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613.jpg

看完青山美智子的失物請洽圖書室以後心暖暖的感覺印象深刻,所以陸續又買了幾本她的作品,先看的是書名很引起貓奴好奇的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七個短篇是彷彿就是自己或身邊人的人生困境,藉由一隻神秘似乎通曉人心的貓貓給的樹葉、傳達的隱晦指示彷彿就是神的旨意。  

日文所需程度: N2(含)以上

 

     內容簡介     

  一旦察覺神諭的意義,

  頓時感覺整顆心變得溫暖輕盈。

 

  失戀後,想忘記暗戀對象的美髮師;想跟還在讀國中的女兒好好相處的父親;正在找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的大學生;猶豫是否該放棄夢想的家庭主婦……都在偶然造訪的神社,遇見一隻左側臀部上有星星記號,被稱作「神籤」的貓。「神籤」給的葉子上有著「神諭」。當發現那句乍看之下毫無意義的「神諭」代表什麼時,原本正陷在苦惱中人們的世界將為之一變……

 

  這片葉子,你最好珍藏起來喔。能獲得神諭,表示你運氣很好。連在這裡出生長大、生活了五十年的我,都只聽說過神籤的事,沒有真正見過牠。因為牠只會在心有迷惘的參拜者面前出現……

 

mia素材 (35).gif

說來奇妙,我相信有神鬼或是這類不可思議無法科學描述力量的存在,卻對算命占卜跟神明問事拜託等興趣缺缺。 也許是騙子太多、也許是用心理學可以說明太多,但最主要我覺得一切還是決定在人心,有時候所謂的迷惘其實大家心裏都有定見、只是需要別人的認可作為動力。 不過這本書是七個普通人、七個在人生中遇見困頓茫然的故事,藉由屁股星星記號的貓貓給的"神諭",他們的心與行動有了改變,因此眼前的難關有了突破的契機。


因為是閱讀日文原文,加上多半都使用通勤時間閱讀,前前後後花了一個半月;許多心理層面描述總覺得不是很能完全體會,覺得有機會應該也要翻一下中文版,看自己理解到底有沒有完全正確。

 

第一個故事閱讀起來沒有什麼共鳴,但接下來幾篇就都頗為喜歡。
最有感觸的應該是第三篇,大學就職活動中,卻對自己對人生都沒什麼特別想法感受、最想要的東西就是"有想要的東西"的大學生故事有所感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亞洲教育,大部分學生其實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能做什麼,從小被家庭社會暗示的都是找個安穩收入好的工作、以這樣的目標前進人生。 因此對於第三篇主角這樣到大學為止的人生都依照周圍人安排前進,只想要不動腦過著日復一日也無妨、對什麼都沒有熱情或是特別情緒、很一般的一般人,覺得實在很親切(笑)。 為了避免破壞閱讀樂趣,中間轉折就不提,但很喜歡最後主角朋友對他說的:  "能夠覺得還不行,就一定沒問題了。 還不行、跟已經不行,這是完全不一樣的。 還不行的話,從現在才要開始而已。" (這段我自己亂翻的,不知道中文版版本是怎麼描述)。 

像這樣沒有發現自己無趣的人生其實也是受了很多人的幫忙照顧,渾渾噩噩度日許多細碎的抱怨的人,周圍也是很多吧。但主角因為打工好友的興趣、因為爸爸幫忙牽線、遠親叔叔親切闡述當年青春的自己為何決定走那行業等種種小事件湊合起來,讓作者突然看清很多事情、也找到了能夠感動自己心靈、且想要從事的職業方向,很喜歡這個故事整個鋪陳與結尾。

 

第四、五篇則是都很適合亞洲的爸爸們閱讀,尤其是老派觀念的那種。
明明是關心明明有愛,卻因為不善溝通或自以為,導致與家人間隔閡越來越深。因為貓貓給的神諭、自己心境與做事方式改變,那樣固執難以溝通的老派男人終於也能放下身段與家人坦誠溝通了,讓人讀了有點共鳴有點感動。

第六篇關於困在家庭主婦日常、其實忘不下過去夢想的地方媽媽故事,應該很多女性步入家庭的女性都會有所共鳴。 神社的住持跟女主角講的話很平淡卻很深刻,"先把自己的偏見拿掉吧,自己的空間很小什麼的,你怎麼知道呢,就是你自己這樣決定的不是嗎,明明誰都沒有這樣說呢。" "全部都現在才要開始"。(一樣是自己隨意亂翻譯)     太多困境都是我們自己畫地自限,心裡想說事情一定是怎樣怎樣、一開始就放棄去嘗試;雖然沒人能保證努力了會有好的結果、但不嘗試開始就一定沒有改變卻是肯定的事情。

第七篇不知道是主題還是自己日語能力的問題,又覺得頗有隔閡,對於轉變女主角心境的養老院老奶奶的故事也不太能理解,一開始想說是前兆的失智症狀? 又來隨著劇情進展又覺得老奶奶這樣不是滿可憐的嗎、為什麼要這樣委屈自己?  而且感覺女主角頗白忙一場的阿。  不過最後女主角也是終於找到讓自己的心與生活都安穩下來的方式,也還是很溫馨的結局。


這本書不像作者其他作品一樣都是輕薄的小品,中文版的厚度有384頁,但為了仔細描述鋪陳每篇主角的人生,鋪陳出拿到貓貓神諭葉子後的轉變,這樣的篇幅是必要的。 但因為很生活感、讀起來依舊是滿輕鬆,與閱讀過的"失物請洽圖書室"一樣不會有太僵硬的說教感、心境轉折大多頗為合理。 若是也處在人生稍稍卡關狀態,不妨也閱讀此書,雖然沒有神秘貓貓給的葉子,或許也能得到什麼轉變契機的動力。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