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623.jpg

春天從日本買回來後一直還沒看,然後台灣就出繁中版了,緊鑼密鼓的宣傳讓我好奇心高漲,翻開後果真如宣傳文說的,感覺到「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閱讀時「閱讀的手不停地翻頁」!    而且就像日本出版的書腰上寫的一樣,作者沒有耍任何的花招、把一切事實都在故事中明白鋪陳出來,挑戰讀者是否能從日常中透露出的異樣感推敲出事件呢...?

五個短篇,節奏緊湊明快不拖沓,很有畫面感的小說,推薦~。
日文所需程度: N2以上

 

     內容簡介     

  潛藏在日常生活的小小「扭曲」,

  你有辦法看穿嗎?

 

  從事家教仲介的大學生發現了某個家庭的異狀(〈慘者面談〉);深受不孕折磨的夫妻終於生下孩子,卻有另一個女兒找上門說「我是靠著你的精子而生下來的」,揭開了出人意料的真相(〈潘朵拉〉);在這個只有四個小孩的島上,我們得到iPhone、成了Youtuber,卻在某個案件發生之後遭到了島民的疏遠(〈#歡迎轉發〉)……在前年以《#歡迎轉發》榮獲第7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獎項,去年又入圍第22屆本格推理大獎,目前大受關注的作者結城真一郎,設下了層層陷阱、陷阱,以及陷阱,推出巧妙融合日本現狀及精湛推理的五篇精彩故事。


 

  ★【強勢席捲日本各大獎項與排行榜冠軍】

  「#歡迎轉發」贏得第7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得獎作品

  ․2023『這本推理小說好想讀!』第 9 名

  ․2023『週刊文春推理BEST10』第3名

  ․2023『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 13 名

  ․2023『本格推理BEST10』第 5 名

 

mia素材 (35).gif


出版社主打用力推薦的小說,不是讓人覺得哇超棒跟期待的一樣、就是因為期待很高而覺得還可以但也沒那麼好吧~。

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屬於前者,覺得作者敘事的節奏感、鋪陳的轉折時機與邏輯很恰當,有的篇章讓讀者隨著主角一起感覺到"好像有那裡不對勁"、卻又一時看不出來故事會走向何方,充分享受懸疑的樂趣。 令我覺得最吸引人的,是讓我在閱讀中會一直思考"事件到底會以怎樣的形式發生在誰的身上?"   真的會讓人很想要繼續看下去!  另外,每篇最後開始解釋真相時,作者有將前面覺得有疑惑但又說不出來的奇怪感受、或是很自然埋入日常生活不突兀的鋪梗好好地回收解釋,我都忍不住先翻回去原片段看一次、再回來看真相大白的推理過程,劇情轉折實在是精彩。

 

這裡頭五個故事,都是很貼近日常的設定、所以案件本身、以及做案的手法並沒有別出心裁,但我覺得在這部分創新也不是作者的重點、或這本書的賣點。所以如果是喜歡比較重口味驚悚、暴力、懸疑路線的人,感覺就比較不適合這本。 但如果是喜歡本格推理,或是喜歡接受作者給讀者挑戰的,應該就會享受這五個短篇故事吧。
 


但對我來說這五個短篇並不是毫無缺點,例如說第三篇〈潘朵拉〉我就覺得整個還好,過程中的懸疑是滿抓住我的目光,但是真相漸漸浮出時,就覺得事件開端時主角為何如此驚訝,無法理解這情緒,結尾也讓我覺得頗為平淡囧.....,是這五篇中個人最無感的一篇。  大家最喜歡覺得特別的是第五篇〈#歡迎轉發〉,但這篇我倒是很早就猜到故事的背景設定、或許是到第五篇時也比較熟悉作者鋪陳的方式,總之沒有覺得這篇特別,但也是滿喜歡這篇、真的是很符合youtuber、influencer當道的現在社會。  還有第二篇,前面都很精彩,但最後的最後,我實在不懂主角在震驚什麼XD      五篇中最讓我驚豔的,反而是大家比較沒有討論到的第一篇〈慘者面談〉,讓我感覺作者說故事功力真的很好,有種帶了VR看著主角眼中世界感覺的具體真實感、而且一切線索都是這麼順理成章地隨著主角的目光所在自然出現,結尾又來個神來一筆,看完第一篇就覺得會想繼續追這本作者的作品了。
 


這本推薦給想要閱讀比較輕鬆但又精采短篇故事的人,平常沒習慣看推理小說的人也可以試試、甚至也可以推薦給平常沒習慣看書的人,因為都是節奏很快的短篇極容易被吸進故事裡!   是說,看完以後一直想說是不是該也買本中文版阿,畢竟日文閱讀還不是很好,每篇都有幾句總覺得不是很能完全理解意思啊~。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