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21129_1.jpg

這本小說在推理社團裡面看到幾位大神很推薦,四個獨立的篇章,的確是滿有趣的特殊設定、但又有著本格推理的骨幹,能夠理解這本書引起諸多推理迷討論的原因。  還不錯但沒有會想推薦,除卻設定新穎以外、謎題本身的話是兩篇精彩、兩篇覺得搞不懂是精彩還是只是被作者繞來繞去暈頭失去焦點。


    內容介紹    

  假如透明人犯下殺人案的話……?

  假如偶像團體的粉絲擔任陪審團,卻又負責處理該偶像團體的粉絲殺人案……?

  假如只能透過殺人現場發出的聲音來進行推理……?

  假如去玩密室逃脫遊戲,結果不幸真的受困在密室裡……?

 

  阿津川辰海的《透明人潛入密室》,正是以如此新穎又充滿巧思的特殊設定為基礎,建構而成的推理小說短篇集。作者在誘發讀者的興趣與好奇心之下,用極為縝密的本格推理邏輯為基礎,展開整起事件。個別作品皆為新鮮挑戰的同時,也是完成度極高的本格推理神作。

 

  ★2021年度【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第1名!

  ★2021年度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2名!

  ★2020年度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 Best 10】 第2名!

  ★2021年度 【這本推理小說我想讀!】第3名! 

 

mia素材 (35).gif

 

作者在文末有詳細解釋四個故事的創意來源、還有參考了哪些名作,佩服作者在廣大的閱讀基礎下、理性邏輯地架構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故事、不顯過去窠臼痕跡。(而且作者是東大畢業的耶好厲害)。 

四個短篇裡我個人最喜歡第一篇透明人的故事,覺得很腦洞大開的新奇背景設定,當透明人是個不算罕見的疾病時,透明人融入在一般社會裡生存的種種細節設定的很仔細,例如出外活動要露出部位化妝讓人辨識面貌與肢體、還有吃下去東西多久能夠消化掉不然就會看到透明的身體中有消化中的食物漂浮......等等,最後真兇的動機與劇情轉折讓人意想不到,真的是很有趣。 第三篇是具有超敏銳彷彿超能力的敏銳聽覺女主角、以及有著優秀推裡頭腦的男主搭檔破案,這篇除了奇特的角色設定,故事本身很認真傳統推理破案的形式,也是滿精彩的。


第二與第四篇,前者是透過日本法庭的一般民眾的裁判員們(國民法官)七嘴八舌漸漸拼湊出案件的線索與各種可能的推理、後者是經由不同人視角與時間線敘述一場船上的密室逃脫遊戲下隱藏陰謀。  兩個故事對我來說都太多飛來飛去的線索與對白,第四篇船上逃脫遊戲有許多層的包裝、加上多種視角、許多配角的談話,不知道該說是豐富的鋪梗還是雜亂。可能我也沒連續著看,所以覺得很混亂,看了後面講述破案思考邏輯的說明時,沒有感受到鋪梗跟解答是搭得精彩的感覺。  而第二篇陪審員剛好都是同個偶像團體的粉絲審理該團體粉絲犯下的案件判決,這個故事實在太多角色又很愛講話,場面一度混亂(笑),且比起其它篇特別設定、這個除了剛好大家都是同樣是死忠熱血粉絲的設定以外、其它都是原本真實社會的模樣,刻意安排巧合的突兀感很強。  而且當法官們陸續發現大家其實都是隱藏粉絲身分、這些人應該都不能繼續裁判員了吧= = ,更不要說執法單位裡其實是粉絲的人自己也該迴避才對吧~。

 

基於這本書的高討論度以及諸多佔著許多重要排行榜前三位、以及有趣的特別設定,這本小說算是值得一看,但我個人沒有到喜歡會想推薦就是了XD。

 

題外話,春天出版的書封面真的都一樣耶,日本小說是一種版型、歐美小說也是一種版型
所以對他們家書的面貌我總是印象模糊,常搞混XD
不過他們的書都選得滿好、對我的胃口;然後紙都用磅數低比較輕的、拿起來比較不負擔

▼ 最近閱讀的三本日文小說都是春天出版的,擺在一起害我笑出來~
LINE_ALBUM_書_221129_0.jpg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