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矯正 v.s. 隱形牙套(隱適美)

(圖片來自此篇

戴隱適美已經一年多了,身為極少數傳統矯正跟隱適美都用過的人,分享一下我對兩種矯正方式的感想。

 

2024.03補充

植牙也做完終於要做永久維持器了,但維持器竟然要戴牙套的兩倍時間,也就是牙套戴兩年的人維持器要戴四年,而且也是要戴整天,除了吃飯以外時間都要戴著。真的是超麻煩,早知道就戴傳統牙套,至少不用一直在拿牙套跟刷牙。


國中要上高中的時候被媽媽帶去矯正牙齒,一戴就三年,在台中火車站附近一家很舊醫生很老但生意很好的牙醫診所,這個牙醫每次拉的幅度比較不狠,會比較不痛,但就是要比較久。 後來因為拿掉以後幾乎沒什麼帶矯正器,那時候不知道牙齒還沒穩定不戴維持器會跑掉,就把醫生交代要每天晚上戴維持器的事情丟在腦後。    經過了十多年,牙齒排列大亂,除了不好看降低自信心以外,還有刷牙比較不好刷乾淨。 所以三十多歲自己能負擔費用後就決定來做隱適美,想說比較漂亮不明顯。

 

傳統矯正

比較醜,但現在也有材質比較不那麼閃亮刺眼的了
需幾週固定回診拉線
一開始戴的時候多半會磨道到口腔黏膜破,但久了黏膜就變堅強就不會了
拉完那幾天牙齒真的很酸,但如前面所說我那位醫生拉的幅度較少所以沒到酸痛到吃不下東西(但我還是會吃飽以後才去看牙醫XD)
價錢稍比隱適美便宜,那時候好像15還是18萬?
需要注意刷牙,因為縫隙很多
時間相對隱適美會短一點

 

隱適美 隱形牙套

最大好處就是美觀
剛開始幾次回診週期比較短也是一兩週最多不超過一個月回診,意在讓患者慢慢適應牙套。
一天要戴至少21-22小時,所以基本上就是吃東西完就要戴回去
如果戴不夠時間,要再自己把一套牙套戴的時間拉長(一般一付牙套戴一週時間)
剛開始講話會比較大舌頭,一兩個月後就如常了

療程正式開始時會一次發很多牙套可以幾個月再回診一次,而且看診都滿快的(如果有好好戴的話)
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吃東西一定要拿下來、然後吃完再刷牙戴回去
基本上喝完東西如果是在家我也都會刷牙
所以其實很~麻~煩~,尤其是出門在外的時候,不管是用餐還是旅遊都頗為困擾
不過轉念想有個好處就是比較不會因為嘴饞想吃東西,因為太麻煩了XDD
價錢印象中是18~20初萬,我的治療因為以前曾經矯正拔牙過還有其他牙齒問題所以費用比較高,總價應該是22萬多

療程結束以後也是要戴維持器,也是透明塑膠、但材質較硬
一開始也是要戴整天,隨著時間拉長可以減少戴的時數、直到只戴晚上、最終可以不戴
(但聽過幾個即使醫生說不用了,也都還是會在晚上睡覺時戴維持器)

 

做隱適美矯正開始時,剛好遇到COVID-19疫情開始,所以基本上外出都戴著口罩,就覺得當初為了美觀用比較高價的隱適美好像多此一舉了,尤其是要一直一直拿牙套下來吃東西再刷牙戴回去,真的滿麻煩的,就會想說好像還是傳統的好啊~~XDD。  對了還有牙醫特別提醒,絕對不要在外用餐時用衛生紙包著放在桌上,很可能會被服務生丟掉,我想這件事應該是發生過很多次,因為真的一直強調XD

 

 

以上~
我是覺得現在兩者的價差好像沒有那麼大,隱適美最大優點真的是美觀,所以如果是藝人什麼的一定要用這個,但一般人我覺得就還好,戴隱形牙套也是會在牙齒上黏東西(小小的,顏色接近牙齒),也是要拉橡皮筋。   以生活方便度來講,我覺得是傳統矯正大贏XD   所以大概從價位、對美觀的要求、對麻煩的忍受度,三個大方向去選擇要用哪種方式矯正~。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