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21220.jpg

丹麥知名編劇第一本推理小說就一鳴驚人,相當有畫面感又節奏緊湊轉折出乎意料,最優秀的是兇手的動機鋪陳地相當合理、時間線也很完整、詭計也都符合邏輯有可行性、看似是線索實則誘導的伏筆也流暢自然,實在是很優秀的作品~。 此書也已經由Netflix翻拍成同名影集,還沒看過、不過沒印象有在網路上看到什麼討論呢,感覺不是很受注目的影集@@。

「即便是犯罪小說的狂熱粉絲,也很難猜到結局。」——《圖書館期刊》

 

     內容簡介     

三起凶殺案,現場均留下栗子做成的人偶,
人偶身上的指紋,更連接起一樁已逮到凶手的刑案……

 

女子盲目地在陰暗的林間奔跑。那道聲音一直在她耳畔低語,輕聲調侃。待手腕感受到那道尖銳鋸齒時,轟轟的馬達聲和骨碎聲,正拖著她進入永恆的黑暗中。

寒冷的十月清晨,哥本哈根警方接獲了一起殘忍的凶殺案,一名女子被發現陳屍在家附近的遊樂區中。女子頭部被黑色絕緣膠帶團團纏住、眼舌被奪去,右手手腕更消失無蹤,然而,最詭異的不是這宛如怪誕人偶的屍體,而是一個與殘忍凶案現場極不搭軋的東西——在風中晃盪著的栗子人偶。

不久,一個個女子以同樣手法遇害,犯罪現場都留有栗子人偶的蹤影。負責偵辦此案的兩位警探,發現這些人偶身上竟有著一年前少女失蹤案的受害者指紋。當時失蹤案鬧得全丹麥舉國皆知,因為女孩的母親正是知名的政府官員,羅莎.哈同。

這純粹是悲劇般的巧合,還是背後有什麼糾纏不清的冤訴?
令警方困擾不已的是,失蹤案早就終結,凶手也承認罪行、正入獄服刑中,會是誰在背後搞鬼?
不管如何,隨著哈同回歸政壇,這樁沉寂許久的舊案勢必將被拂塵重啟。

天真可愛的栗子人偶依舊晃呀晃的,某股惡意早已在暗處監視許久,伺機而動……

「栗子人,進來了。栗子人,進來了。
你今天有帶栗子來給我嗎?謝謝你,要不要留下來……」——丹麥兒歌

 

作者廣受讚譽的編劇經歷,使這部北歐犯罪小說拉抬至全新的犯罪書寫高度:
筆下的角色有血有肉,帶領讀者親臨受害者與嫌疑人的心理掙扎,既有電視影集的緊湊暢快,也處處可見對社會議題的精闢見解和關注。

 

松鼠mia (1).gif


印象中是在推理社團看到數次這本書的推薦,放了挺久都沒閱讀,但一打開讀以後很快就被吸進書裡的世界,彷彿身在丹麥濃重烏雲的天空下,感受書裡各種情緒的渲染。

雖然說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但我一直是不太能提前猜出兇手是誰的那種讀者(笑)。 優秀的推理小說,既要能慢慢地鋪陳案件與線索給讀者,卻又不能太簡單明瞭或是轉折突兀只為解謎。這本書很優秀地就是把這方面處理地很好,很自然地讓案件越來越錯綜複雜、又自然地讓讀者以為發現了暗藏的伏筆,但其實讀者只是被誘導,直到最後兇手已經呼之欲出時,才驚呼原來是他!   且如同首段說的,動機與整個過程都滿合理有邏輯,實在是滿難得的。

書中的主角是個不想要穩定伴侶(?)重案組警探蘇林,身為單親母親的她獨自育有一女,關於孩子的爸是誰則是沒有多做琢磨。 男主角是有很多痛苦過去的異瞳警探赫斯、因為某次事件就離開丹麥投身歐盟類似FBI的那種組織、過著不斷漂泊調查追緝的動盪生活,因為行事過於率性、不容於喜歡嚴謹規律的新年輕上司,而被踢回丹麥,但男主角赫斯滿心想回到歐盟組織。  女主角蘇林察覺到男主角赫斯的心思,對於這樣只是來打發時間的隊友很不耐煩,但隨著殺人事件接連發生、又牽連到一年前的失蹤女孩大案,同樣直覺敏銳小心求證的卓絕辦案能力,讓兩人逐漸投契、隨著調查、他們(尤其是赫斯)將注意力朝向舊案。 只是,雖然當年失蹤的女孩沒有被找到(不管是屍體還是活著的任何蛛絲馬跡);且那個密告而抓到的可疑嫌犯、不只有諸多鐵證、兇嫌還有自白招認,該案已經宣告完結、被警局視為重大功績。 想要將這樣案件翻案、想當然而會受到同儕與上司的阻饒,更何況那個栗子人殺手既狡猾又聰明,一直都領先他們一步,讓蘇林與赫斯可說是腹背受敵...。

 

一開始很多看似互不關聯的短篇、出現大量人物,只能耐心等待劇情將這一切兜在一起。但整體劇情進行很快速緊湊,兇殘的殺人案接連發生、看似與一年前失蹤女孩舊案有關、卻沒有人找得出可能的關聯、其中也因相關人士想明哲保身而錯失線索,讓人越看越緊張。  最後的兇手身分與整個犯案準備的揭露,的確令人意想不到、看完劇情解釋後又相當合理。 不管是懸疑氣氛、還是兇殘殺人場景與被害者最後的無助恐慌,描述地生動真實,是個看完後會覺得很期待影視化作品的懸疑小說。(然後很快就被Netflix翻拍了)

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蘇林那個不知道要不要稱為男友的突兀角色,這個人只是為了讓現在受歡迎的性愛場面出現嗎XD  另外蘇林跟赫斯之間微妙的化學反應也超級莫名其妙,到底哪裡來電了,是因為對方對查案直覺很敏銳?  撇掉性愛與愛情這兩個很順應潮流的點(幸好著墨不多),此書都很好~,中文翻譯也很流暢。
 

另外,藉由這些案件,讓人不得不將部分注意力放在政府系統對於受虐兒童援救機制的不足,大量的通報與案件帶來的強烈負面情緒、讓社工等相關負責人士不管是心理或是實務上都難以負荷。太多不可思議的虐待案件,一直沒被他人發現,或是即使被通報了也察看了,卻也以無異常結案。    這一連串案件中,這些失職的父母都被作者描述地有血有肉,、以他們視角去看他們亂糟糟的生活,他們生活的困難與掙扎,他們如何逃避自己是不適任父母的認知。但一切也只讓人更心疼無力抵抗的孩子們,因為父母沒有做好對其他生命負責的心理與經濟準備,而成為大人出氣或發洩慾望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栗子人殺手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