫的總總不堪包容忍耐,堅毅獨立地撐起自己的家、等待丈夫的回來或不回來。

 

這段有講述劇情
裡面描述了各種不堪的眾生相,但最令人討厭的先生,應該是把自己的各種過份所作所為講得很漂亮的[父親]吧。 故事中的父親,一開頭就說有些父親出門可能就會是與孩子訣別,道別時都很痛苦痛徹心扉,說他也是這樣,而且頻率還兩三天就一次。 正在疑惑是為什麼三不五時就要跟小孩告別,出現了重病的妻子,拜託常常出門不回家、在外風流的丈夫,今天替代她照顧小孩讓她去領米,不然帶著三個幼兒出門領米實在太辛苦。 丈夫一時惻隱之心滿口答應下來,過沒多久遇到女子在路上跟他招呼、就丟下生病的妻子與承諾出門玩耍,所以就要跟小孩告別,他也是很痛苦阿,也不想丟下小孩妻子阿,可是就是很想必須去赴約阿這類的。   覺得這種厚顏無恥滿嘴藉口的人,真實世界實在太多了。

 

整體說來讀起來還滿流暢的,很太宰治風格,但不像人間失格那樣瘋狂黑暗的漩渦會把人捲入那樣閱讀時其實有點痛苦,可能就是看玫瑰瞳鈴眼文學版的感覺吧(亂比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榮之妻 太宰治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