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咖哩的女神, 葉真中顯。  又是一本讀完覺得不知如

第一次閱讀葉真中顯的作品。 五個獨立的短篇,每篇各有一個爭議的社會議題,但用各種愉快或黑色幽默或有點懸疑的方式敘事,個人覺得實驗性質很濃厚。要說很吸引人是滿吸引人一口氣讀完的,但最後一篇不太對我胃口,不知道這作者的長篇是不是也都是這種調調阿。


     內容簡介     

其中三篇的簡介

 

我真的是被洗腦了嗎?
我的記憶真的是假的嗎?
你說,我真的沒有殺人嗎?
──〈冤罪推定〉
 


「這道咖哩加了祕密調味喔。沒有人知道的祕密調味。」
這是我最後聽到的母親話語。可是,在陌生人新開的咖哩店,
為什麼嘗到一樣的味道?是偶然?是母親騙我?
還是這家不起眼的小店藏有母親失蹤的線索……
──〈咖哩的女神〉


為什麼寫到女警察時,非得加上「女」字?
為什麼寫到少年犯罪時,犯人就要出身貧困?
名叫「濱名湖」的作家接到邀稿,初次合作的作家經紀人問他,
要不要寫一本完全「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但作家絞盡腦汁都寫不出經紀人滿意的「政治正確」小說,
該如何是好?該殺了經紀人嗎?
──〈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編輯致讀者的話:無視交通號誌,一路危險行駛的閱讀班車】

推理作家葉真中顯,是日本新社會派推理作家的代表之一,擁有敏銳眼光捕捉梳理當代社會議題,透過案件和人物設計,交織出有社會關懷又具可讀性的故事,是讓「推理娛樂」和「深度議題」並行的一流作家。

《絕叫》寫孤獨死,《失控的照護》寫老人照護,《BLUE》寫平成時代;散見故事的子議題含幽靈人口、兒童虐待、老人詐騙、女性議題、毒親、種族歧視等。此外,他也將議題當中心向外折射出不同時代之間,人性和世代的故事,使每部作品讀來都有如日本社會的微型縮影。


短篇集《咖哩的女神》,同樣展現作家結合議題和故事的嫻熟,六則篇章有各自「關懷」,但不僅止於此。在這部作品,作者就像放開腳踏車的把手,無視任何號誌,一路滑下斜坡的頑童。大膽反骨、放肆尖銳,表露自身辛辣風格及令人跌下椅子的黑色幽默──尤其,最後一篇〈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更彷彿隱喻整部短篇集的調性,當「政治正確」和「政治不正確」在故事同時現身,我們要如何詮釋故事和創作者本意?一部可深讀、可淺讀,充滿玩心和挑戰性的推理短篇集,獻給各位。

 

 

 

mia素材 (36).gif

 

每個短篇都是立足於真實世界的爭議議題,但表現的手法每篇都不一樣,滿令人意外或是覺得腦洞大開,多篇都有濃濃黑色幽默在,不過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這種諷刺、荒唐路線的黑色幽默(雖然這風格好像很主流受歡迎),閱讀完的感受實在很難評斷自己喜不喜歡這本。 不過的確像台灣編輯介紹的 "作者就像放開腳踏車的把手,無視任何號誌,一路滑下斜坡的頑童。大膽反骨、放肆尖銳,表露自身辛辣風格及令人跌下椅子的黑色幽默",字裡行間能感覺到作者的大膽尖銳、毫不矯揉做作地展現各種大家不好言之於口的真心話(?)。

 

前面幾篇都各有覺得精彩(或稱讚意味的傻眼)的點,但最後一篇真的好鬧,雖然了解作者意圖、但我看得極度放空咻咻咻快速翻過,大概是因為我本來在真實生活中就很討厭該篇女主角(?)那種很吵很瘋的人吧(笑)。  總之,之前這作者的長篇"BLUE"讓我觀望許久一直沒看,看完這本備受讚譽的短篇集更是感覺複雜更加怯步,或許社會派推理就不太是我的菜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哩的女神 葉真中顯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