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書_230718.jpg

少見的泥作師傅現身說法,對自己專業的用心與自傲,真的讓人覺得這泥作師傅太帥氣!  從小認命紮實地苦幹實幹,有傳統的職人精神、又願意多方嘗試,自尊自重的經營下也贏得多方的認同與尊重,正能量爆表卻又不是那種刻意虛偽的正向喊話;另外雖作者說15歲因家中變故開始工作,但文筆很流暢用字也不會過於白話,讀起來很舒服,很快地就看完了,推薦~~。

離題,書的封面跟裡面的照片都拍得很好。

 

      內容簡介      

    可以彎腰、可以蹲低,但不屈服!
  30年工地打滾的血汗交織
  50公斤水泥淬鍊的職人精神
  泥作阿鴻蹲著感受人生,蹲出水泥工的哲學
  「水泥是主角,一直都是!」


 
  ★爆紅水泥工!臉書月觸擊率平均200~300萬人
  ★圈內第一把交椅!泥作工法夯到國外教課
  ★把水泥變藝術!鏝抹繪畫課,上線即秒殺


  ▌我沒那麼厲害,只是擁有強大的強迫症罷了
  為了1~2mm的差距,努力調整磁磚的位置;
  為了遙不可及的夢想,流血流汗。
  也許「夢想」不一定盡如己意,但「磁磚」a piece of cake。別為了夢想太遠而沮喪,眼前做好每件事的自己,超帥!


  ▌我是做工的人,更是將細節做到極致的工匠
  記得我第一次手握鏝刀,師傅在旁邊說:「等你出師就知道,你不是只握著工具而已,你握住的是責任、是土水師的精神!」
  從那一天起就沒忘過,我是土水師,這是我的原則、我的品牌、我的態度、我的價值!
  我做得到,那你呢?


  ▌不覺得自己帥,別人怎麼會覺得我們帥?
  「第一次看到工地這麼乾淨!」
  「泥作工具竟然擺放得這麼整齊?太強了!」
  「這真的是水泥工嗎?」
  每次看到這樣的留言,我都會很開心。我是想,做人要將心比心。屋子交給我裝潢,屋主絕對不希望看見滿地垃圾、檳榔汁或菸蒂。
  有些師傅有自己的癖好,但是,換個角度想,一邊做工,一邊叼菸嚼檳榔,影響到整個社會對工匠的觀感,以為我們做工的就是這樣。
  我們自己就不帥了,別人怎麼會覺得我們帥?


  ▌窮,不可恥,可恥的是你沒有面對的勇氣
  時薪從160元調升168元,薪水調漲5%;
  小吃從50元漲到60元,漲了20%。
  請問大家日子怎麼過?我只能更努力地上工!找個膠帶,把日薪貼起來,填上心目中理想的薪水。


  ▌孩子早已習慣阿爸充滿態度的背影
  從小帶著你「蹲著」,不奢望你能跳更高,只希望我們都能穩穩的、踏實地存在著!也許你認為我們必須仰著頭,看著別人的鼻孔,但其實,我們看到的是背後那片天。


  │││
  水泥工在一般人心中,是不起眼的粗工、沒學問的勞動,然而,泥作阿鴻卻以近乎偏執的職人態度,掙出土水師的一片天。
  曾有學徒問阿鴻:「為什麼一直叫我做粗工?」
  阿鴻說:「你搬的紅磚要放哪?水泥砂要堆在哪?磁磚要擺在哪?這些粗活也是一種學習,你學會了嗎?」

  儘管工作滿檔,還得開課教學「鏝抹繪畫課」,阿鴻每天仍透過臉書一字一句地記錄所思所想,原汁原味、不修飾的直白語氣,讓人看到職人面對工作的初衷。

  做工,不是不讀書的選擇,
  而是帥氣又酷的職涯道路!
  這本書,讓你看到泥作職人的驕傲與底氣!

 

mia素材 (36).gif

 

剛看沒幾篇,就覺得泥作師傅阿鴻的職人精神真的太帥氣拉~。
看到作者描述家裡劇變的片段,就想到"偽魚販指南"一書,再次認知到自己可以好好地讀完書,就已經是一件太幸運的事情。  其實不少人因為家裡或是經濟因素,只能早早就出去工作幫忙家計、甚至是要負責扛家計的那個人,也有雖然可以念完到上公立大學但因為家裡經濟無法再繼續深造的人。  泥作阿鴻當年應該是很感覺晴天霹靂吧,原本只是普通的學生,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的路跟同學會有什麼不一樣,結果有天睡夢中就被搖醒、跑路到台北,再沒上學機會,開始工地生涯。

書裡雖說了很多艱苦時期的事情,但並沒有充滿抱怨的負面情緒,就淡淡地說出過往的事情、還能怎樣呢就是咬牙撐下去、努力找工作機會賺錢。 對於圍繞在泥作阿鴻身邊的人,我一邊看書真的滿多感觸,例如說再怎麼艱苦也都不離不棄、努力照顧孩子還想辦法纂下存款的太太(對作者太太真的尊敬爆表);一開始帶著才15歲的阿鴻上工、不假辭色的舅舅(卻也因為這樣才養成作者注重各種細節的扎實基礎吧)、或是讓我覺得作者實在是心胸無比寬大的他的荒唐父親。    

雖然關於父親的部分或許不是作者本書想要表達的重點,雖然文中從來都沒有用重話說過父親,但失序的父親的確就是阿鴻前半人生的罪魁禍首。  在作者還小時候,他每天辛苦出去賺錢,怕父親又把錢拿出去喝酒亂花掉把錢藏起來,有天卻發現父親找出錢且已經花掉了,真的是很讓人崩潰阿。   在每日的生活費都曾問題的狀況下,好幾次我都覺得這父親的行為真的欠揍到一個極致(身為路人卻比當事人還憤怒)。  作者真的是很正向人很好,在父親生病無法上工之後,他說父親都躲在家盡量不出門不跟他們互動,他認為父親是覺得自己拖累他們了,關在家裡孤單到只剩下酒。  但我倒不這麼想,如果他父親懂自己讓兒子有多辛苦,就不會這十幾二十年、一直到罹癌在病院了,一直讓兒子擦屁股、為錢奔波操勞了吧......。

 

 

回到泥作專業的部分,作者不管在師傅的形象、專業技法的注重、場地的管理等都有自己的堅持,久了作出口碑;加上近年流行清水模等讓材料本身特質表現出來的粗獷質感大行其道,他美麗的泥作手法更是受到歡迎,還被邀請到日本、香港交流。 另外也在畫作工作室朋友邀請下開了"鏝抹繪畫課"也很受歡迎,認真說他作品真的很藝術有質感、是會讓人留下印象的畫,真的太厲害。

此外作者分享了許多一個泥作師傅養成的過程、從雜工開始需要學會得事情,也分享了一些他遇到壞業主的案例,例如說過程中都說滿意要交錢時就百般刁難挑三揀四的。  我家也曾經翻修過,覺得翻修相關的行業真的水太深,金額大、一般人又完全不懂眉角、有時候剛看起來可以但經過一段時間問題都跑出來求助無門。 只能說作工程,師傅們會害怕壞業主、業主也害怕遇到裝潢蟑螂或不負責或功力不夠的師傅,真希望有能夠透明、簡單明瞭、且能互相保護的方式阿。

 

▼ 翻拍書內頁作品,雖是黑白照但看起來真的很棒,讓人滿想去上他的課的
LINE_ALBUM_.jpg

 

即使作者寫的輕描淡寫、不斷珍惜感謝生命中遇到的貴人,但他一路走來的人生、在旁人看起來實在是好辛苦啊。  其實我覺得各領域專業的師傅都很值得尊敬,不過現在少子化影響、再加上普遍教育與社會觀感影響,願意作工地的人越來越少、世界各地都有明顯的缺工潮、更不要說專業師傅等級的人了,退休一個少一個。  但是工地的工作環境太辛苦(而且國外水泥一包25公斤、台灣50公斤是怎樣,真的不改改包裝嗎,這麼重很傷腰跟膝蓋耶...)、加上氣候一年比一年炎熱、外送產業的興起(餐廳店家等等行業也非常難找員工),實在也是能夠理解大家對這些一線產業卻步的理由......。


看完書真的是又感動又佩服、覺得泥作阿鴻帥氣爆表,閱讀時因作者文筆通暢、很能投入作者想要敘說的故事,看完很多感觸,推薦!!!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