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棺材告白者:有些遺願不會默默進墳墓

(圖片來自Hyread)

原本只是看到作者第一次死者到葬禮上發話的故事覺得實在太有趣了,很爽快,沒想到這本書更吸引人的是作者自己的人生經歷。 真的太多令人心痛驚訝的事情,更厲害的是他經歷這麼多以後,還保有同理心、走回一般(?)平穩安全的生活、並且利用他過往的經歷去幫助別人,簡直不能再更勵志了~。   作者的故事本身就是個電影,很戲劇性,出書後很快就被買下版權,感覺值得期待~

 

   故事簡介   

  我為垂死之人提供服務,實現他們最後的願望。
  我替他們出席自己的葬禮,
  在棺材前告解暗藏一生的祕密、沒勇氣告訴親友的真相──我是棺材告白者。

  遺願就像指紋,揭露了一個人最在乎什麼。
  你是否會僱人出席自己的葬禮,向眾人說出祕密?
  那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在乎的價值,也極可能是救贖與生命的答案。

  幫死者出櫃、要牧師閉嘴,外加隱密清潔服務……
  生前有話不敢說,人間上帝他來做!

  閉嘴,棺材裡的人有話要說!
  全世界第一位棺材告白者
  為開不了口的逝者說出真相!

  作者原本是私家偵探,受臨終老人委託闖入告別式,代替他叫損友滾蛋,就此成為「棺材告白者」。這種獨一無二的職業,負責履行客戶的遺願,確保不敢說的心聲被聽見:

  某個小鎮老人指名要祕密清潔服務,希望自己精心布置的「性愛地窖」能被破壞,以免被孩子發現;逍遙法外的飛車黨硬漢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愛上了一個男人;高調的同志臨終前委託,在愛人的抽屜留下一盒全新保險套,和寫著「我先走一步,你玩得開心,注意安全」的字條;一名父親迫切想找到疏離多年的女兒,向她說對不起,並送出這輩子最後一份禮物。

  在成為棺材告白者之前,作者是被上帝遺忘的社會邊緣人,幼時被親近的人侵害,十五歲就在街頭討生活,對不公義特別敏銳。這項服務一問世,便一傳十、十傳百,他就像一塊磁鐵,引得有苦難言的臨終者紛紛上門告解。

  從無助的孩童、罪犯到私家偵探,他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引領他揭露不公的犯行、宣告遲來的正義,在黑暗廢墟中瞥見人性的微光。

  這個發人省思的故事描述求生與救贖,而這些經歷能教你把人生,甚至死亡,都安排得有聲有色,得以無悔地走過一生,不需要棺材告白者的服務。

 

   讀者感動推薦   

  ★作者在成為棺材告白者之前的人生實在令我震驚,他真的應該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更重要的是,他的所有經歷都使得他更適合這份工作。沒錯,想做這一行,你可能需要天大的膽量,但作者這個人也深具同情心,而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我是被書名勾起興趣,但後來被吸引進一個人生故事裡,這個故事會讓我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非常難忘。謝謝你。

  ★我讀了這本書的第一段,結果一看就上癮,所以買下了這本書。
  這本書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我沒想到這會是個真實故事,而且其中一些片段令人頭皮發麻。但這本書也詼諧有趣,讓人深深被吸引,所以我在讀完之前實在不想放下。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也大力推薦。

  ★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沒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這部作品既好笑又有趣,但也是個令人著迷的故事,講述作者身處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艱困背景,如何成為成功人物。我向我認識的每個人推薦本書。

  ★這是非常棒的作品,非常感人。
  我覺得作者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他不幸地看到人性最壞的一面,但還是倖存了下來,講述了自己的生平──這是個不可思議的神奇故事。

 

mia素材 (35).gif

 


這本書應該要從兩個大方向去討論,一個是棺材告白者的工作內容、另一個是他自己的成長經歷。   第一次接棺材告白者的工作算是幫客戶一個忙,幫他在葬禮上揭發在他病重後開始騷擾妻子的多年好友,真的是很大快人心,而這件事很快地消息傳播出去,讓他開啟了棺材告白者的新事業。  這其中有感人的、有令人有點厭惡同情的、也有有些搞笑的。  在死亡面前,最重要的事情突然變得清楚,自己想要留給別人知道的到底是什麼、隱藏一輩子終於在死後敢讓人知道的事情又是什麼。 令人深思,是不是能夠做到一個在死前沒有什麼好隱瞞坦蕩蕩的人,能夠在閉目之前覺得不愧對自己。  大部分的人在死之前都是各種恐懼,只有少數的人坦然地接受自己即將走向死亡,這些人最後的遺言通常都滿感人溫馨甚至有點幽默,即使透過棺材告白者短短的故事都能感受到他們還活著時受到人們的喜愛。  有時候很多秘密不敢為人所知也不是說當事者有什麼不對,現實中總是有很多需要考量的事情,但是,如果可以活得沒有這麼多遺憾,應該開心很多吧。

 

但是,這本書更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本人的成長經歷,只能說小時候也太慘了吧...。因為是這本書的重要劇情就不多說,只想說整本書真的太精采,讓人不斷驚呼緊張熱血、又不時陷入沉思感慨難過。  跟原本想像的不一樣(原本以為整本書都會在講葬禮的有趣事情),作者的人生實在太勵志,大推~

 

以下有提到劇情

以下有提到劇情

以下有提到劇情

 

 

 

對自己父親沒印象的作者,母親是個賭鬼而且因為他與父親相似而厭惡他、對他投注最多注意力的時候就是打他的時候;接著又開始被整個家唯一有在賺錢的外公性騷擾,幼小又無助的他對於家裡唯一威權的存在毫不辦法,雖然後來嘗試過跟外婆跟媽媽講,但只換來一陣毒打(打完又抱著他哭),依舊不時讓他獨自一人跟外公相處。   要上中學時原本以為人生出現轉機,因為足球踢得好、被私立的教會學校用獎學金招待入學,可以暫時從外公魔爪中逃出。 但在學生家境優渥的私立學校裡,作者被老師輕視、連帶同學也看不起他,格格不入的他努力在學校求生存,過陣子後鼓起勇氣跟比較信賴的老師說外公的事,沒想到竟然變成這個老師在侵犯他......。  我覺得他整個童年經歷過的事情,他現在還能充滿愛與能夠信任他人,真的是太難得了,而這一切應該都歸功於班上的漂亮女生對他毫不保留的信賴與愛,他們從16歲開始交往、生子結婚(然後作者就去坐牢了囧,坐牢的理由算是滿衰的),女生對他都還是不離不棄、依舊信賴鼓勵,是強力把他留在正途的力量,至今已經相守三十多年,像是童話故事一樣。

 

15歲起流落街頭,還有在私立學校的日子,作者有各種求生的技能跟賺錢的點子,以流浪兒來說算是把自己過得不錯,當然是做了很多犯法的事情,但說到底就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  他說有些警察人滿好的,知道有些小孩就只是為了餬口飯吃,訓誡訓誡就會放人;但也有很故意找碴的。  坐牢的原因他自己也完全沒想到,就只是跟其他三個也是住在街頭的孩子們無所事事在路上晃,無聊搶了路人的幾根菸,被抓後原本還一派清閒,沒想到警察跟他說其他三個人是銀行搶劫犯,因為他們是一起被抓會一起被起訴,後來在混亂之間就被判刑入獄,而且是澳洲最高規格惡名昭彰的監獄。(這真的很怪,不知道當時的過程是怎樣,而且重點他17歲為什麼會到那個監獄)。    在監獄裡,又是另個需要強烈求生意志的地方。   這一段讓人很不勝唏噓,可以看到一些真的是很壞的人、也有一些只是不小心犯了小錯的普通人,有的普通又比較弱小的人就被整死了、也有的不得不強硬起來結果給自己加了更多罪名,變成眼神凶狠的冷漠罪犯。  這段讓我想到之前看「人慈」一書裡介紹挪威的人性監獄,舒適又自由很接近正常生活的監獄,原本讓我也是很不以為然。但看完許多訪問以及美國監獄與犯罪相關歷史,才改了念頭: 覺得尊重一個人、把人當人看,他才有辦法好好過生活,不然監獄過度與社會脫節,就只能變成尊崇犯罪社會行為準則的人。    作者說,他實在不能贊成監獄可以讓人改過向善,看完他說的故事心有戚戚焉。

 

出獄後的人生也是各種顛沛流離,再次必須強調他真的是很有生存智慧又有能力的人,各種方面來說都相當令人佩服。  但整體來說他決意努力做一件事情,雖然很辛苦但都也有相當成果。  最後因為種種機運他去考了偵探的執照,後來有個契機是當年他也認識的人畢業後成了有名的運動選手、但卻在壯年自殺了、遺書中提到當年在教會學校被老師性侵的事情真的毀了他,作者想說有他還有那個運動員,一定也有別人,就創立了臉書社團開始尋找受害的人。   真的很希望這些對小孩出手的人都被抓起來阿...,身為神職人員或是教師作這種事又更可惡了,但這種事情到今日仍是層出不窮,個人覺得一定要好好教育小孩讓他知道可以安心求助、還有父母要有認知大部分性侵犯都是熟人所為。 (如果是父母做的...只能希望有其他大人有警覺接住小孩orzzzzz)     講到父母,整本書讓我覺得最哀傷的,是他離家多年後有次在路上偶遇阿姨跟媽媽,跟他們說妳們知道以前外公會做這種事嗎,阿姨媽媽雖沒有說話,但心虛的反應明顯表示當年他們是知道的,這真的很讓人受傷,媽媽為了可以繼續無業在家當個賭鬼,把自己的小孩送出去受害......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棺材告白者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