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心得跟術後紀錄~

個人不是很喜歡戴隱形眼鏡,有時候即使出門遊玩也不一定會戴(太早起來眼睛這類的),所以拍照時就滿麻煩。 當然生活中也是很多不方便,因為我度數高(550與650度、其中一眼有閃光),拿掉眼鏡真的看東西很不清楚,吃湯麵的時候也覺得霧氣困擾。 但以前都覺得醫生其實很少人去做近視雷射,有點疑慮。 謝先生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做近視雷射擺脫眼鏡,眼睛就常常很乾泛紅(但他個人說是因為用眼過度吧),也讓我有點卻步,不過他個人是很推薦做、覺得利大於弊。 剛好前陣子有個正妹朋友去做手術,做完幾天也是感覺很好很方便,所以就立刻跟著她的腳步去諮詢、諮詢師花了一兩小時做各種檢查,再根據檢查結果推薦適合的手術方式,最後再給醫生看一下(真的是一下下、應該只有進診間三十秒XD)

 

近視雷射目前主流有兩大方式:FS-LASIK飛秒準分子雷射、跟SMILE全飛秒雷射。 
(其他早期的幾種雖然比較便宜,但現在應該沒啥人在做了吧?)
下面截圖來自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的影片[我不做近視雷射手術的原因? 該擔心後遺症嗎? Smile全飛秒是什麼? | 蒼藍鴿聊醫學EP179]

S__138240002.jpg

 

 

適合不適合做近視雷射,主要要看角膜厚度瞳孔大小。  
因為近視雷射的原理是使用雷射讓角膜厚度變薄以矯正視力,所以太薄的人、再算完該消掉的厚度後若低於安全值就無法施作。  我的角膜厚度其實比一般人薄,因此沒有辦法做目前最新技術、復原較快(3-5天)的SMILE飛秒雷射,因為SMILE需要削掉比較多的厚度。  不過幸好(?)我的瞳孔也比較小,所以雷射時需要削掉的厚度可以比一般人少一點,因此可以用LASIK(使用多年、目前最普遍的近視雷射方式)。 其實雖然我做完了但也不是說很搞得清楚SMILE跟LASIK差異,兩個方式的中文翻譯各家好像也有點差異,總之就是SMILE傷口小、修復比較快、大約三到五天;LASIK因為製作角膜瓣(把表層角膜掀起來、雷射打在下面的角膜減少厚度、再把掀開的角膜蓋回去),傷口較大,恢復期大約7天。  但兩種方式大部分的人第二天就完全正常生活,我跟朋友都是第二天就騎車或開車了。

 

費用的話,我是完全沒有做啥功課就跟著朋友的腳步,所以是去台中的大學眼科,想說他們做很多應該經驗很充足就還好。 聽朋友說所有雷射手術都是由院長操作,所以也不用費心考慮要找那個醫生XD
 

大學眼科的費用都滿透明的,就跟網站上一樣
如果有朋友介紹可以再折扣一點點
我是做特級方案,最後實際付款105000元
未命名.bmp

 

術前約兩個小時報到,會把所有的檢查再做一次確認無誤,然後再有人把手術程序介紹一遍、還有術後要點的藥水注意事項解釋清楚。  這邊衛教師那時候講得有點可怕,她說雖然大部分人都是還好,但也有遇過反應說很痛的還一晚跑了三次醫院(!!!),她說她還是把最糟的可能狀況講一下,雖然大部份不會。   然後有發個小棉棒,讓你練習若前方盯著的東西不見了眼睛還可以定在原本的位置(手術過程中會有綠點讓人盯著、但在手術過程中當角膜瓣被掀起時會視力模糊或整個黑掉、此時也必須要讓自己眼睛不要移動)。

 

手術過程中,整個沒有什麼感覺耶。 要進去手術室之前,就會先點幾種藥水,其中也包含麻藥。 整個過程中要躺兩台機器,用撐眼器這個步驟比我想像的好很多,沒有覺得可怕還是不舒服。  大致上過程就跟之前說的一樣就盯著上方綠點、在雷射之前掀起角膜瓣的時候、就是經歷了畫面暗掉、跟整個變模糊散掉的狀況(覺得很像看萬花筒),此時還要努力維持眼睛不動是整個手術最困難的地方。  術前衛教時有說,若是真的遇到太不能配合指令、或是太害怕眼睛一直逃走的,就不能做了,但會全額退費。 

 

手術完一兩小時內,因為術後角膜水腫、會有水水霧霧的感覺,隨著時間過去就會比較好,但看東西已經沒問題。 回家之後,診所是交代不要閉眼睡覺休息,怕閉眼時眼睛一直在亂轉反而妨礙修復,所以還看了一下電視。 給了吃的止痛藥、麻藥眼藥水、人工淚液、跟兩種消炎的藥水。  第一天大概點了四五次麻藥,痛的感覺有點像是戴著隱形眼鏡碰到海水、或是有異物進去、或是像是結膜炎的感覺,還可以接受,反正真的覺得痛了就點一下麻藥或人工淚液。  第一天的異物感到晚上都還滿強的,下午兩點半做完、晚上八點又回診確認沒問題(一樣大概是30秒結束看診過程XD) 就約三天後回診。  LASIK術後一個月內需每週回診,因為傷口較SMILE大,之後就可以把回診頻率拉長。     

第二天起來就有覺得視物更清楚,基本上不會痛不需要點麻藥,其他的人工淚液跟消炎藥水就還是按照建議時間使用。 術後說明單有寫,一開始是看遠的視力先恢復、看近的會隨著幾天時間過去後漸漸改善,異物感、跟乾眼感覺一般也都會隨著時間改善。  這天如果看近的東西稍微久一點(看書),眼睛還是會比較疲累模糊。 

第三日基本上沒有什麼新狀況,一樣還是有異物感(真的有點像結膜炎的fu、覺得眼皮內側還是眼睛表面不太平的感覺),但沒有其他不舒服。  看電子螢幕或書較久還是眼睛比較疲累一點。

第四日  沒什麼新狀況,眼睛稍乾跟略有異物感(有比前一日少),視遠很清楚、看手機或書的距離還是覺得比較容易疲勞跟沒那麼清晰(但也還是比原本沒戴眼鏡清楚五百倍XD)

第五日 一樣沒什麼狀況,有一兩個小小的點比較有異物感,眼乾還好,大約一小時多點一次人工淚液(但診所諮詢師說再短一點時間點也沒關係)。 一樣看遠很清晰,近看似乎有進步一點。(但說實在也搞不太清楚看電腦比較久後眼睛不舒服是跟原本一樣的狀況、還是是因為雷射XD)。  想到youtuber阿倫分享(在術後的第二天診所Line分享連結XD)近視雷射後的感覺,他手術完幾天有覺得眼睛變焦好像比較不習慣,突然看近時眼睛焦距比較慢,但後來好像也是還好,不過我是完全沒有覺得變換焦距時有什麼不適或遲緩。  

第六日  早起睜眼那剎那覺得很乾澀,剛睜眼時看近物手機不清楚像是近視沒戴眼鏡的感覺。 但點完人工淚液跟活動一下後就恢復到前幾天的狀況。 基本上也差不多,比較久沒點人工淚液會覺得眼睛比較乾澀,但異物感有更少一點。

第七日  差不多,也是早上剛睜眼時很乾澀看不清,後來就穩定。 異物感少,但若太乾時有一點點刺痛。

第八日  早上睜眼的不適感減少。  今天開始就可以自己洗頭洗臉了吧~~

第十一日  昨天回診,醫生說已經可以正常洗臉洗頭、護目鏡如果不想戴也可以不用了。 近兩日覺得看燈泡燈光的光暈感比較明顯、閃光重的感覺,醫師說是眼睛太乾的關係,持續點人工淚液即可。  目前依舊是一小時一次人工淚液、一天三次消炎眼藥水。異物感幾乎沒有了,但眼的確比較乾,像是熬夜沒睡飽隔天起來的感覺。

第三週  沒有什麼異物感,有時忘記隔一小時點人工淚液也還好,大概是隱形眼鏡戴很久、或是熬夜後的眼乾。 但早上起來睜眼當下還是很乾有點難睜眼,但這狀況也是有在減輕。  不過還是滿能感覺到閃光,看螢幕或燈泡燈光的那種時覺得光散的較明顯。  前幾天回診時醫生有幫換個人工淚液(原本的比較黏稠、比較保溼,但點完後眼前會糊糊的維持一下)。    覺得如果洗頭髮泡泡水用到眼睛好像比以前刺痛(不確定),所以洗頭洗臉可能還是要小心一點。

滿一個月  第四周回診時,醫生說下次回診可以隔三個禮拜再來。還是有給人工淚液,還有一瓶說只要眼睛酸澀疲勞就能點的眼藥水。 有時候出外或是忙碌就忘記點,眼睛乾澀感是還好,大約是眼睛認真工作完一天或是戴隱形眼鏡較久的感覺,不過有記得的話還是有在點人工淚液。

 

 

整體來說我跟身邊已經做過雷射的人感覺一樣是利大於弊,手術後的不適、跟術後的照顧不便,都在能夠接受的範圍。 至目前為止酸澀感也都可以。  目前覺得比較有問題的是玻璃體上的陰影(飛蚊症)感覺變多了、但自己查網路後是看別家眼科診所有解釋說手術並不會動到這裡、有可能是眼睛改變折射後原本沒看見的看到了;另外就是閃光似乎比術後一兩週時明顯一點(但還是比原本好)。此外就覺得生活真的方便很多,最開心的是洗澡時看很清楚還有起床不用找眼鏡,另外就是出門不用因為懶得戴隱形眼鏡就戴著眼鏡出門、看起來比較不邋遢XD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