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19-1645441963.jpeg

逛書店時看到這本以追星(日文:推し,也就是中文書名翻譯的本命,意指熱烈支持的偶像或角色)為題材的小說覺得主題滿新鮮,又有芥川獎得獎、本屋大賞入圍等等銷售也佳,封面設計相當有特色,所以就買來看看。輕薄的小說很快就閱讀完,看完我只覺得: 不是一直講找不到生活意義活得很痛苦想死就是有深度的文學作品啊~~~~~。

 

    內容簡介   

 

  不是逃避,也並非依存,

  本命,是我的脊柱!

 

  本命,燃燒了!聽說毆打粉絲!

 

  無法融入周遭、不擅長與人交流的我,

  一直深陷孤獨之中。

  而生活中唯一的救贖,就是「本命」的存在,

  也因此在粉絲之間以「狂粉」為人所知。

 

  直到有一天,主推的本命偶像,

  因毆打粉絲在網路上開始不斷被炎上。

  至此,我生命中唯一的齒輪鬆動了,

  世界也逐漸分崩離析……

 

  ********************************************************

 

  因本命得以維生,或許這才是名副其實的「思想價值核心」!

  但當人頓失生存價值時,又該如何生存下去?

  

  「本命」,並非是為乏味生活中,增添光彩奪目那麼單純的存在。

  跌倒時,哭喊著「已經沒有爬起的氣力,直接殺了我」的當下

  在自己的背後強行推著自己站起來的力量,

  這便是本命的「思想價值核心」。

 

  ★銷售突破50萬冊!

  ★日本文學小說三冠王達成!

  ★2021本屋大賞入圍作品!

  ★史上第三年輕之芥川賞得主!史上最年輕三島由紀夫賞得主!

  ★日販年度書籍暢銷,總榜TOP3

  ★日販年度書籍暢銷,文學小說榜TOP1

  ★東販年度書籍暢銷,總榜TOP3

  ★東販年度書籍暢銷,文學小說榜TOP1

  ★日本oricon年度書籍暢銷排行榜,總榜TOP5

  ★日本oricon年度書籍暢銷排行榜,文學小說TOP1

 

mia素材 (30).gif

以下內容有討論到劇情,慎入

 

以下內容有討論到劇情,慎入

 

以下內容有討論到劇情,慎入

 

 

 

本書是滿成功討論了現代社會(日本應該是其中之最)不可忽視的追星族群,書中以一個少女為主角、大多以心中OS的型式,描述一直活的渾渾噩噩、任何事都不得要領也沒有興趣沒有能力的主角,四歲時曾經看過本命的表演,高中之後意外看到本命表演四歲那年的彼得潘舞台劇DVD,感受突然敏銳起來,深深被本命飾演的彼得潘震撼,想起了「活著」的感受。 要說這本小說被稱讚的地方我是能夠理解,具體仔細地描繪了生活漫無目的又處處碰壁活著沒有目標跟家人有著隔閡的少女,從喜歡上本命、本命爆出毆打女粉絲醜聞事件、跟本命驟然引退而且疑似結婚了之後的衝擊,讓讀者窺見可能不太熟悉的外人看似瘋狂的、把偶像當作生命意義的行為與想法。

為了本命而努力埋首研究從出道到現在的所有資料、新聞,主角甚至開始寫部落格詳細記錄,心想
「原來我也能全心全意做一件事。
而且是他讓我知道自己有此能耐。」

「我似乎逐漸意識到一件事___
那個故意拼命逼迫且剝削自身肉體的自己、那個追求痛苦的自己,在捨棄了體力、金錢、時間,以及擁有的一切,只為了忘情地埋首在一件事上。
然而這件事淨化了我。
就在有某個東西與痛苦交換之後,不斷地注入我的體內,我才發現自己的存在價值。」

 

值得嘉許的除了描述追尋本命的粉絲想法與心情,還有追星族的家人心情描述雖然不多但也滿寫實。在某次被媽媽碎念不用功之後,主角大聲回嘴「我哪有不用功啊!我已經很努力了!」 正在看書的姐姐突然大聲斥責:「看到你就覺得自己好蠢,有種被否定的感覺。我可是拼了命的用功念書,甚至連睡覺都覺得浪費時間。媽媽也很辛苦,每天都失眠,每天早上都想吐,嚷著頭痛還是得去上班。這種心情和你追星是一樣的?你怎麼好意思說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你不想用功,也不努力都沒關係。但不要說自己已經很努力,這樣只是在否定別人的付出。」 雖然主角心中想說她又沒有在貶低誰的意思,但不知道怎麼回話只陷入哭泣。     

 

但是呢,除了追尋本命的主角心情之外的劇情設定,就超隨性
可能重點就只有放在她的心境,所以不管是主角為何生活如此無力處處失敗描述不清不楚(很後面怒喊一句你又不是不知道醫生怎麼講我、我就是不正常啊!就解決了整個主角行為設定)、本命本身的形象也有點模糊(總之大概是酷酷的不愛說話、童星時期其實不想當明星總覺得明明粉絲或評論根本不了解、契機之下想要透過創作讓人理解他才開始有幹勁)、本命的醜聞跟引退更是超模糊帶過,反正重點都放在主角的崩潰與失序。 有時候會出現很意義不明的插曲,例如因為有人按讚舊文嚇到跳起來、但又沒有說明為什麼(是因為當時文章很旁若無人自我陶醉?)、後面接了一段好像是描述按讚那人動態的文字(但搞不清楚是說誰也不知道為何要放這段。)故事後段的時間感也很奇怪,沒有任何過場就出現了「醜聞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一切情節突然加速失序了起來,輟學、外婆去世、跟家人因為一直沒找工作事情爭執自己搬去過世外婆的家、打工也因曠職過多被開除......,然後就接著本命傳出同居傳聞後開直播說要引退,主角開始自我懷疑與活得行屍走肉。

 

最後因為一直沒找工作搬出去自己窩在外婆家的主角,雖然媽媽多次說過不會這樣無止盡匯錢資助她但還是放心不下,匯款金額減少但還是會給、有時也會去外婆家查看幫忙收拾充滿垃圾沒有清理的環境。  這跟有繭居族的家庭一樣吧,大家都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不知道著力點在哪裡、也狠不下心真的不照顧不工作的家人,只好這樣將就著一日日過去。   書中雖然描述主角從小的學習問題(感覺好像有點閱讀障礙?),有時候又會陷入無法動彈的狀態(憂鬱症?),但可能不想因為其他設定糢糊了追尋本命的描述,這些背景設定就跟前面說的一樣都超輕巧帶過不明所以,所以後來我也放棄自己腦補主角行為的原因,就是單純看她的OS。  但個人覺得小說的沒有明說的背景設定非常重要,可以讓角色更加真實有血有肉,這本小說雖然在描述追星族的想法讓人覺得滿仔細,但很多不解釋的東西真的大幅降低閱讀樂趣,只覺得煩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命燃燒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