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20817_1.jpg

聽過很多人推薦這本台灣作家的八尺門辯護人,身為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的得獎作品,的確是很有深度的小說,結合作者本身的律師經歷、夾雜了許多真實的台灣社會案件、政治型態、以及整體民情的對於道德爭議議題的看法,焦點應該可以說是放在台灣漁業、外籍勞工還有死刑討論吧,整體的故事架構人物設定等都很完整立體,讓人頗期待此書影視化後的作品。

mia素材 (30).gif

    故事簡介   

槍響前,他必須找到拯救被告的方法。

  一艘遠洋漁船,承載著一樁滅門命案的祕密;
  為了找出真相、伸張正義,賭上的可能是整個國家的命運

  ★評審一致盛讚!「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作品  
  ★由執業律師執筆,影視化確定!


  「待證事實是什麼?」審判長問。
  「我們有充分理由認為當晚死者遇害前有撥打電話給某人,那個人或許能解答殺人背後的真相。」佟寶駒說。

  基隆八尺門,「平春16號」阿美族船長一家滅門命案,
  所有罪證均指向該船一名逃逸的印尼籍漁工,罪證確鑿,但疑雲卻重重密布。

  出身八尺門的阿美族公設辯護人佟寶駒,遠離部落多年,卻被迫重回老家,面對充滿敵意的族人。在有限的時間內,他必須與鄰居的印尼籍看護工,以及即將成為法官的替代役男合作,跨越種族、語言的隔閡,憑著蛛絲馬跡找出被隱蓋的真相……

  組織龐大的遠洋漁業與國家利益盤根錯節,
  左右官司走向的不是正義與公平,而是各方勢力檯面下的通力盤整與無聲合作;
  死刑執行與否的權力,是否還掌握在蒙眼的正義女神之手?

mia素材 (30).gif

我覺得,這本小說的內容實在太真實了囧。 不管是對台灣漁業夾雜金錢與政治力量的呈現、還是陸上船上移工的各種艱辛與難以求助的狀況;司法領域各種檯面下的角力、人情的壓力、還有傳統家庭對子女工作婚姻的期待與干預......等等, 一切都中肯真實到很像每日新聞裡、或身邊會看到的事情。

是說台灣漁業真的是好黑暗的一塊,但整個領域相關的金額實在太龐大、說要改革也困難。 2015年前台灣漁業被歐盟列入黃牌警告後,政府做了諸多改革,2019年終於擺脫黃牌。但感覺還是一直在觀察名單裡。也是黃牌新聞之後,我才明瞭台灣漁業除了跑船本身的艱辛,還有不把人當人看的虐待與販運等等人權的黑暗面。   是說前幾年在看木曜四超玩,有一集是跟著船出海,那個船不大、船長自己的生活空間也不是說很大,但至少是個獨立空間有床、乾淨乾燥的地方。  船上移工的環境,是浴廁、床跟在地上的鍋子都擠在一起。移工煮飯給大家吃,就蹲坐在床邊煮,煮完的麵裡很多加料的小小強,主持人即使為了做節目也吃不下去、偷偷倒掉。 那時候看影片真的對環境惡劣超乎想像的狀況感到超驚訝Orzzz     

很佩服作者在一本四百多頁的書裡可以這麼自然融合了很台灣的社會現象與問題,卻又不會太過於正式學術,跟隨著書中的主軸案件進展而被提到或介紹,很有廣度與深度、也很有戲劇效果的表現。  這本書我自己把它分類在社會寫實小說裡,因為呈現的台灣社會的諸多問題與討論,案件本身的真相如何被查出倒不是重點(重點是過程中引起的觀點討論、還有反映出來的社會現實)。整體而言看完的確是會想推薦這本書,但最近看了兩本有關法庭辯論的小說,覺得這種形式的小說不太是我的菜阿,八尺門這本書覺得依然值得推薦的原因是,作者推進主劇情的方式、人物鮮明的設定、還有最重要的背後種種社會議題的討論,這些點讓這本書足以列為必讀之一。   另外個人覺得封面設計的滿棒的,很搶眼、很有記憶點,也滿符合書內容的感覺。

 

 

以下是小說相關的討論、跟劇情本身無關

離題,我覺得作者本身應該是支持廢除死刑的。 不過曾在辯論社打滾幾年的我,對於死刑存廢的討論實在有點膩,雙方翻來覆去攻防就是那樣,支持廢死的就是萬年不變的生命至上以及不可復生,然後不管是刑法意義等等其他論點的討論,最後還是回到這兩點。 在我看來除了展現人性的進步與包容,還有或者加上某些宗教的信仰,堅持要廢死沒有其他立基點。  但對於支持廢死的人來說,對於支持死刑的人印象不脫法盲、不理性,就像是書裡出現好幾次的笑話,台灣人不相信司法、認為窮人比有錢人容易被判死,但還是非常支持死刑。 書裡其實也呈現了司法有很多可以在背後運作的空間,但個人覺得不是應該努力在避免司法被人情或政治經濟影響嗎,雖然很難。  如果說是怕刑法不公有人枉死,那麼如果完全沒爭議(例如書中也有提到的、台灣人應該人人記憶猶新的鄭捷隨機殺人案件),是不是判這種罪犯死刑就沒問題了呢?  但以廢死的原則來說,即使是這樣的人也不該判死吧。 

劇情也有提到未成年犯罪還有精神狀態受審能力等等的重要討論,但這又是另兩個很廣很深的範疇了。 雖然我覺得這些討論立意良善、也覺得該如此做保障原本比較弱勢(年齡、健康或是環境造就的影響),但現實中又是太多把年齡還有精神狀態拿來當藉口減輕刑責的狀況。 日韓都有影劇討論到未成年犯罪跟相關刑罰的問題,例如今年由韓國實力派演員金惠秀演出的少年法庭。 所以也是很難的問題啊....。   

註: 畢竟只是小說感想,個人觀點就寫到這邊,並沒有注意邏輯或是論述是否完善。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